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小组合作学习在不同英语课型中的应用 正文

小组合作学习在不同英语课型中的应用

2010-04-12 16:24 殷宏伟 今日文教

小组合作学习在不同英语课型中的应用

 

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浦河实验学校    殷宏伟

 

英语学习是一个合作和互动的学习过程,需要给学生较多的语言实践机会。章兼中教授在《外语教育法》中指出:课堂教学中师生交往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学生之间和小组之间的交往尤为重要,更主要的是生生交往。《英语课程标准》把“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作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如何通过开展合作学习来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和健全学生人格,是每一位英语教师必须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目标导向活动。课堂中每项活动都应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而设计。教学目标和内容不同,采用的教学方法也就不同。同一种教学模式,在具体的教学中操作程序也有差异。那么教师该如何把课堂组织与小组合作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呢?根据初中牛津英语教材编排的特点,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下面就该模式在四种课型中的具体操作进行分述。

1、会话课

牛津教材每个单元都有Speak up 部分。其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使用英语的语境,帮助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结构,实施课标规定的交际功能,如问候、道歉、建议、问路、邀请和应答等。教师要指导小组成员运用新、旧语言知识,就某一话题发挥想象,通过创设情景,自编对话,进行角色表演。例如学习7B Unit3 Integrated skills B时,教师首先出示本课的教学重点:提供方向,然后呈现问路和应答的相关句型,如:Excuse me, can you tell me how to get to…? Go along …. Turn left/right at the… crossing. Walk towards…等。重复操练,直到每个学生都能脱口而出。接着让学生听录音,模仿正确的语音语调,就对话中所提供的信息进行交流,为下一步让学生分组操练作准备。最后要求各组根据学校附近的邮局、医院、商店等的实际位置运用所学句型,进行问路和应答练习。练习结束后,任意选择几组学生上台表演。

2、阅读课

阅读课课文篇幅长,小组学习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对课文的预习及对课文的初步理解。教师首先向学生提出本课的学习目标,明确预习的方法和要求后,由学生个人自学,让其自己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小组讨论做好准备。教师应鼓励学生在阅读时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并理解课文大意。例如7B Unit3 Reading的学习目标和自学要求:

1) Learn the new words and useful expressions: 

get a call, push sb into a van, police uniform, drive away quickly, traffic lights, It worked, get/run/jump out of, turn right into,knife/knives,robber, suddenly, later, catch/caught, go along, take another route, in the end;

2) Tell the sentences TrueorFalse;

3) Have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the text and finsh Part B2; 

4) Retell the story about Bill Gates .

在学生自学、初步感知的基础上,开始小组讨论。组内成员用英语汇报自己的预习情况,讨论练习答案,复述双胞胎幸运逃跑的故事。小组长把各自预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让大家思考、讨论,把组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归纳起来,及时向教师汇报。讨论结束后疑难问题先由其他组帮助解答,不能解答的则由教师进行解释。最后检查复述情况,由各小组选派代表参与班内交流。

3、语法课

新教材重视语言的交际功能,提倡在具体的语境中学习、运用语法。如果教师只是详尽地强调、介绍语法规则,学生往往因单一、枯燥而较难理解与掌握。下面以牛津7B Unit5 The Simple Past Tense为例,说明合作学习在语法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1) 教师先用幻灯片出示几个be动词过去时的句子,让学生归纳特点,进行分组讨论,然后教师总结,最后口笔头操练。

2) 再出示一些否定和疑问句,方法同上。

 3) 用相同的方法教学行为动词的一般过去时。

4) 为加强理解及应用,进行巩固性练习:句型转换。教师将课前准备好的练习分发给每个同学,练习完成后,各小组成员相互检查答案。最后请一位同学解释,其他组补充。

4、练习课

练习是学生巩固知识的必要环节,也是检测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手段。牛津教材每个单元都有Checkout部分,教师应从知识的不同层次,不同侧面设计练习让学生练习测试,在学生自练的基础上,在小组内互评、互议、互批、互改。此种课型的内容大致有听写词汇和句子,在所学语言知识的范围内造句、翻译句子、完成对话等。例如 7B Unit1 Checkout,要求根据图片填入介词。可先个人独立完成,然后分组讨论,最后进行组际交流。

上述四种课型的划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教学中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调整。但无论哪种课型,活动前,教师务必让学生明确任务和要求,并作适当的示范和提示。活动中,教师要及时检查反馈情况,给予帮助和鼓励。活动后,教师要进行总结和评价,使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并渗透一些文化知识,指出本国文化与异国文化之间的差异,更好地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