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优化学校管理 创建特色学校 正文

优化学校管理 创建特色学校

2018-03-21 15:10 刘加明 2018年3月20号,今日文教

优化学校管理 创建特色学校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小学校长 刘加明

创建特色学校,是优化学校管理,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石牌镇小学在市教育局和石牌教育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着眼于艺体特色学校的创建。通过学习管乐、口风琴以及花样跳绳,逐步达到了人人有爱好,个个有特长的教育目标。走进石牌镇小学,时时都能听到管乐阵阵、琴声飘荡,或看到孩子们“绳”舞飞扬。孩子们在学校特色教育的创建过程中,享受到了成长的快乐,更多了些许灵性。回顾石牌镇小学的艺体特色学校创建之路,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全体教师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他们用辛勤和智慧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认准目标,同心协力,上下联动一盘棋。
     在多年的艺体教育探索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以提高全体学生的身体素养、人文素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潜能的激发与培育提供最广阔的舞台。学校先后确定了能真正提升学生体育技能的花样跳绳和培养学生演奏技巧的口风琴为全校推广项目。随后,学校又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百人管乐队,投资16万元配备了长笛、萨克斯、黑管、短号、长号等西洋铜管乐器。
     项目确定后,为了推进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组成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教导处主任、艺体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艺体教育领导小组和分管科室牵头、艺体老师为主要指导教师的工作专班。学校根据专业教师的特长以及吸纳的非专业教师的爱好对每位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花样跳绳的推广由具有体育和音乐特长的年轻教师邵安娜及马思颖两名老师为主要负责人;口风琴的培训则由专业音乐教师王芳来牵头管乐队的训练除了由本校专业音乐教师杨传明、史雯旭及有音乐爱好的刘升华等教师来协助辅导外,学校还专门从校外聘请了   两名专业管乐教师来指导开展活动。通过校内外师资的优化组合,学校的艺体教育工作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此外,学校还建立了领导包年级,校长全面督促的管理机制,同时调动全体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一起参与训练,对学生进行协助指导。2016年秋季,学校将口风琴的学习普及全校。因为学生人数的众多,完全靠专业教师来教授,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我们开始了教师总动员,进行分层培训,每周一、周二下午抽一节课由王芳老师教授全校教师,再由班主任和配班老师去教授学生。对于班主任和配班老师教授有困难的班级,包年级领导和专业教师进班配合加以强化指导。这样一来,就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多,难教学的问题。
     对于2016年春季新成立的百人管乐队,学校领导更是给予了高度重视。为保证管乐队同学的学习时间,学校将每周二上午和每周四下午分别调整出两节课,由聘请的专业教师来教授学习内容,校内辅导教师则边督促学生边跟着学习吹奏技巧。每周两次新的学习内容教授后,学生必须通过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演奏技巧。于是,我们又利用本校辅导老师的优势,在每天早操前四十分钟组织学生进行巩固练习。学校还要求每周两次的新内容训练分管艺体的教务处领导必须全程参与,熟悉每次教授的学习内容,了解每天的训练情况,配合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让学生逐步养成按时参加训练的好习惯,以保证训练效果的提升。
      在学校艺体工作的推动中,学校所有教师通力协作,层层分包,优势互补,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师生合力一条心。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任何一样技艺都不是简单的事。对于老师来说,要教会每一个学生学会这些特长更是一件难事。因为学生年龄小,学校在开展学习花样跳绳、乐器吹奏的过程中都遭遇到了重重困难。
     首先,我校的几位专业体育教师对花样跳绳知之甚少,虽然他们的动作协调能力较好,可对于跳绳的花样技巧了解并不多。为了解决师资的问题,学校派出邵安娜老师参加了荆门市花样跳绳的培训,然后鼓励她与马思颖老师共同协作,利用网络资源,对跳绳的花式技巧进一步挖掘与开发,挑选适合学生学习的跳绳花样。解决了师资问题,可学生学起来也不容易。很多一年级的学生刚拿到跳绳时,因为手脚协调能力比较差,所以一个个将跳绳放在地上再蹦过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训练,低年级同学逐渐由只能蹦一个到能连续跳多个,而高年级同学在体力上、花样技巧上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组建管乐队的初期,我们也经历了差不多一个月的“阵痛期”。初次拿到乐器,同学们都激情满怀,热情高涨。谁知不到一周,热情的小火苗逐渐走向熄灭。新鲜劲头过后,长期枯燥反复的练习让学生少了许多学习的兴趣。再加上初次接触管乐,部分学生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演奏技巧,吹号的同学说吹得两腮都肿了,吹长笛的同学因为气息不够,怎么也吹不响,也觉得学习这些乐器索然无味。于是,有很多同学向学校提出退出管乐队的想法。听到学生的这些诉求,分管校长耐心地给学生做思想工作,鼓励学生不要丧失信心。在训练中,也时刻注意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从他们能把号吹响到可以掌握基本的指法或把位,分管领导都在每次训练小结时对大家赞扬,使他们增强信心。同时,让他们帮忙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多从正面积极地引导孩子,切不可因为孩子一时畏难情绪放弃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很多家长在得知学校的活动安排和设想后,都表示出积极支持的态度。有了家长的背后支持,打退堂鼓的同学也逐渐收起了消极的想法,最终定下心来,坚持参加训练,所有管乐队成员从而得以稳定下来。
      为了解决艺体教育与文化课程的冲突,学校一方面将艺体活动纳入了课程,一方面与班级学科教师进行沟通,特别是有管乐队同学的所在班级,学校鼓励教师把班内参加训练的同学和其他同学分成两部分,牺牲一些课外时间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学校的提议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管乐队同学训练时,老师们对非队员进行教学指导,然后再利用中午或课外活动时间对管乐队同学加强辅导。这样一来,同学们虽然花费了一些课堂时间学习管乐,但所有学习课程并没有出现掉队的现象。除此以外,管乐队的训练落实也得到了班主任的大力支持。每天早上,班主任将管乐队同学的值日任务也进行了调整,解决了管乐学习与班级其它活动的矛盾。
     在学校艺体特色教育中,尽管我们经历了从零起步、师资匮乏、普及面大,课程冲突等困难,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正因为石牌小学这个团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所以才开创出了艺体之花齐绽放的美好景象。
     立足基础,开拓创新,稳步提升出实效。
对于学校艺体特色教育的落实,我们并没有满足于学生会跳绳,能吹曲的现状。为了让学生的各项技能得到稳步提升,我们立足于学生基础,对各项活动的开展又进行了挖掘创新。
     在花样跳绳的基础上,我们将艺术操的动感韵律与跳绳的多种花式融合到了一起,自编自创了韵律绳操《大家一起来》在全校推广。接着,又挑选了120名跳绳技艺娴熟的同学组成了花样跳绳方阵。在钟祥市第一届“一校两特”展演活动中,我校花样跳绳方阵精彩呈现了单人钟摆跳、十字跳,双人车轮跳、挽花跳以及长绳短绳组合跳等多种花式。他们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今年秋季,我校又充分发挥新进专业教师的优势,立足学生已掌握的花样跳绳的基础,由邓迪、史雯旭两位老师创编了新的韵律绳操并加以推广。

优化学校管理 创建特色学校
     对于管乐的学习,同学们不再停留在指法或把位的熟练掌握上,现在很多同学拿到一首新的曲子自己琢磨几遍后就已能娴熟地吹奏出来,同学们的技艺已真正有了质的飞跃。我们还通过“六一”演出、家长见面会来展示训练成果。我们的付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肯定,也吸引了大批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管乐学习。而每周一,由管乐队自主演奏国歌,举行升旗仪式更是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6年10月,我校管乐队参加了钟祥市第二届“一校两特”的展演。那嘹亮的号声,隆隆的鼓声震撼全场,他们的演出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以及教育同仁的纷纷赞扬。2017年春季,学校管乐队培训完成梯队更换,通过近一年的培训,第二批队员也已能熟练演奏黑管、萨克斯、小号等乐器。
     口风琴的学习我们更是力求变化,在学会了C调弹奏指法后,我们又在高年段教授了D调弹奏。通过不同调子的组合弹奏,最终达到了将乐曲推向高潮的演奏效果。在全镇“一校两特”的成果展演中,全校师生的口风琴演奏精彩亮相,更是获得了领导及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现在,吹奏口风琴已经成了同学们课余生活的一大爱好,我们走进学校时时都能听到口风琴声在校园飘荡。
     在艺体教育工作中,我校坚持“在普及中提升,在提升中打造体育艺术精品”。学校除了普及口风琴、韵律绳操的学习,着力打造管乐队的培训,还组建了校园足球、乒乓球等兴趣小组,通过点面结合的学习模式,使真正热爱艺体活动的同学有了更长足的发展与提升。
特色彰显精彩,文化带来自信,相信在石牌镇小学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艺体特色教育将会不断地收获成功和喜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