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用爱唤醒学生的心灵 正文

用爱唤醒学生的心灵

2023-11-27 11:41 杨艳芳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省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附属初中 杨艳芳

        如果我们教给孩子们的仅仅是知识,那就直接告诉他们好了。但教育教学的任务绝不仅限于此,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和“唤醒”。教师给学生的一次赞许、一个鼓励,学生都能感受到被关注的幸福。让我们真正关注学生的发展,用爱去唤醒学生的心灵。
  吴澄说:“学必以德性为本。”康有为也提出“德育为先”的口号。我赞成前人的观点,在工作中我是这样实践的:  
        一、严以律己、言传身教
        在工作中我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那么本人在工作中首先就早来晚走,经常深入班级。有的学生自习时坐不住凳子,我就在自习课时到教室里备课、讲题,这样做既保持了自习纪律,又为那些坐不住凳子的学生作了“示范”。应该说,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二、严格要求与支持鼓励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总会遇到不同的困难,许多学生都会产生胆怯、缺乏自信等一系列的心理负担,作为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在教育过程中多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做到真诚、关爱,教师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具有成功的潜能,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可以积极成长的;要在给予支持和关心时注意科学性,不能无原则地夸奖。对于一些有较强依赖性的学生,要把握好支持原则,鼓励学生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发展其独立自主性。  
        三、远大理想与社会现实
        作为教师,既要想办法激发学生们去刻苦学习,又要帮助他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我经常利用小班会时间或者课余时间给学生们讲南朝孙康映雪苦读的故事,讲宋朝陈正之勤能补拙的故事,讲顾炎武勤勉好学、终志不懈的故事等等,使学生始终牢记理想,自强不息。但是这些人物事迹却代替不了学生们的实际行动,因为我们的学生面对的是活生生的社会现实。新的社会形势和激烈的竞争在等待着他们,各种不同形式的人生观、价值观摆在他们面前,需要把远大理想与社会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们才能培养出健康的品德。
        以德育为首,面向全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学的终极目标。德育是培养学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它既需要我们用一句句实话、一件件实事去打动我们的学生,去影响我们的学生,又需要我们开动脑筋,采取积极措施去帮助教育我们的学生。只要我们付出爱,就可以化解学生心中的雨雪风霜,使其逢春而绿,遇机而兴。师爱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要知道孩子们想念的永远是具有阳光心态和慈善心灵对待他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