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管理工作 正文

浅谈班主任管理工作

2014-11-01 15:34 文/王红芬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24日B3版

        在一个孩子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良好的班级氛围、成功的班级管理,就是决定一个孩子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的关键。而班主任工作又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体会颇深,时刻提醒自己:教好书,更要育好人,要把自己真正融入学生中间,多理解他们,使他们信服你,愿意把你当作他们的好朋友,愿意与你多方面地交流思想。
        一、做好准备,了解学生的喜好
        要做好各项准备,首先要明确班主任的职责。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过程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其次,要及时了解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家长的育儿观、社会的期望值。为此,我经常与家长联系,同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热衷于什么样的游戏、偶像是谁等等。
        二、了解学生承认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得到发展
        班主任工作是否有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学生的了解是否全面。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以我所带13春会计班为例,刚成立时55名同学,来自四面八方,良莠不齐。从新生军训开始抓起,我以校为家,尽快熟悉每个人的情况,我校是全封闭式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事无巨细,方方面面,班主任都得操到心。两个月时间,我摸清所有学生的个性特点、思想状况、兴趣特长、学业成绩、成长经历和家庭情况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进行教育。比如:对多才多艺的宋彤彤、秦海燕、赵银铃、许阳阳同学,从书法、朗诵、表演等方面入手,鼓励她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其中宋彤彤获美德少年称号,我班也获得校五四团体朗诵“中国梦”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许阳阳市技能大赛宣传栏设计和市文明风采摄影类项目上榜上有名;对活泼好动、个性强的冯明明、雷梦月、王鑫等同学,请专业艺术老师培训,成立舞蹈特色班,业余时间勤学苦练,荣获校129红歌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对在绘画、手工、服装设计等方面有所特长的张莹楠、唐梦月、李娇娇等,不放弃任何比赛机会,校技能大赛选拔已崭露头角。凡此种种,和会计专业老师一起备战省素质类技能大赛,苦练学生基本功,以期他们学有所成,日有所进。我深信:人贵有恒,何事不成。我勉励同学们:“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并作为人生信条,良好的行为养成习惯,你追我赶的学风随之应运而生。
        三、学会交流,用童心尊重孩子
        作为班主任,自然大多都会兢兢业业地工作,有时劳力费神却效果不佳,这时候,埋怨、牢骚都无济于事。班主任与学生毕竟是两代人,更何况班主任与学生所具有的学识不相同,人生阅历也不一样,各方面修养存在着差异,性格上的差异更是多种多样。所以,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并善于进行“心理移位”,设身处地体察学生的心理处境,关心学生学习的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及时地加以引导、表扬、鼓励,使学生逐渐对班主任产生 一种亲切感、安全感。班主任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就能唤起他们的自尊心、自强心,激励他们产生强大的内在动力。
        从总体上说,班主任和学生要建立一种新型关系,不再主要是传授知识,而是帮助学生去发现、探求知识,引导他们而非塑造他们。

                                                               (作者单位: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