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深化课程改革 坚持特色兴校 正文

深化课程改革 坚持特色兴校

2017-06-11 10:01 马咏 苏小娇 今日文教、2017、6、13日9版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初级中学 马咏 苏小娇
        沐浴着课程改革温煦的春风,湖北省钟祥市冷水中学根据钟祥市教育局提出的“课改提质,特色立校,质量兴校”的整体工作思路,开展了课程改革特色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一线串珠,落实德育课程,让德育之花在红色土壤绽放
       1、打造红色经典校园主线。
       冷水中学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培育感恩情怀”为基础,全面铺开红色革命精神教育,将红色精神融入学生血液中。具体做法分三步走:第一步,倾力打造红色经典校园,充分利用校园围墙、文化橱窗、文化展示牌等阵地,将红色革命精神、北山革命史、北山烈士及主要事迹、北山抗战民谣等布满校园,学生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北山精神”,都能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第二步,学校充分利用班会课、语文课、思品课、历史课等人文学科宣讲北山革命史及红色精神,让学生充分领会"勤奋、求实、团结、创新"的校训内涵;第三步,唱响红歌,学校充分利用“校园飞歌”时间开展“唱红色歌曲”活动,目前冷水中学学生达到了人人会唱的基本要求。在学校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打造“红色经典校园”的目标基本达成,目前学校校园内随处可见红色经典文化宣传栏,学生在各级各类的演讲及读书征文活动中获奖累累,学校每年“红五月唱响经典革命歌曲”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学生唱红歌、品精神、促发展,革命精神将让学生终身受益。
        2、依托主线,串起特色德育教育。
      (1)立足礼仪文化,为每一位学生铺设成长路。
        冷水中学坚持从学生入校开始就在文明礼仪教育上下功夫。具体做法是:①强化课堂主阵地,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礼仪教育。学校以班会活动课为主体,以语文课、思品课为主导,其他课程毫不松懈的将礼仪教育进行到底,让学生成为懂礼仪有礼仪的人。②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立体式形象化进行礼仪教育。学校开辟了校园文化礼仪知识小长廊,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均以壁画、板报等形式进行礼仪文化宣传。同时,学校还在校园中设置了各种温馨提示牌,提醒学生行文明事、做文明人。③持续化校园文化建设,竞争式榜样化进行礼仪教育。学校从2011年开始启动“校园之星”评选活动,每一届的校园之星评选活动都会在学校掀起一阵“比学赶超,争做校园之星”的新热潮。校园之星的主要事迹、个人成长历程、个人专长等都在学校文化橱窗张榜公布展示,让全校学生都能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这样,学生在礼仪学习上就形成了竞争式良性循环。
        (2)、做实常规德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并受用终身。
        冷水中学在扎实开展红色革命经典教育的基础上,串起各种丰富多彩的常规德育工作,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具体做法是:第一,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依托,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比如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学校2016年寒假期间引导学生做了关于“远离鞭炮,过祥和春节”的社会实践活动,强调人人参与并带动影响身边人,效果良好,第一期班级和个人手抄报展示已经在校园亮相。同时,学校还利用其他节日培育学生的感恩情怀,目前在社会上反响均非常好,家长们普遍反映学生懂事了,更有责任心了。第二,抓住特定时机,不放过任何一次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机会。如:学校每年都充分利用“3月学雷锋月”活动组织学生到福利院慰问老人,做些学生们力所能及且能人人参与人人收获的事情,学生也都乐在其中;每年的"清明节"组织学生到"红色革命烈士陵墓"进行祭扫活动,并请烈士后代为学生现场讲解革命故事,让学生牢记先烈,砥砺前行。此类活动数不胜数,但都能抓住学生德育发展的契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花开并蒂,打造精品艺体课程和特色劳技课程
        冷水中学近年来在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做了很大的努力,让学生既能学习好,也要掌握一技之长,为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1)“一校两特”开展有声有色。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乒乓球、篮球、足球、美术、书法、阅读、声乐、戏曲、舞蹈等多个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保证学生人人有特长、个个有发展,辛勤的努力也换来了丰收的成果。近年来学校在市足球比赛、市运动会、“一校两特”展演等活动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学校还在努力探索戏曲文化,力争在今年“戏曲进校园”活动中有所突破。
        (2)劳技教育开展功在平时。学校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开设有劳技课,学校要求教师教会学生勤动脑、勤动手,上好劳技课。学校连续三年开展学生劳动技能大赛,学生在比赛中表现出冷静、迅速、果敢的品质和良好的动手能力,都是平时教师悉心教导、学生勤于付出的结果,而这些都会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磐石不移,生命安全课程功在平时,常抓不懈为学生保驾护航
        冷水中学坚定不移的推行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不管是在校还是走出校门,安全意识将会为学生一生保驾护航。具体做法如下:一是生命安全教育时时讲。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做到“一日三讲”并有详实的记载,同时不间断的对学生进行防溺水、防拐骗、防震减灾、防火防腐、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教育,确保安全意识深深扎根于学生心中。二是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学生全员参与。全体学生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对学校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学校及时整改,确保学生在校安全不留隐患。三是增强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学校教育全体学生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尽力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近年来的实践,冷水中学更是感到创建特色校园,坚持课程改革的重要性。但改革之路漫漫而修远,冷水中学将持之以恒,只争朝夕的走下去,用全校师生的炽热迎来学校发展的海阔天空。
       深化课程改革 坚持特色兴校
            (冷水镇初级中学一角)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