首页>>社教百科>>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的新策略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的新策略

2019-07-31 18:26 张委波 7月30日今日文教周刊10版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二队   张委波

      在当今社会中,网络化、科学化、智能化成为了主流名词,各种新兴技术大多与网络和互联网有关,网络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不利影响,很多人没能经受起网络的诱惑,沉迷于网络。而在计算机网络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比如计算机中的个人信息,重要文件容易受到计算机黑客的攻击和窃取,有时一些黑客还会攻击计算机系统,进而使一个地区陷入网络恐慌之中,给社会的稳定和正常运行都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进行分析并找出防范策略更显必要。
      一、使用防火墙技术
      当计算机在运行的时候,网络安全隐患无时无刻不在计算机身边游荡,同时计算机本身在运行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就会给木马病毒、黑客创造可乘之机。所以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中可以合理的使用防火墙技术。而防火墙顾名思义就是一道保护计算机安全的保护墙,它可以将病毒等挡在墙外,对外部访问进行管理。同时其抵抗攻击的能力也较强,能够有效的防止黑客的攻击,可以更好的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
      二、使用加密技术
      加密技术是当前网络安全防范中最常见的一种防范方法,而且也是网络传播中必须要应用的一种技术。如果在网络传输资料的过程中不对资料进行加密处理,可能会遭到不法分子的半路拦截,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对相关文件、信息进行加密处理可以更好的保证文件的安全,保障信息能够平安的到达接收人手中。而加密技术通常有节点加密、线路加密以及端口加密三种方式,还可以对加密的密码的复杂程度进行处理,以更好的保证信息资源。
      三、扫描与修复
      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网络运行甚至一些程序的运行中,通常会出现一些漏洞,如果不对这些漏洞进行及时的处理和修复就很容易出现信息资源的丢失现象,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在计算机中一定要安装漏洞扫描和修复的软件,对计算机实行实时监控,定期扫描修复,以保证计算机时刻处在正常的运行状态,从而有效的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
      四、及时使用杀毒软件
      人毕竟不是机器,他很难长期的按照程序运行,在计算机的使用中,他们可能会忘记对计算机的漏洞进行监测和处理。这就有可能会导致计算机被病毒侵害、被黑客攻击,所以为计算机安装杀毒软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当计算机使用者想起来的时候就可以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检查,一旦发现病毒就可以使用杀毒软件将病毒清理掉,保证计算机的安全。
      五、加强网络监管力度
      众所周知,当今的网络中,存在着网络警察等,而网络中时时刻刻都会有一些病毒等的存在,这些病毒在网络中的长期存在就可能会给更多的用户带去安全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加大网络监管的力度,对网络中存在的不法分子,以及病毒等进行监测和清理,保证用户的使用安全性。
      六、安装系统补丁
      另外,计算机的一些系统在开发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存在着漏洞,或者是软件不成熟的现象存在。所以计算机用户应该在家算计上安装系统补丁软件,以完成对不成熟系统的及时完善和修复,保证计算机系统时刻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保证其自身的安全稳定性,从而有效的保证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七、加强用户网络安全知识的培训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个很前沿的领域,而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很多用户智能实现对计算机网络的使用,他们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的隐患认识不清,甚至一些常见的问题都处理不了。所以就可以及时的对相关的计算机用户进行培训,让用户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得到提升,让他们可以在更加文明安全的使用网络。
      总之,当今时代是一个网络信息时代,网络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所以我们一定要加网络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让我们文明的使用网络,共建和谐的网络时代。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