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英语阅读 正文

英语阅读

2010-03-29 17:44 张巧云 今日文教学3月22日11版

提高英语阅读的几个小技巧

             江苏省邳州市运河中学  张巧云

学习语言的方法很多,阅读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是学习英语这门语言的有效途径。笔者经过这几年在工作中的一些摸索,认为抓住这样三个方面应该会有所增益。

首先是培养兴趣。很多人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兴趣可以通过教师的导向作用培养出来。例如汉语中与英语中的不同的表达习惯,这属于文化差异。最常见的:“You are very beautiful. ”我们中国人的回答是“哪里,哪里, 我不漂亮”,但是外国人是怎么回答的?“Thank you.” 再比如‘black sheep’ 并不是我们望文生义所得出的‘黑绵羊’,而是‘害群之马’的意思, ‘black tea’ 不是‘黑茶’而是‘红茶’。类似的带有中西方差异的语言现象还有很多,我们都可以拿来做足了文章。通过平时的有目的的引导,定能会对激发学生的兴趣产生强烈的影响,从而达到我们的预设目标。

其次是打好基础。一个人的成长是先从会爬才到会走,就是说必须打好基础。针对英语阅读而言,增加词汇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就是打基础。要做到这一点,注意两个方面:

(一)       以“本”为本。就是以课本为根本。课本知识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课本中的英语单词,句型,语法及课文都是我们重点要抓的根本。

(二)       搭好课堂这个大舞台,让所有的“演员”(师生)都能尽情发挥,这也是老师适时跟进,补充,扩大学生知识面的良机,让学生们在既宽松又热烈的氛围中汲取知识的素养。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要重视课前预习,通过预习可以提前搞清楚自已在课本中不清楚的部分,从而在学习中能抓住薄弱部分,有利于巩固基础。

最后是科学的训练。有了兴趣,也打好了基础,下面就是科学训练。一般人往往会采用“题海战术”, 让学生每天在不计其数的习题中度过。这样做,不仅没有好处,时间久了,反而会让学生厌学,甚至不学了。此举混淆了练习与机械重复的区别。机械重复没有目标,是为了重复而重复。而目标却恰恰是影响练习效率最重要的因素。具体的做法有三步:

第一步:搞好局部练习与整体练习

整体练习法是把学习内容作为整体来掌握,从一开始就着手强化学习内容各元素之间的联系。局部练习法是把学习内容分解为若干个元素或部分并逐个练习,再完成所有的学习内容。通常,学习的内容容易被分解,则采用局部练习法,或者在学习的前期采用局部练习法;

第二步: 安排集中练习和分散练习

练习时间的安排可以分为集中练习和分散练习。集中练习是长期不断地进行练习,在练习中间不安排休息时间;分散练习是每隔一段时间进行练习,每次练习之间有休息间隔。分散练习有利于整体的提高,但集中练习有时可以达到突击的效果。

第三步:及时收集反馈信息  

对练习的反馈可以提高练习的积极性和纠正练习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从而改善学习者的行为。反馈既可以来自内部,即“感觉”自己的练习方式是否有问题,也可以是来自外界的评价。

相信以上的办法会对提高你的英语阅读能力,为你进入博大精深的英语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大家不妨一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