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结合语文教学培养创新精神的思考 正文

结合语文教学培养创新精神的思考

2010-02-28 22:23 刘田忠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3.1

结合语文教学培养创新精神的思考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中学  刘田忠

在语文日常教学中,如何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和创造性,培养孩子的个性,增强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当前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在这里所说的“创新”,对孩子而言,不是指发明创造,而是指在现有的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对学习中遇到的语文问题,产生新的思路,新的方法和新的见解。

    一、增强创新意识,发展创新思维

语文教学改革虽然正在逐步走向深入,但日常教学中仍然存在着教学方法模式化、教学思维刻板化、考试测验技巧化等现象,教学中与"考试测验"有关的知识的传授和解题技巧、能力的训练成了日常教学的主要内容,而培养个性,发展能力等与之有关的教学内容则常常被忽视,更谈不上对孩子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了.

在文学作品的教学中,教师要告诉孩子不能仅仅满足于对作品的肤浅感受和现成的结论,而是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让孩子通过自己独立的思考去感受作者的内心世界,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和心灵上的碰撞。如在《猎户》一课中,打猎是件值得人们自豪和骄傲的事情,但今天却有为何禁止捕猎呢?捕猎的现实意义在那里?既然要保护野生动物,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电视广告“牦牛面”、“鳄鱼皮鞋”还要宣传呢?这不明显和保护野生动物相悖么?有些孩子就提出了这样一连串的问题。

    二、开展创新活动,培养创新精神

在语文教学中,孩子创新能力的培养往往体现在平时的教学之中,教师应认真做好备课、上课、课后总结、作业批改等各项工作,密切注意教学环节的每一个细节,善于挖掘发现每一个能够激发孩子创新思维,培养孩子能力的情境,并利用有效时机,组织孩子对各种问题进行讨论,开展多项活动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为此,我们要在着力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的同时,教师自身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只有具备创新能力,善于、敢于进行创新教学活动的教师,才能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语文教学必须要求孩子掌握基本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和技巧,我们可以在利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上,还可通过听广播、听音乐、讲故事、举行辩论会、演讲比赛、诗词朗诵会等形式锻炼孩子的口才和思辩能力,进一步挖掘孩子的潜力,让他们在丰富多采的活动和比赛中,充分体验创造的乐趣,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

     从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上来说,创新更非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是功在平时,重在积累。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就是这种道理。教师必须采取各种激励手段和措施,让孩子在日常学习、生活,课上、课下,每有所思、所闻、所见、所得,都要铭记在心,记录在本;读书破万卷,"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形",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功到自然成,创新之功便油然而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