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 正文

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

2012-12-10 09:28 王丽 2012年12月3日今日文教A15版
分享到: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南高幼儿园     王丽

    从小给孩子培养一种阅读习惯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刚开始孩子们对阅读活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翻那本只要孩子不是故意撕毁或乱扔图书,就不必过多的去管们,慢慢的孩子就会喜欢上看书。怎样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呢?我总结了以下三点。

第一,经常带孩子逛书店

带孩子去逛书店可以了解一些图书馆借阅方式,感受和模仿成人阅读的方式,使孩子懂得在看书时不大声喧哗,不随便打扰别人。  在这样氛围熏陶下,孩子会一步一步的与书籍走进,他会去翻阅,慢慢时间久了孩子就会爱上阅读。  

第二,教育孩子少玩电脑、少看电视,多看书

给孩子选择一些有益的儿童画报、少儿读物等可以增进孩子的知识,扩大孩子的视野。看电视、玩电脑时间久了孩子往往容易出现近视、反应迟钝的毛病,况且还有很多不适合孩子观看的镜头。读书看报不用紧张担心未看完的内容一下溜走,看累了可以活动活动,以调节身心平衡,让孩子多看书,少看电视、电脑对孩子身体健康有好处。

第三,帮助孩子选择有益的书

在选择图书时应结合孩子的年龄、兴趣、爱好,为孩子精心挑选有益于成长的图书,提供一些内容丰富,印刷精美,有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思维特点的图书。有益的图书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能开发孩子的心智,选择的图书必须孩子能看懂,孩子喜欢,能扩大孩子知识面的,只有这样孩子的阅读才会有意义。

第四,教幼儿掌握阅读的技能和方法

    首先,教孩子认识阿拉伯数字,引导他们按页码顺序翻阅图书,使他们掌握看书方法并养成习惯。 其次,教孩子按从左向右,自上而下的顺序看书,感受到图书是一页一页组成,故事是由一幅一幅画有序地接下去看,才能知道故事内容。最后,指导孩子学会观察每幅画面上人物、动物现象,理解前后画面的联系。

    阅读能让孩子学到知识,能使孩子感到身心愉悦的与书交朋友,会让孩子受益无穷。因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爱上阅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