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创造力开发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旋律 正文

创造力开发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旋律

2010-04-19 09:38 王竹青 今日文教

创造力开发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旋律
       
河南省安阳市水冶镇二中 王竹青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当今世界,正如德国经济学家在《经济发展理论》中指出的那样:“资本主义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资本和劳动力,而是创新”。

有人说中国的小学教育是“听话教育”,中学教育是“分数教育”,大学教育是“知识教育”。虽然这种认识有些偏颇,但也反映了我国学校忽视创造力培养的实际情况。目前,我国教育正在全面实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教学改革,培养二十一世纪所需要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能力强、具有适应性和创造力的人才,那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如何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呢?

一、 教师的教风和作风影响的学生创造力                           

教师是学生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的主要对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在一定条件下颇具感染力,教师的教风和作风对学生创造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在教学活动中:教学时师生双方的协调活动,作为教师,应当责无旁贷的肩负起传授知识和开发学生创造力的双重责任。教师有什么样的教育观点、以什么样的标准评价学生、以及采用何种教学方法、创造什么样的课堂气氛等系列问题都是对学生创造力的形成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教学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目的。

2、体现在教师本身的创造力,在学生心目中,教师具有一定榜样和权威性,学生常以教师的品行作为衡量标准。心理学研究表明:“当学生认为自己的教师是从内心积极尽力工作的,也就会使得自己的创造力也受到内部推动,形成较强的内部创造动机”。

3.。反映在教师的情感态度上,教师在与学生交往过程中流露出的耐心的引导、热情的鼓励、细致的关怀虽然是润物细无声的,学生都会有所觉察,如果教师将这种情感慷慨付与每一个学生,这对学生创造力的提高有着明显的效果。

学校是一个大集体,除有起主导作用的教师之外,便是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热色,他们聚集在一起便会相互影响,另外课余生活对学生创造力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二、 道德品德教育培养创造人格

品德是创造力产生的内部动力,引起发明创造的动机往往是激励,社会责任感能焕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并能促使人们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富兰克林曾说“我的发明为世界所采用,其中我并无任何私利,我从来不曾有,也不打算靠我的发明谋取些微利润”,只有在这样一种高尚品德做基础的时候,他的创造才与整个人类的利益联系起来,由此而产生出无与伦比的创造力量。

三、积极营造有利于创造力培养的氛围

有利于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因此,教师应放弃权威式教育和管理,推行民主式的教育和管理,给学生的行为、思想以较大的自由度,这样学生才会增强自主意识,学会独立思考、自由表达、自我选择、促进自我发展,这些都是创造意识及动机萌发的前提和基础。

四、 改革教育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想和创造技能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传统的方式是演绎式,先讲定理、定律,再依照定理讲解实例,这种方法在大中小学司空见惯,这是一种从一般到特殊的教学思路,有益于求同思想或聚合思维的培养,而归纳式教学法刚刚相反,它是从特殊到一般的教学思路,有益于求异思维、发散思维的发展。所以,传统的演绎式教学对学生求异思维和发散思维的发展非常不利,这是我国学生创造力匮乏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教师应采取以归纳式为主演绎式为辅的教学方式。

实践活动是创新的源泉,贫乏的学校活动使学生的创造力枯竭,哈佛大学经常把学生置于实践环境中,使他们不得不绞尽脑汁用学过的理论和经验回答和解决他们不熟悉、不明白的问题,强迫自己不断向智力和能力的极限挑战,形成一种面向实践的思维定势,这种教学有利于学以致用,锻炼了学生思想的敏锐性。

总之,创造力是未来人才的必备素质,教育的任务在于使所有人的创造才能和创造潜能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这一目标比其他所有的目标都重要,缺乏创造意识和能力,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都将失去生存的根基。推进创新教育,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是我国教育的历史使命,创造力开发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旋律。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