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妙趣横生小古文 正文

妙趣横生小古文

2014-05-14 15:08 文/翟 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16日B6版
      《小古文100课》是《小学语文教师》杂志副主编朱文君老师历时六年的实践研究,选择一些浅近易懂的、有故事、有情趣的文言短文,编辑而成。拿到书后,我细细品读,觉得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在学习中体会到了小古文带来的乐趣。
      一、趣味引入——“汝”是“你”
      “小古文”较之于白话文来说有一定难度,不能让学生感觉望而生畏,在学习之前我想根据这本书的特点,以“趣”引入。课间我打开了《小古文100课》的第一课的课件,投在屏幕上。什么也没说,静静地看着同学们在准备文具。“青草地,放风筝。”有女生读了起来,“老师,什么前行呀?”盼盼指着“汝”问。“我不知道,你查查。”王莹麻利地拿出了词典。“念ru”。“什么意思呢?”我追问。“你的意思。”“对。‘汝’是‘你的意思’。”“ 奥,‘汝’是‘你’。”教室里的几个同学连连点头。这时盼盼的同学李运发跑进教室,盼盼马上对他说“李运发,‘汝’是‘你’。”“什么?”李运发一脸茫然。“‘汝’是‘你’!”盼盼提高了声调。“我怎么了?”运发更是迷惑不解。“‘汝’是‘你’!” 几个女生一起应和。李运发是班里最能说的人,号称无所不知,现在他一脸窘迫的样子我也忍俊不禁:“他们说的没错,‘汝’是‘你’。”“老师,你快告诉我吧,我到底怎么了。”在李运发一筹莫展的时候。班里其他同学效仿盼盼纷纷对刚进教室的同桌大声说着“‘汝’是‘你’”。面对莫名其妙的同桌,明白这个字意思的同学会心地笑了起来。轻松愉快的氛围一改刚上完体育课所带来的疲惫。这时我说:“刚才同学们说的那个‘汝’字就在屏幕上的小短文里,赶紧找找。”李运发等赶紧盯着屏幕看起来。“奥。我知道了。是古文呀!咦,这古文咋这么简单呢?”李运发问道。我趁热打铁:“这叫‘小古文’。从今天开始我们开始学习‘小古文’。有兴趣吗?”“有!”同学们异口同声,情绪高昂。
      小古文很简单,小古文很有趣,课前这个小小的插曲,传递给了同学们这样的信息,为学习小古文奠定了“乐学”的基础。
      第一课“汝学会,吾也行”
      第一课“青草地,放风筝。汝前行,吾后行”。 明白了“汝、吾”的意思后,读两遍就能背过。我按照文君老师“仿写文言”提高读写能力的理念,引导学生仿照例文编一段文言文。经过一番思索,学生们迫不及待的举起了手。
      “操场上,打篮球。汝扣篮,吾抢球。”爱好体育的刘长鹭率先说道。
      “厨房里,忙做饭。汝切菜,吾炒菜”。
      “超市里,买东西。汝付钱,吾选货”。
      ……
      “小胖,你说一个。”大家积极踊跃地说,小胖却一如既往地不停地做小动作、开小差。
      “课堂上……”小胖编不下去了。
      “课堂上,开小差。汝提问,吾不会。”“小记者”庞盼盼迫不及待地替小胖往下编。
      “哈哈哈哈……”同学们乐开了花。
      小胖不好意思了,可他毕竟聪明,“课堂上,认真听。汝学会,吾也行”。小胖说道。
      “非常好!吾相信只要认真学。汝一定能学会。”我也文邹邹的说道。
      一篇小古文就这样学会了。
      第二课 “吾学得甚快乐”
      我出示了第二课的内容“乡村   乡间农家,竹篱茅屋,临水成村。水边杨柳数株,中夹桃李,飞燕一双,忽高忽低,来去甚捷。”
      先请学生读熟。在自读的基础上请几位同学单独读,以便正音。一位同学把“水边杨柳数株”的“数”读成了三声,马上有同学说“应该读四声。”“为什么?”我问道。“数株是很多株的意思。”“对,水边有几棵杨柳树,我们就可以说——”“水边杨柳数株。”“你能用数在这里表达的意思说个句子吗?如我的文具盒里有——”
      “我的文具盒里有钢笔数枝。”
      “我有数个朋友。”
      “我读了数本课外书。”
      解决了字音,再请同学齐读。然后问问大家有没有不懂的地方。
      范金萍问道“中夹桃李什么意思?”话音一落,有数只手举了起来。“意思是水边除了杨柳树还种了桃树、李树。”范志宏答道。“大家想想桃树李树夹在杨柳树中,可以用上我们刚做过的选词填空中的哪个词?”经过一番思索,有同学想了出来“掩映。桃李掩映在杨柳中。”“对,我们一起读——”“水边杨柳数株,中夹桃李”。没想到学习小古文能将前后知识融会贯通。
      “‘来去甚捷’是什么意思?”又有同学问道。
      “汝哪个字不明白?”
      “甚。”好几个同学答道。
      “我知道。”语文课代表树仁站起来,“燕子来来去去飞得很快。‘甚’就是‘很、非常’的意思。”
      “恩,汝回答的甚好。大家明白了吗?”
      “吾懂了。”有同学频频点头。
      “我也会用‘甚’说句话。”小胖抢到,“今天天气甚热。”
      “汝写的字甚好”。
      “吾跑步甚快。”
      ……
      同学们兴奋地说起来。
      理解了意思,我又请同桌互助背诵,一人背一句,看哪组同桌先背过。几分钟后进行了pk赛,这篇小古文牢牢的记在了同学们的心中。
      “今天这节课学习了两篇小古文,大家学会了什么?”
     “我会用‘汝’、‘吾’、‘甚’这些古代的字眼了。”
      “我觉得小古文很有趣,我会按节奏读了。”
      “老师,今天晚上我回到家就这样对妈妈说:妈妈,吾甚饿,汝做好饭了吗?”又是快人快语的庞盼盼。
      邵玉龙接着说:“吃完了,我就说。妈,汝做得甚好吃。吾吃了数碗,吃得甚饱。”
哈哈哈,同学们哄堂大笑。
      “老师,不是有100课吗?快让我们看看那些古文吧!”荟智喊道。
      我在同学们的要求下,播放幻灯片,学生看到有“龟兔赛跑”、“五官争功”等,都很兴奋。
      “这节课,吾学得甚快乐!”小胖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番外——弟子pk
      (此“弟”乃吾徒弟——学生,此“子”乃吾儿子。)
      下课后我对学生说:“阳阳已经读到第八课了。”阳阳是我的儿子,今年6岁,我教这班学生时他才1岁多,“弟”“子”之间很熟悉,我见证了他们共同的成长。学生一听这话按耐不住了,尤其是男孩子,跑到讲台上围着我,纷纷嚷着让我把小古文的课件发到他的QQ上,张琪、小胖掏出了优盘,央求我给他拷课件。
      “今晚能上我就背到第十课。”
      “我要全背了。”
      看那架势大家要和我儿子比试比试。我心里很高兴:学习“小古文”的火被我煽起来了。
晚饭后我对儿子说:“哥哥姐姐们听说你读到第八课,他们不服气。要和你比试比试。”
      “我不怕!”儿子一本正经。
      “可是哥哥姐姐不仅会读,他们还背过了前两课。”
      “我也背。”儿子迫不及待地拿起了《小古文100课》。
      和学生同样,儿子不明白“甚”“数”“夹”等字的意思,我也耐心地对他讲解并扩句练习,儿子玩的不亦乐乎。令我想不到的是,他只把第三课读了两遍就背过了。
      八点半了,儿子洗漱过后躺在床上,我对他说:“汝快睡吧!”儿子很自然的说“汝放心,吾马上睡。”这时,爸爸加完班回到家,儿子一骨碌从床上爬起,对爸爸说“汝回来了,吾甚想你。”他爸一听就乐了,文言的字眼从小娃娃口中说出来,感觉很有意思。
看来我儿子也在加紧练习了。
      “小古文”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和惊喜。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定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