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活动多样化,建设快乐校园 正文

活动多样化,建设快乐校园

2010-03-29 11:19 汪玉伟 今日文教3月22日

活动多样化,建设快乐校园

/汪玉伟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少代会上提出,要让孩子们“快乐生活”;少先队工作专家段镇从事少年儿童教育60年,悟出了一条“少先队真理”:少先队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快乐——谋求孩子们的快乐生活,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和快乐的未来。学校应是快乐的园地,教室里要有书声,走廊里要有笑声,操场里要有吼声,校园里要有歌声,要让学生觉得学校里“好玩”,在学校里快乐,在假期里向往学校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学校。

怎样让孩子们快乐?学校提出,组织多样化的活动,建设快乐校园。

一、快乐的节日活动

    学校抓住孩子爱过节的这一特点,善于在节日上下功夫。除传统节日、纪念日的庆祝活动外,还进行了许多创新,“让孩子们天天过节!”。

其一,开展“主题月”、“主题周”、“主题日”系列活动。学校科学筹划,精心安排,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个主题,每天一个主题,让主题活动充盈校园,浸润队员。

其二,鼓励组织自创节日。以队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自创节日,更为队员所喜爱。如今,自创节日已经成为兖州市实验小学少先队活动的一大特色。在“小型多样、快乐参与、因地制宜、人人受益”的原则指导下,以全民健身、阳光体育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体育节”,以实践探究、团结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科技节”、“游戏节”,以艺术才艺展示为主要内容的“艺术节”、“合唱节”、“文化大集”……多种名堂的自创节日在兖州市实验小学的校园内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节日有趣了,内容丰富了,内涵扩展了,快乐也增多了。

其三,大张旗鼓过“洋节”。不知从何时起,“洋节”成了国内青少年的热门节日,而传统节日的魅力却逐渐淡退。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学校认为,不应一概否定。他们从“为什么有这个节日”、“为什么过这个节日”、“怎样过这个节日”、“我们怎样过洋节”等几个方面引导队员,征求队员意见,建议队员如何过“洋节”,在师生中大张旗鼓过“洋节”,收到了意外的教育效果。学校提出,“我的节日我做主”,每个节日怎样过,都是在广泛征求队员意愿的基础上,充分尊重队员的选择,和队员们一起商议节日活动。队员参与自己确定的活动,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过节,符合自己内心的需求,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大大提高了。

二、发挥社团活力,组建特色社团

  红领巾社团是少先队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少先队风采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是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受到教育和培养的重要阵地。通过学习和借鉴,兖州市实验小学成立了多个队员社团组织——“少年科学院”、“少年军校”、“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俱乐部”、“七色光少年艺术学院”、“红领巾小记者团”、“队长学校”、“少年国旗班”、“红领巾网站”。这些社团组织既成为兖州市实验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特色经验,也成为兖州市实验小学实施新课改开发校本课程的重要内容,队改和课改同步进行。正是在这所学校里,涌现出全国百名好儿童2名、山东省十佳少先队员1名、山东省少年科学院院士1名、山东省好儿童1名、济宁市十佳少先队员1名、济宁市十佳好儿童1名、20余名队员被评为齐鲁小名士、孔孟之乡小名士。

三、落实在基层,积极建设特色中队

  实践操作工作落实在基层,最理想的模式应该是“班队合一”。因为,无论是作为行政单位的班级,还是作为群众组织的中队,在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工作重心等各个方面,二者是密切相关和高度一致的。学校把特色中队(班级)建设作为少先队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真真切切地抓到了实处。从建设标准上,他们制定了要有“特色中队创建目标”、“特色中队名称”、“特色中队口号”、“特色中队誓词”、“特色中队活动项目”、“特色中队队标”、“特色中队队歌”、“特色中队公约”、“特色中队阵地”、“特色中队队刊”、“特色中队礼仪”、“特色中队岗位”的十二条基本标准,并围绕这些基本标准,举行了“特色中队建设理论研讨班”、“特色中队建设现场推进会”、“特色中队队歌比赛”、“特色中队誓词朗诵”等多项推进措施,并把这项工作延伸为创建学校的特色教研组、特色级部、特色处室,成为创建和谐校园的典型经验。

 

 

(作者:山东省兖州市实验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