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巧用妙计治理班级 正文

巧用妙计治理班级

2013-12-31 09:50 文/黄温微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30日A6版
      教育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班主任是关键,是班级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校领导进行教导工作的得力助手,是联系校长与学生、科任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学生家长的纽带。而班主任工作无巨细,琐碎繁多,学生的个性各不相同,学生的思想纷繁复杂,学生的信息包罗万象。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班主任除了具备一定的内在素质、专业技能,必要的时候,不妨巧用一些兵家韬略,有的放矢,灵活应对,优化班级管理,营造优良班风。
        一、 以逸待劳,后发制“人”
        刚组班进入初一的学生,比较调皮活跃,坐不住、好动、经常惹是生非,对自己的错误没有清醒的认识,喜欢和老师较劲。如果班主任也是火爆性子,以硬碰硬,往往导致矛盾激化。班主任要善于把握这些学生的心理,及早做好准备。我在接到一个新班时,对学生的档案都要做充分深入的研究,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性格特征、以往经历。在做足功课以后再面对这些学生,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此为以近待远。
       二、 声东击西,乘“虚”而入
       十五六岁的中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逆反期,过于强调自我,老师对他们长篇大论讲道理,他们往往听不进去。我们要善于把握学生的心理,声东击西,虚虚实实,寻找突破口,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班里有个女生,其他方面倒还可以,成绩也不错,可不知为什么,卫生习惯特别差,她的课桌常常是一片狼藉,书本、资料堆得乱七八糟。我提醒了她好几次,都没什么效果。我决定使用迂回战术。我先在她左右安排了几个卫生习惯较好的女生,与她形成鲜明的对比。一次她在学校的作文现场赛中得奖,我在全班同学面前大肆表扬了她,把她称为我们班才女之一,然后我话锋一转:“这么优秀的女孩,可是”我没有把话说完,只是朝她桌上瞄了瞄,其他同学看看她的桌子,再看看她周围同学的桌子,都禁不住笑了,她顿时面红耳赤。第二天,她的桌子收拾得整整齐齐。
       三、欲擒故纵,逼则反“兵”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毫不松懈地促使学生前进,有时学生产生了惰性,督促反而起反作用。他们视老师的苦口婆心为废话,有些学生还认为,老师对他们严格,只是为了多拿奖金。更有些成绩相对好一点的学生,喜欢自以为是,认为老师对自己重视也是应该的。
       班里的一男同学,还是班干部,最近不知怎么回事,变得懒懒散散,精神恍惚。我从他周围的同学入手,了解到他正在谈恋爱。找他谈了好几次,每次他都发誓要斩断“情丝”,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可是一转身,他就把老师的话当耳边风了。我给他下了最后通牒:“既然这个样子,老师也无能为力了,只能放弃你了,你好自为之,我也不多管你了。”在以后一段时间里,我对他不管不问。我把班上学习较好的学生,一个个找来谈话,就是不理睬他;班里的一些重要事务,也不委托他做了;课堂上也不提问他。终于,他“撑”不住了,因为以前一直是受老师重视的,现在似乎一下子被打入冷宫,他明显不适应。在周记里,他表达了内心的失落和空虚。一段时间以后,我慎重地找他谈话。冷落过后的温暖,他特别珍惜。
       四、 擒贼擒王,调“虎”离山
    “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意思是摧毁敌人的中坚力量,抓获敌人的首领,就可使敌人全军解体。
       你仔细观察那几个调皮学生,其中总有一个领头人物,他们往往比较聪明,有几分领导才能,性格倔强,喜欢和老师较劲。初二开学不久,一个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班里的五名男生做什么事都在一起,不仅一起玩,还一起迟到,上课互相传纸条、孤立其他同学等违纪行为。最为严重的是,其中一个人与别班的同学发生矛盾时,五个人就一起商量要请校外人员来解决,后来发现及时才被制止。他们在集体中有一定的威信,引导好他们,整个班级安定大半,弄不顺,带头起哄和老师作对的往往也是他们,会给班级管理带来很大的阻力。对待这些学生,我强调恩威并施。
      五、 敲山震虎,树上开“花”
      班主任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单薄的,我们有必要联合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如家长、任课老师、政教处,甚至社会力量。
      对于班里个别过于顽劣的学生,我们有时也要出些狠招,借助外在的力量,把他制住。有一个学生,多次无故旷课,软硬不吃。我拟定了一份要求学校给予处分的申请,然后拿给他看,我对他说:“最后一次啊,再旷课,就送到政教处处理,这里盖个章你就可以回家去了。”他受到了震慑,再也不敢无缘无故旷课。
      还有一次,有两个学生在学校外面被打得鼻青脸肿回来,骗我说是在学校门口无故挨打。我看样子不像,仔细盘问,他们言语闪烁,又不肯说实话。我就把他们带到了派出所报案。在威严的警察面前,他们终于道出了真相,是在网吧里和几个小流氓起冲突,被打成这个样子的。这件事,给了他们深刻的教训,对于班里其他同学,也是活生生的教育例子。
       班级管理的计策,还有很多很多,三十六计,都可灵活运用于我们的教育实践。但是,在教育过程中,永远不变的是班主任的爱心、耐心、责任心。
                                                         (作者单位:浙江省永嘉县城西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