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13岁女不进课堂走百城 妈妈愿出百万帮她“传爱” 正文

13岁女不进课堂走百城 妈妈愿出百万帮她“传爱”

2011-04-18 15:13 王珊 李丹 2011年4月18日今日文教A4
 

13岁女不进课堂走百城 妈妈愿出百万帮她“传爱”

   一篇博客,能够得到全国80多个城市上万名义工的响应;从天津开始,9个月时间走遍53个城市,带动了100万人参与慈善活动……这是一个13岁女孩最近10个月来的生活,听上去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

    这个女孩小学毕业后就离开了学校在家学习,去年6月4日,她在博客上提出,希望在一百座城市,通过义卖、义演等方式来帮助同龄人。她叫李姗殷,过去的9个月,她开始施行“祈福中国·爱传百城”计划,家里为之投入了数十万。昨天,李姗殷来到重庆宣传公益、帮助贫困孩子。

13岁女不进课堂走百城 妈妈愿出百万帮她“传爱” 

李珊殷演唱红色歌曲。记者 黄宇 摄

    “祈福女孩”来渝成明星

    “她就是‘祈福女孩’啊?和我们差不多大哈,但是她不上学,爸妈不吵她呀?”“别个不是不上学,是改到家里上学,然后利用休息时间来搞募捐。”……昨日上午11点,南岸区龙门浩小学操场内,李姗殷的到来让现场1000多名小学生有些兴奋。

    “你们好!”李姗殷挥挥手,在5分钟的现场演讲中,她讲述了大爱思想和东方文化。随后在献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红色歌曲时,穿着白裙、扎着辫子的李姗殷不时走进学生群,和大家握手。“她好像明星哟!”“本来就是明星,微博上还有好几万粉丝,我一会要找她要签名。”后排的几个孩子低头摆谈着。

    “积沙成丘、积水成潭,让我们都加入爱心传递活动中来……”李姗殷的倡议得到了现场所有小学生的响应,孩子们排起长队争相向她索要签名,她说,这就是这次前往重庆的主要目的———宣扬公益和爱心。

    已去江津发放了爱心字典

    “其实我星期一就到重庆了,之后和同伴们去了江津的4所农村小学,给需要帮助的小学生发放了爱心字典,后面还要去巫山、酉阳,我要在重庆待一个月。”李姗殷给小粉丝们签完名时,已是中午12点了。她在跟妈妈和随行工作人员打好招呼后,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其实没网上说的那么传奇,我只是一个孩子,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

    “2009年我从北京海淀区的万泉小学毕业,爸爸妈妈决定请老师到家里来教我。”李姗殷说,在家学习期间,尽管与外界接触很少,但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她了解到,许多与她同龄的孩子还在为生存挣扎,那时,就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

 启动计划前曾与妈妈长谈

    去年5月,李姗殷在母亲的带领下去了四川,“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就想去,可当时他们觉得我太小,不能去。”这次四川之行,李姗殷到了汶川祭奠,“我当时就想,要呼唤更多人奉献爱心。”

    回京后,李姗殷和妈妈曾有过一次长谈,母女俩聊起了“慈善”。6月4日,一篇博客引发了网络一片关注。

    博文中,当时才12岁的李姗殷写道:“希望半年内走遍100座城市,通过义卖、义演等方式,来帮助同龄人,为贫困孩子募捐,为那些经历灾难的人祈福。”博文很快被推到新浪网首页,引来超过10万的点击率,随后,全国80多个城市的上万名志愿者在网上响应。

    很快,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成立了60多个QQ群,大家热议这个即将到来的活动,但更多人觉得,这只是小孩的一个梦想,距离实现会很远。

    同年7月,李姗殷的博文得到中华民族文化交流工作委员会的支持,在北京还专门为她举办新闻发布会,李姗殷随即也被网友称为“祈福女孩”,进入公众视线。

    当月19日,李姗殷到达活动的第一站天津,截至今年3月她已走过53个城市。参与活动的人也逐渐增多。

    李姗殷何许人也?

    女,13岁,她发起的“祈福中国,爱传百城”活动已走过五十多个城市,被公众称为“祈福女孩”。2011年3月30日,李姗殷参加了“完美爱心号———2011公益中国企业家明星慈善夜颁奖典礼”,并获得“最佳民间公益爱心奖”,与陈光标、李春平等知名慈善家现场交流了关于公益爱心的一些想法。截至目前,《新京报》、《京华时报》、《北青周刊》、《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等都对李姗殷进行过采访报道。

母女自己说:“我只是换种方式教孩子”

      记者:跟你聊天,我觉得你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平时也这样吗?

    李姗殷:恩,平时也这样,我觉得我不止13岁,更像个大人。

    记者:那你有同龄人一样的爱好吗,比如喜欢某个歌星、名人?

    李姗殷:我不追星,也不看韩剧,没事时我就上网和看一些思想类的书籍。

    记者:我见你跟很多大人聊完天后,都会鞠个躬?

    李姗殷:是的,我觉得这是一种礼貌。

    记者:知道有人说你炒作吗?

    李姗殷:我知道呀,但没事儿,我炒作的是爱心和品格,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贫困群体。

    记者:是不是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像这样高调亮相?

    李姗殷:差不多吧,其实我很想低调,但必须高调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就像陈光标叔叔。

    我炒作的是爱心和品格”

    记者:这样东奔西走,担心影响小姗殷的学习吗?

    柏燕玲:不会有影响,她每次做完活动回到北京后,一般每天学习12小时左右,她很自觉,现在已经自学念到高二的课程了。

    记者:不进学校上初、高中,对女儿的今后是不是早有了打算?

    柏燕玲:是的,我们没打算让她参加高考,现在老师到家里来上课,等再大一点了我们打算送她到美国留学。

    记者:这样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压力也挺大的?

    柏燕玲:对,很多家长都不理解,觉得13岁的孩子,应该是在学校。但我们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教育孩子,让她接触更多的事物,帮助成长。

    记者:为女儿出资100万做活动,你跟丈夫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柏燕玲:有些父母会给子女存一笔成长基金,等他们长大后买车、买房,但我们不会,我们提前预支这笔钱,帮助孩子购买“成长的经历”,这比给她多少钱都值。

 李姗殷母亲:女儿百城传爱,我们出100万

    在李姗殷的博客照片中,每一个城市之行,她的身边总有一个人陪伴身后,那便是李姗殷40岁的妈妈柏燕玲。

    原本在经商的柏燕玲为了支持女儿,从天津开始就一直同行,这次,是受重庆红枫义工之邀来到重庆。在小姗殷跟重庆晨报记者交谈时,柏燕玲拎着小包,一直安静地在一旁等候,很少说话。

    “其实女儿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做善事,帮助更多的孩子,我的想法就更简单了,帮她完成这个心愿。但做出这个决定,我和她爸爸也是反复思考了的。”柏燕玲说,但她怎么也没想到,女儿的博客能引发这么大的响应。

    “我最初也没把孩子的话当真,就打算带着女儿四处走走,等她走腻了,估计最多一两个城市就得回北京。”但当时,夫妻俩还是预算用50万元去支持女儿。

    但如今,53个城市走下来,柏燕玲觉得,她当时的想法错了,预算也早已超支。每到一个城市前,一家三口会出资制作爱心T恤、口袋和宣传手册,而每到一个地区所捐助的物资,还有交通、住宿费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柏燕玲预计,整个活动下来需要大约100万,她决定都由她跟丈夫来承担。

    “你上网看了吗?其实也有人说我们是炒作,刚开始我挺生气的,气得全身发抖,不怕别的,怕孩子看到受伤害。”柏燕玲说,有人觉得这是场背后有专业团队操作的炒作,目的是为了让女儿亮相、走红。

    “其实我们就是一个条件比普通人家要稍微好一点的家庭,作为父母去帮助女儿完成一个心愿,况且这个愿望本身是善良的。”柏燕玲说,花100万能帮助女儿的人生定位,自己和丈夫都觉得值得。面对外界的“公益炒作”一说,女儿反而比她更坚强,“她说有点伤心,但不生气,还是要坚持自己的公益梦想。”

    柏燕玲说,以家庭名义做公益活动,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后来他们找到中华民族文化工委做主办方牵头做这件事,才让活动有了正式合法的身份。“活动中,我们募集到的善款,当地志愿者会联系当地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机构,我们从不经手这些钱。”柏燕玲说,即便是有些组织指明钱是给女儿的,她们也是当面捐出。(文/首席记者 王珊 实习生 李丹)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