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应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沟通合作 正文

班主任应加强与学生家长之间沟通合作

2013-12-11 11:33 文/王增强 殷治青 韩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9日B6版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虽然主要和学生打交道,但与家长的沟通是少不了的,也是避免不了的。那么,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才能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合作呢?回想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我们是这样做的。
      一、 调整思想,正确面对家长
      俗话说;一样的米,养百样的人。在几十个人的班集体里,人人各有不同,每个班里总有那么几个让你头疼的学生。我们用心教育他们,他们却不好好学习,作为老师,我们当然会感到很难过,在这个时候,我们往往需要和家长沟通争取他们的帮助。当然,我们千万不要认为与家长见了面,学生就会变乖,更不要把责任推给家长,要知道,天下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有些过于宠爱孩子,我们也应该要理解,所以,我们与家长见面,就要让他们知道问题所在,应该采取尊敬、理解、体谅、包容,商量的态度面对家长,只有和谐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环境,才能找到教育孩子的最佳方法。
      二、 以柔制刚,有话好好说
      诚然,我们也会遇到个别不理性,甚至可以说是蛮横的家长,我们应该怎样面对他们呢?记得有一次,在上辅导课的时候,班里出名的捣蛋鬼又拿着铅笔盒打人,有好几个同学一起投诉他。那时,由于刚刚参加工作,教学经验不足,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候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当我一听到同学们投诉的时候,就禁不住火冒三丈,走过去就把他的铅笔盒摔在地上,并狠狠地批评了他,班里又恢复平静。没想到,一出校门,那个学生的家长直奔过来,指责我怎么那样对他的儿子。当时,我也不甘示弱,据理力争,又因为有其他家长的帮腔,最终我胜利了,没有让那个家长“欺负”。虽然,这次我让那位家长领略了厉害,但是,事后我一点都没有感到胜利的喜悦,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多年过去了,一想到哪件事,一想到那位家长,我就感到愧疚。从那时,我明白了,对待个别“找碴儿”的家长,问题并不是你比家长凶就能解决的。在这方面,老校长的做法使我得到了启发。校长遇到“来势汹汹”的家长有他的一套:不要与他们正面碰撞,先让他坐下,倒杯茶,有礼貌地接待他,把事情说清楚,问题也就慢慢地解决了。
      三、 多与家长联系
      孩子有问题要联系家长,孩子有进步了我觉得更要联系家长。这是为什么呢?第一,孩子有进步,不单单是老师的努力,也要感谢家长的付出。家长得到你的感谢,他们会更加热心地积极配合你的工作。第二,通过联系,也能通知家长,他们施教的方法是正确的,让家长继续向着这个方向对孩子进行教育。第三,把孩子的进步告诉家长,也会树立他们教育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坚信,只要用心教孩子就会学好,从而给他们带去希望。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在整个小学教育体系中互相依赖、相互作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班主任与家长之间加强沟通、合作,对小学生的教育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海龙希望学校)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