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读书丰盈生命 书香润泽校园 正文

读书丰盈生命 书香润泽校园

2014-02-18 11:30 本报记者 张宗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2月10日B8版

       一个有文化的校长其重要使命之一就是用文化提升教师、学生的素养,用文化提升教育管理的品位,从而把学校建设成富有人文情怀、师生共享的精神家园。       —亓振明

      读书丰盈生命 书香润泽校园

      2012年11月10日,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杨春茂司长、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副主任曹志祥博士、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佟学、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王文清主任一行领导莅临山东沂蒙山区平邑县赛博附小考察时,对这所年轻的小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连声说:“学校虽小,但内涵丰富,很有味道。”
      从夯基施工到开学上课,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新办小学到在沂蒙大地小有名气的品牌学校,只用了不足六年的时间——
      这所沂蒙山区的新建的农村“袖珍式小学”,到底有什么样的内涵让这些权高位重的教育部领导大为称赞?有多少内涵让这些博学多才的教育部领导大为感叹?究竟有什么样的“味道”,让这些经多见广的领导趣味盎然?
      赛博附小校长亓振明说“学校是传播文化的场所,教育的内核,就是提升师生的文化品位。可以说,文化是学校的软实力,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一种预示发展后劲的最重要、最基本的资源。一个有文化校长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用文化提升教师、学生的素养,用文化提升教育管理的品位,从而把学校建设成富有人文情怀、师生共享的精神家园。办学校就是办氛围,做教育就是做文化。”
      的确,文化之于一所学校,犹如思想之于生命,富有魅力的学校文化会衍生出一股强大的文化力,形成一种一种强大的“生命场”。它润物无声,能让学校品质卓然,教师个性绽放,学生神采飞扬。对于师生健康人格的培育,文化感悟无疑有着非凡积极的意义。
“我们认为,要想让学校无处不透着文化气,教师首先要有书香味。学校要求教师应当读好三类书——一是温润生命、丰盈精神底蕴的书。这类书系古今中外大师的作品,是为教师打点精神底色必备的精神产品;二是开阔教育视野,引领专业成长的书。这类书不是现行各类书店的低层次的一般的教育书,更不是教学辅导书,而是与其教育专业发展有着生命维系的有一定教育品位的书,甚至是教育家的书;三是适合儿童阅读的书。旨在让教师通过阅读这类书,更加接近儿童的思维情趣、阅读兴趣,以及始终充满儿童情趣。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读书成为教师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进而形成一种良好习惯。”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建设书香浓郁弥漫的校园文化,是赛博附小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赛博附小教师的阅读口号是:“让书香润泽校园,用阅读提升思想。”
      在赛博附小,不仅学生有专项经典诵读的美好时段,而且教师们也有“经典时光”的诵读“任务”。《论语》《道德经》《中庸》等国学经典先后陆续成为老师们必修科目——
      2012/2/10   教师背诵内容之一:
      [原文] 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
      [释义] 孔子说:“喜欢学习就接近了智,努力实行就接近了仁,知道羞耻就接近了勇。知道这三点,就知道怎样修养自己,知道怎样修养自己,就知道怎样管理他人,知道怎样管理他人,就知道怎样治理天下和国家了。”
      教师背诵内容之二:
      [原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
      [释义]说话先有预备,就不会中断;做事先有预备,就不会受挫;行为先有预备,就不会后悔;道路预先选定,就不会走投无路。跲:读作价。
……
      亓振明校长认为,读书还需要交流,通过精神碰撞,实现资源共享。于是,《道德经》《弟子规》《周易》《三字经》《中庸》等国学经典陆续登场“赛博附小教师论坛”;《青春的冲锋》《绽放的青春》《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等读书心得亮相于“读书演讲大讲坛”。老师们集聚一起,畅谈读书体会,分享精神盛筵。这既是读书的心灵展示,也是对每一位教师读书热情的鼓舞与鞭策。正如赛博附小孙老师所说:“一次交流,就会掀起一个小小的读书高潮;一次相会,就会多一点文化气息。”
      教师节来临之前,记者在校园文化长廊内看到“六年级教师《青春的冲锋》及孙彦凤老师读书现场会”活动风采,并悬挂节日祝福条幅。
      在赛博附小,记者不经意间看见副校长许建华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书报。我随手翻看了这样几本书:《论语》、李镇西《做最好的老师》、《包容》。其中,《包容》书中到处是点点划划。心中不禁感慨:环境、氛围真的不一样啊!
      “教书人不读书”,已经成为教育的整体常态,一大奇观,一种现象。在许多学校里,很多老师的办公桌除了电脑、课本、教参,就是厚厚的尘土!有些领导大会小会讲学习、喊口号,就是不落实,其管理、其效果不言而喻啊。
      赛博附小读书活动,不仅领导身先示范,营造氛围,而且他们还将教师读书活动系列化、规范化、制度化。教工俱乐部协同教导处向各位老师征集优秀读后感、随笔、教学反思、教育案例等,同时评出奖励等级,在全校范围内广泛营造读书学习的氛围。
      大学中文专业出身的赛博附小校长亓振明,对基础教育有着自己的真知灼见:“本应当是宁静致远的学校,由于受到社会的影响而有了浮躁之气的漫卷。教师只看教材、参考书,而不读书已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常态。教师只有在读书、学习和创造文化的活动中,才能成为永远幸福的人。如果不读书,就会失去精神寄托,就无法给自己的信仰和灵魂定位,人生自然就会失去光彩。我们希望通过读书—学习—思考—实践,让老师们的生活丰富起来,学习深刻起来,人生精彩起来。”
      “文学教育是审美教育,说到底是情感教育。文学教育重感性,重直觉,重形象思维。情感是生命的源泉。就人的培养说,离开情感的熏陶——生命激情的张扬,就不会有灵性、创造力,也不会有信仰、人格;也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德育、智育。”
      亓振明校长说:“喜欢看书和写作的教师,一定能够培养出一个良好的心态。因为知识与智慧的海洋是无边无际的,但喜欢看书和写作的教师却能做到执著追求。追求是一个教师的思想,也是一个教师的行动,永不放弃地追求,无时不刻的在激励自己去奋斗。在这种奋斗中,使一个教师能够经历风雨的洗礼,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读书使教师变得冷静,写作使教师变得成熟。写作阅读丰富人的智慧。”
      通过读书、学习,老师们的教育思想、行为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张建丽在读书征文中说——
      我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曾经带着“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的激情点燃学生梦想。几年过去了,备课、作业、测试、班级管理……年复一年机械重复式的工作模式使激情趋于平淡,于是许多工作在被动中应付,在应付中索然无趣。当因不公平的待遇而耿耿于怀时,当艳羡他人的工作成绩时,经常用“能力不足,不可勉强”来安慰自己,是《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一下敲醒了我,让我主动开始思考自己的工作,思考自己的追求,甚至自己的理想。 
      我为什么做不好?我为什么而工作?《责任比能力更重要》告诉我,为工作而工作,工作只能索然无味;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工作,工作能带给你轻松愉快的心情。我开始试着寻找工作中的幸福与快乐。我是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的职责是引领队员健康成长,促进队员全面发展,我找到了工作的支点,昔日的茫然在一点一点变浅,美好的愿望在一点一点实现。少先队的优势是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于是,雏鹰争章、手拉手、校园小歌手比赛、校园故事大王比赛、校园艺术节、少代会、少年军校拓展、春游等一系列多姿多彩的活动融入了我的工作,也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飘扬的队旗,鲜艳的领巾,嘹亮的队歌,童真的笑脸……我欣喜于视野中的一切,我陶醉于感受到的新奇与生机。在少先队这片美丽圣洁的乐园里,我慢慢倾洒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青春的热火照亮孩子们多姿多彩的人生。
      读此,让人真的心动眼热。
      “教师论坛”上,老师们妙语连珠的真情实感,更在诠释着“追求规范,发展特色,创造卓越”办学理念——
      ——读书,能让人长见识、明是非、坚心志。心安茅屋稳,情定菜羹香。如果教师没有甘于寂寞、安于清贫、锐意求索的心志,置身于物欲炽烈、思想浮躁的时代之中,实难坚守自己的三尺讲台。以书为友,与书为伴,会使你心无旁骛,沉醉于书香之中。
——读书,奠定了事业的基础;教学,在提升学生生命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生命品质;教研使自己具备了学术眼光,给事业插上飞翔的翅膀,让工作和学习伴随智慧的双翼在蓝天翱翔。
      ——读书,是课堂教学的智力背景,是教育管理的加油站。时尚的阅读,则是了解和影响学生个性的门径。读书,在我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不仅是知识数量的增加,更是文化内涵、素养品质的提升。‘让读书成为习惯’‘让文化浸透心灵’。”
      ——班主任既是学生终身受益的老师、一生难忘的陪读,又是学生学会做人的教练、走向成功的向导。岗位至高无上,责任重于泰山……
      ——世上没有适合任何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的“灵丹妙药”,正因为如此,教育才显得如此艰难,也正因为如此,教育工作才充满了创造,充满了挑战。于是,我们的教育生活里,学生每天给我们制造意外,我们则每天给自己制造惊喜,教育的每一天都成了无法复制的美好经历。
      ——在和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只有慢慢熟悉了他,只有当这个学生站在了我面前,我看着他的眼睛,感受到他的呼吸,联想起他过去的成长经历,回忆起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个个小故事,我才知道,此时此刻,我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唤醒他,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教育他。我不会简简单单地去重复曾经使用过的任何教育语言和教育方式。我的教育,只有在这个时候合适,也只有在这个场景合适——教育,永远是此情、此景、此学生的现在进行时。
      ——我喜欢日常校园生活中密切关注我的学生,我习惯于用一个教育者的眼光去阅读孩子们的语言、微笑、呼吸,甚至他们眨巴的眼睛……与此同时,我的大脑会飞速运转;现在,我该如何用语言感染他们,用行动来熏陶他们,用一个小小的细节去影响他们……
      ——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只要心怀宽容和期待,在那样的时间,那样的空间,悉心营造一个相互接纳、健康和谐的教育场景,我真的能听到学生智慧拔节、思想抽穗的声音——那应该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
      ——每当我回忆并记录下过去经历的一个个教育的细节,细细反思、回味,我就会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过去,我教育犯错误的学生时方法粗暴简单,而现在则不一样了,我会认真思考怎样教育学生效果才会更好,我会思考如何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感悟。
——教育方面的书籍读得多了,我现在也已经意识到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这样一来,我感觉到同学生亲近了许多。当你以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的时候,会发现学生有很多的优点而那么可爱。
      ——读书让我了解了新的教育理念,而教育观念的改变带来了教育方式与行为的改变。面对犯错误的学生,我不再用罚站等伤害学生自尊的办法,而是耐心教育,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的错误。尤其是对待后进生,我注意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认真分析他们落后的原因,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加以引导,让他们在教师的耐心教育和鼓励中获得进步的动力。
      ——现在我看学生的眼光变了,考虑学生的因素多了,注意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在教育学生时会注意自己的话或者方法学生是否能够接受。
……
      “读书丰盈生命,书香浸泽校园。”老师们从读书中感受到的,不只是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和管理方法的变化,更是一种精神气质的提升和人生价值的探寻。工作且快乐着,在这里不但成为一个深入人心的理念,更物化成了一种生活的现实。幸福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还成了当今的存在;而当今的幸福,又为未来的美丽作好了充足的精神储备。变化的不仅仅是教师的教育教学,还有教师的生活。
      2012年10月,为了深入开展“蓓蕾读书工程”活动,寻求现代高层教育科研理论支撑,赛博附小申请加入了国家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十二五重点课题研究”《读书学习与教师专业成长》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2012年11月10日,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杨春茂司长、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副主任曹志祥博士、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佟学、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王文清主任四位领导莅临赛博附小,亲自挂牌、视导、并做了两场重要报告。其中,“蓓蕾读书工程”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受到领导们的高度评价。
      2013年4月28日,全县读书经验交流会在赛博附小成功举办。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扎实有效的读书活动受到几百人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腹有诗书气自华。”行为是文化的写照。在平邑赛博附小,从教师们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从师生的灿烂笑脸上,从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中,让人强烈感受到一种文化的浸染和冲击。随着读书生活的延伸,如今读书已经成为教师们的一种习惯、一种需要。这种需要不仅仅是教育教学方面的,而且是一种生活的需要、一种生命的需要。走进书籍,教师们发现,原来读书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为生活添加如此动人的光彩。
      “窥一斑而见全豹。”每一滴清澈的溪流组成的是蔚蓝而波澜壮阔的大海。赛博附小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创新示范学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临沂市小学教学示范学校”“临沂市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临沂市三项活动开展先进单位”“临沂市心理健康示范学校”“平邑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平邑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平邑县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张宗奎)

      读书丰盈生命 书香润泽校园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