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构建幸福校园文化 创设温馨乡村校园 正文

构建幸福校园文化 创设温馨乡村校园

2023-11-27 11:38 李晓银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小学建设乡村温馨校园纪实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小学校长  李晓银

         钟祥市石牌镇小学近年来着力构建幸福校园文化,努力创设温馨乡村校园。学校以“家文化”为根基,打造温馨如家的校园环境,营造幸福和谐的人际文化,培育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让每一位师生找到强烈的归属感,让大家从内心真正视学校为家庭,视学习工作为家务,视装饰为家乐,视安全为家幸,视成长为家福。置身“家”中,每一位家庭成员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义务,更享受到“家”的关怀与温暖,快乐与幸福!
        一、打造环境文化——美“家
        1.协作装点,让环境人文化。在石牌镇小学校园优雅如“家”的环境里,随处可见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子。教学区两栋教学楼,老师们出谋划策分别命名为“启智楼”、“崇德楼”,希望孩子们走进智慧之门,把“崇尚美德”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走进学生公寓,女生宿舍以花为名:金蕊、寒客、素客争奇斗艳;男生公寓以轩为名:翰雅轩、乐雅轩、静雅轩一一呈现。师生共同协作,为寄宿的孩子们布置的温馨家园。在新栽下树木的花坛里,有同学们撰写的“脚步轻轻,草儿青青”的温馨提示语;在教学楼的走道上,有老师们商议拟定的“经典文化”长廊;在学校的围墙上,有学校精心布置的安全宣传专栏。
        2.智慧凝练,让办学温情化。校训既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让学校的办学理念更加凸显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目标,学校管理团队将办学走向的问题交给全体教师。老师们集思广益,将“养德、强身、乐学、求真”确定为学校的校训。看似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包含了学校团队的育人目标,也寄托着全体教师对孩子们的无限期望。
        3.实践管理,让校园生命化为了呵护校园新栽的小树,学校开展了“我与小树共对话”的征文等活动,孩子们把小树想象成自己的朋友,通过倡议书、诗歌、童话表达了小树对同学们的期望以及自己爱护校园一草一木的点滴做法。
走进班级教室,阳台的一角草莓结了果,仙人掌萌出了花苞,牵牛花藤蔓爬上了架,太阳花爆满了盆……这是孩子们用精心培护的绿植装点着班级“小家”,绿植的生命和孩子们一起蓬勃生长。
       教育即环境,环境即教育。石牌镇小学的每一堵墙、每一棵树、每一块草坪、每一幢楼,甚至每一个角落都成为了师生的“代言人”。共同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融美化与育人为一体,让所有的师生时时明确家庭主人的定位,这恰恰是“家文化”的一种体现。
       二、营造人际文化——聚“家”
       1.凝聚教师人际文化,引领教师健康工作。学校将关爱教师身体健康摆在了首位。为引导老师们加强身体锻炼,学校要求老师们从学生活动的旁观者、管理者变成与学生同时活动的锻炼者。通过与学生一起跑步、做操来强化身体素质。面对教师的身体不适,学校提倡教师及时休息,不带病工作。学校每年都适机组织教师开展一些体育活动,如“三八”拔河比赛,春季乒乓球赛,冬季长跑竞赛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老师们强身健体的意识,还为他们创设了良好的交际平台。
教师的心理健康也是学校管理团队关注的焦点。为帮助老师们释压减压,丰富他们的集体生活,学校利用休息日组织教师游黄仙洞、九凤谷、西陵峡、梦里水乡等旅游景点,让老师们在大自然中陶冶身心。每年末,学校还组织开茶话会、文艺表演等活动,让老师们在一展所长中绽放自我。为每一个月过生日的老师送上一份祝福,给生病的老师送上一声问候,这些也已形成学校的常规。
        2.凝聚学生人际文化,引导学生快乐学习。为建立和谐的班级氛围,老师们通过组织班级集体生日会,引导学生建立起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在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会沟通,培养孩子们的合作精神。在课堂上,老师可以鼓励学生自由发言,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小组活动时让学生相互合作完成任务。学生在学习中不仅需要知识的输入,也需要情感的支持和关怀。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会时时关心学生的情感状态,及时给予鼓励和帮助,让学生感受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3.凝聚家长人际文化,倡导家长助力发展。家长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家长的力量,促进学校教育发展,是现代教育管理中不可忽视的一环。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组织家访、线下指导网课学习等活动,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等内容,并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春季,学校通过组织家长参与线上以及线下讲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故事,引导家长关注教师动态以及学校发展。在班级家长群中,学校积极推进家长教育,引导家长正确的育儿观念和家教方式,从而让家长更好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助力学校教育的发展。
        让老师感觉到“被关怀”,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注”,让家长体会到“被重视”,从而心中有了归属感,也更多了几分凝聚力。
        三、培育精神文化——兴“家”
        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必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在石牌镇小学这个大家庭里,让每个师生实现精神上的追求,领略教育的幸福,学习的快乐是学校管理团队不断追求的目标。
        1.协同共研,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帮助教师在专业上快速成长,学校立足课堂,让老师们在不断的课堂教学中加以锤炼。学校组织教师大力开展“磨课”活动,让老师们围绕具体课堂教学案例,走同伴互助研修之路,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中,学校尤其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岗位需求,学校大力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活动,从钢笔字、粉笔字、教案设计、课堂教学、即兴演讲、微课制作等方面引导青年教师提升专业素质。训练活动中,学校不仅为青年教师开辟了基本功训练专室,配齐了训练所需的字帖、小黑板等用具,还充分利用校内师资为青年教师的各个训练项目指定了专业指导教师。每周专业指导教师定时、定量、定点的辅导,保证了青年教师训练活动的扎实开展,也大大提升了训练效果。在钟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集中培训活动中,我校有六位青年教师硬笔书写考核获A等,有两位参与了现场演讲获好评,更有多篇学习体会被评为优秀。
        各级各类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试金石,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推进剂,学校紧紧抓住这种宝贵机会提升青年教师水平。每次赛课,教研组全力以赴对赛课教师磨课指导,发挥团队的智慧,力争让参赛教师获得最佳成绩,从而获得教育的成就感,树立自信心。为开阔青年教师眼界,学校还多次派青年教师外出学习,观摩省市级优质课竞赛,让他们从同行的优秀教师身上得到启发,找到努力的方向。
        2.全面育人,培育学生多样技能。为实现全面育人、培育学生多样技能的素养目标,学校政教处着力推行“行走的生活德育”,通过路队行进吟诵诗词规范学生日常行为;通过将劳动课开在食堂里、开在寝室里、开在劳动基地里学习包饺子、内务整理、种苗护苗等生活技能。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延时服务中社团活动的平台,培养学生剪纸、书法、管乐、英语口语、手势舞、足球、篮球等特长,实现学科素养加兴趣特长并肩发展的良好态势。
       “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力量的源泉,“家”是发展的基础。石牌镇小学立足幸福校园“家”文化,努力建设乡村温馨校园,为师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从而推进了学校可持续发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