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帮每个孩子播种梦想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帮每个孩子播种梦想

2013-10-21 21:59 中华文教网 www.zhwjw.net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帮每个孩子播种梦想

[核心观点]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形成品德,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教师的教育理想、热情、知识结构、人生态度和教学方法都会影响教育的品质。

教育,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梦想,寄托着祖国的希望。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要帮助每一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实现梦想,并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有机结合在一起。作为教育人,要自觉践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教育梦,自觉地担当起“筑好教育梦,助力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有教无类,让梦想在同一片蓝天下点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毋庸置疑,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个中国家庭最重要的事情,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就在于人们可以平等地享有高水平的教育机会。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和选择性的教育需求,进一步抓发展、促改革、提质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影响力。福州一中今年启动实施“追梦计划”,面向福州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县城镇以下农村自主招收30名学生;通过信息技术云服务平台,让欠发达地区同步享受到名师的“教学大餐”,在促进城镇与农村学生平等接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等方面,迈出了可贵的一步,起到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因材施教,让梦想在多彩校园里绽放。学生的认知水平、身心素质等有不同基础,发展速度既有一个渐进的规律,又呈不同的形态个性,教育的本质是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人的过程。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形成品德,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一所学校真正好的教育品质,就是要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服务,满足每个学生的个性需要和期望,把知识传授与健康人格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外在引导与学生内在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每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智力水平、不同性格志向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展,促进每个学生身体、心理、知识和价值观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帮助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终身学习,让梦想在精彩人生中丰实。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体现了学校对学生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高度统一。什么是最好的中学校长?可能我国大多数校长会认为,就是让学生进北大清华等“985”高校。相反,美国的校长则认为,成功的校长能够把学生培养成终身的学习者,因为现在不可能预测学生20年、30年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也就是说学生成长有不可测性。言下之意,学生尚处在基础教育阶段,要注重教授学生一生受用的思维工具,培养学生学习的好习惯,提高学生的学习力,让学生成为终身的学习者。

人人成才,让每个孩子都能梦想成真。俗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这也是教育要追求的品质和境界。学生是发展主体,要真正构建以个性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知识、解惑,教能力、授业,这都是最起码的要求,但高明的教师,不能只提醒学生掌握考试的内容,他们往往会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把其中所隐含的启迪、道理、逻辑讲清楚,教授学生一生受用的生活智慧,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有用之人。千万不能用教师自己的理解代替学生应该怎样,以感觉上的宠爱来扼杀学生成长的天性。

决定教育品质的,不是学校的硬件设施,而是站在讲台上的教师。教师的教育理想、热情、知识结构、人生态度和教学方法都会影响教育的品质。大爱是教育的灵魂,教师要把学生当作自己子女,用自己的品行影响学生。教师还要有科研意识,了解前沿动态和社会发展,要有书越来越难教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要善于设计一个好政策,激发每位教师的活力,为教师搭建成长阶梯,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福建省教育厅厅长 鞠维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