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正文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2010-03-31 09:35 王家福 赵桂平 3月29日今日文教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文/王家福  赵桂平

 

  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学科教师依据本学科特点,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潜移默化开展教育。笔者在高中担任历史教师,长期以来,主要采取三种办法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一是运用比较的方法,深化爱国主义思想。高中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历史教学中,选择有典型意义的史料,让学生从多个角度比较分析、理解鉴别历史上的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如讲述中共“一大”这一知识点时,多媒体呈现出席会议的十五位代表的相关资料,一方面强调李汉俊、王尽美、邓恩铭等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突出他们的爱国形象,另一方面展示陈公博、周佛海叛变革命,成为大汉奸的史实,揭露卖国贼奴颜媚骨的丑恶面貌,使学生明辨是非,判断美丑,增强爱国意识,深化爱国主义思想。

 

 二是利用乡土史料,唤起学生的爱国情感。家乡是祖国的一部分,所以爱家乡也是爱祖国。在历史教学中,重视发挥乡土史料,适时讲述当地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文物古迹,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能使学生从家乡的历史看到祖国的历史,接受亲切生动、贴近生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这些年,我将乡土历史融入历史教学中,培养了学生对家乡的感情,进一步唤起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三是充分发掘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中蕴藏着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开展历史课外活动,让学生从实践中体验爱国主义。如每年93日,我都组织学生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历史知识比赛和演讲比赛;每年54日配合学校纪念五四运动的相关活动,开展征文比赛等。作为班主任,每次活动我都做充分的思想发动,第一个议程就是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前口小学 王家福  山东省东平县实验中学赵桂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