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感受新媒体时代的 “全媒体记者” 正文

感受新媒体时代的 “全媒体记者”

2019-11-08 09:28 中华文教网 www.zhwjw.net

衡水中学实验学校高一903班 高裕轩

我的父亲是一位记者,我小时候常常见到他每天奔波去采访的身影。现在我长大了,时代也进步了,进入了新媒体时代。那如今的记者是什么样子?还和以前一样,仅仅是采访、写稿吗?2019年寒假期间,我来到父亲的工作单位,感受了一把新媒体时代的“全媒体记者”。

感受新媒体时代的 “全媒体记者”

刚到报社,记者老师就告诉我,新媒体时代要求每个记者都要成为“全媒体记者”,要学会运用全媒体进行报道。不仅仅要在纸质版报纸上刊登新闻报道,更要采用新媒体的各种技术手段,对重大新闻事件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新闻报道,并且要在第一时间及时传播到读者和用户手中,以提高新闻的传播效果和新闻媒体的影响力。

2018年12月28日,太行山高速通车,这是河北省的一项重大新闻事件。作为新闻记者,肯定要做好这个重头新闻。为了充分了解记者如何进行全媒体报道,记者老师带我对这起重大新闻事件报道的前前后后进行详细了解。

记者老师们提前两周就对此事件进行了全方位策划,12月28日当天,各路记者们早早就奔赴太行山高速各个路段,进行实地采访和视频录制。记者们不仅用笔来采写稿件,还拿起手机拍照片,录视频,制作出极具现场感的视频报道。在记者们忙碌的身影中,我看到了全媒体时代新闻呈现出来的各种样式,感知到了全媒体新闻究竟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12月29日,在太行山高速开通次日,河北日报就采用消息、通讯、图片专版的形式浓墨重彩进行了报道。在头版刊发消息《途经5市19个县市区 服务740万山区群众 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通讯《千里大道 纵贯太行——写在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之际》并配发图片,通讯后面专门配发视频二维码,读者点击即可看视频报道。同时,在4版配发图片专版《千里坦途贯太行》。

在新媒体平台上,河北新闻网和河北日报客户端刊发的消息非常权威及时,产品形式丰富,涵盖了消息、视频、直播、H5、图解、组图等多种形式。其中消息《刚刚,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是记者在前一天的备稿,并提前完成了审核。开通当天,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提前准备,上午十点的时候,前方记者就开始回传高速准时开通,河北新闻网快速抢发,成为全国首发媒体,传播出第一声音,后来全国众多媒体都进行了转发。

新媒体时代,人人爱看视频。现在河北日报也开始自己制作视频,把新闻以更多样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的用户,达到更好的效果。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推出了视频《【独家视频】来!一起“飞阅”太行高速路》和同名组图进行报道预热。12月28日当天,又密集推送了现场图片+短视频《刚刚,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营!》、H5《大道出太行 这些你可知?》、图解《太行山高速今日通车 一路美景边走边看》《刚刚,太行山高速全线通车啦!带你震撼鲜体验》、视频《全景现场!太行山高速通车首日实拍来了》等新媒体产品,每件产品制作精美,非常震撼。

质量高的产品,传播范围自然就广。河北日报官方微信提前谋划,在太行山高速开通的上午十点,在全省媒体微信中率先以《刚刚,太行山高速全线通车啦!带你震撼鲜体验》推出报道。这篇新媒体是对河北日报记者的文字稿件进行了碎片化编辑,从基本情况(它在哪儿)、特色(全国之最)、优势(有多牛?)、意义(有多快?有多美?)等方面提炼新闻点,并配发河北日报拍摄制作的短视频和图片,形成“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新媒体报道。据统计数据显示,报道推出8小时后阅读量突破10万,被省内多家媒体和政务微信转发,成为此次报道中传播力最大的一篇。

记者老师告诉我,从新闻专业角度来说,这是一场重大新闻报道战役。当然,这场战役是非常成功的。我深深感受到,时代在不断发展,包括记者在内的任何一个职业也要不断进步,任何一个工作者都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才能应对时代发展中的各种新的挑战。

我现在正处于高中阶段,正是努力学习知识、为将来积累技能的阶段。所以,我要好好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多多汲取各种知识和技能,做好充分准备,迎接美好的未来!

(编辑:大庆)


感受新媒体时代的 “全媒体记者”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