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浅议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浅议

2020-05-18 15:39 邱洪林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公司第一轧钢厂  邱洪林

      在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创建企业自身文化,成为当下热议。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首先,企业文化建设是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注重发挥企业文化在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发挥其凝聚、导向、激励和转化功能,促进企业做优做强、更快更好发展。
其次,企业文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充分尊重人、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之形成一个决策者、管理者与执行者同心同德、共创大业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对策
      1、创新管理制度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从“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来认识管理制度的作用,而不是单纯地就制度论制度,生搬硬套定制度,否则职工难以理解和认同,执行起来收效甚微。
      2、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加强企业文化与学习型组织建设,成为企业发展的最有效手段,只有掌握新技术,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
      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协助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既独立又相通,两者都是在“以人为本”的层面上进行工作的,但前者主要是通过政治教育对人的思想施加影响,后者则主要是通过文化的作用对人进行有效管理。企业文化不仅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而且给思想政治工作增添新的活力,同时在培育企业职工集体意识,倡导企业道德,规范员工行为,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中,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广泛的活动舞台,因此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可以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4、打造企业品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动力。所谓企业品牌,就是要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有别于其他竞争者,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创效能力。企业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和依托,是凝聚在品牌上的企业精华,是渗透到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理念和意志,所以实施市场战略就必须注重品牌与文化的融合。在新形势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面临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任何企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就得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塑造、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扩大企业内涵。因此,构筑特色的企业文化,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品牌,是目前国有企业的当务之急。
      三、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中应遵循的发展方向
      1、要培育企业精神。企业精神要成为企业职工共同信奉的经营思想和管理哲学,需要在企业的发展中不断提炼、充实、升华和凝聚,还需要扩大宣传,加深理解,成为企业全体职工的共识并努力实践,用健康高尚的文化去陶冶灵魂,凝聚人心,塑造团队精神,把职工的思想文化、技术素质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企业领导不仅要注意对职工进行教育和引导,更要注重自身形象的树立,率先垂范,把企业精神发扬光大。
      2、要重视制度建设。企业文化强调的是价值理念的信奉和倡导,重视的是人们的心灵的塑造,但仅有信奉和倡导是不够的。在企业文化的塑造、培育的过程当中,把理念性的精神层面的文化固化为规章制度的形式,并以此约束和引导员工的行为。反过来,这些浸透着企业经营理念的规章制度的遵循也使得企业文化的培育有了硬性的导向。 
      3、要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要牢固树立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感,做到尊重职工、关心职工、依靠职工。要在政治上关心,思想上爱护,帮助职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化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改革,为职工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认真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要在学习上关心,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满足职工学习知识,提高素质的要求。要在生活上关心,主动为职工排忧解难,使职工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4、要经常性开展文化活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可以培养广大职工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凝聚力,促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深入发展。要建立和完善文化设施;要组织好职工读书活动,定期进行全员学习,不定期开展读书征文、劳动竞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职工热爱集体,积极向上精神,逐步形成讲礼仪、重人和,团结和睦的良好氛围。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