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见了老师问声好 正文

见了老师问声好

2010-03-31 09:33 席文秀 本站原创

见了老师问声好

江苏省灌南县六塘小学      席文秀

刚入园的小班,孩子都在2岁半到3岁间,对于他们来说适应环境比较困难,总挂在嘴边的便是回家找妈妈,一天当中情绪最好的时刻就是晚上吃完饭,等待父母接自己的时候;最愿意看到的场景是自己的妈妈站在班的门口;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妈妈拉着自己的手往外走。每每这个时候妈妈总会跟孩子说,跟老师说再见,所以再见这个礼貌用语孩子很快就接受了,并成为习惯,每每离园时都会跟老师摆手说出这个词,而反之早上来园能问老师好的却没有一个。

分析原因不难发现,早上是孩子来园时刻,是即将离开自己父母的时刻,孩子情绪不好,同时又影响了家长的情绪,有的家长明智,为了减少彼此的分离焦虑能做到将孩子放到班中马上头也不回地走了,而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哭,自己也恋恋不舍迟迟不能放下手中的宝宝,造成彼此都处于分离焦虑状态,造成了忽视教师存在的现象。想想早上问老师好,这种习惯是否有价值、有必要养成吗?

我再三地考虑还是认为早上问好这个习惯的养成很有必要的,早上的问好不光是对老师的尊重,也是拉进孩子与教师间,家长与教师间感情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在孩子逐渐适应了集体生活后,我利用故事的形式生动地讲出了平时发生的事情,用对比的方式让孩子明白什么是有礼貌的好孩子,孩子在故事中明白早上来园要问老师好,并且我用情景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反复的练习老师好,老师早这句礼貌用语。自此以后,每天早上我都有意识的站在门口,面带微笑迎接每个来园的幼儿,总是第一时间的先问“xx,起初孩子还是不作声地走进班,我想可能是孩子不好意思说,或忘了怎么回答我,我没有气馁,而是主动问孩子你该说什么呢?是不是也该问老师好呢?经我提醒,大部分孩子都能说出老师好,这时我笑着摸摸孩子的头,并及时给予表扬“xx真有礼貌,并在吃完早饭的过渡环节中对那些能在老师问好后自己也能问老师好的幼儿点名给予表扬,加强孩子这方面的意识。

我的行为不久就产生了效果,不光影响到了孩子,也同时影响到了家长,家长在送孩子来园的时候,老远看到我就小声地提醒自己的孩子快说老师好,有的家长甚至以身作则,自己先主动问老师好,每当这时我都除了给孩子报以微笑并加之表扬外,对家长我也同样的报以微笑,这种简单的一笑使我与家长拉近了距离,简单的一笑让我与孩子拉近了距离。

逐渐的我们班的孩子有了明显改观,一个个开始变得大方起来,在上楼的时候远远看到我就大声地说老师早,并且快乐的跑进了班中。小小的问好没想到发挥了大大的作用,重点是教育者要有颗善于发现的心,有颗爱孩子、强烈的责任心,教育者是伟大的,他不见得能给孩子什么太高深的智慧,但在平平淡淡的教育过程中,给孩子一个良好的习惯也能使孩子受益终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