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校园简讯6、13 正文

校园简讯6、13

2017-06-11 16:18 中华文教网 今日文教、2017、6、13日10版
分享到:
                   科技创新结硕果
       自从贵阳省余庆县凉风小学被省科技厅授予科技示范性学校以来,全体科学教师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4月参加县教科局举行的“小手拼出大世界”的活动中,10人次获一等奖,8人次获二等奖,四人次获三等奖;5月参加省市举行的“小手拼出大世界”的活动中,两人获省级一等奖,两人获市级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结果,是科学教师辛勤耕耘的结果。                                                                                    (龙远先)

                   乳山寨镇中心学校举行系列纪念五四运动的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 乳山寨镇中心学校近期组织了系列纪念五四运动的活动。
        学校利用周一在国旗下讲话、各中队班队会、板报、演讲比赛等形式,展开了重温历史、朗诵爱国诗词、憧憬未来等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学生了解“五四运动”这一历史事件,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懂得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和议论,而要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提高自己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学会学习、协作、生存、竞争。最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立足现实,在今后的做人、做事中展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目标明确,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丁伟)

                        拒绝毒品 健康生活
        近日,乳山寨镇中心学校与市禁毒大队联手开展了“拒绝毒品 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深化了学校禁毒教育。学校表示,近期还将邀请禁毒大队相关人员来校作专题讲座,并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所、开展禁毒征文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禁毒防毒的警惕性,让“拒绝毒品 健康生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王建英)

                    开心六一,雏鹰翱翔
       “六一”儿童节,为了让同学们过一个开心的节日,余庆县长征小学师生于2017年6月1日上午9时在本校操场举办了庆“六.一”儿童节活动。伴随着欢快的儿歌活动拉开了帷幕。一首首优美的歌曲展示了孩子们无忧无虑享受童年的欢乐,那灵动与朝气并存的舞蹈是儿时的梦想在翱翔。这次活动节目丰富, 在歌声《明天会更好》中落下  了帷幕,同学们仍旧意犹未尽。                  (长征小学 湛平报道)
                   凉小支部定点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近日,凉小支部定点在新场小学党小组召开“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党员”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会上,罗德友支部书记组织党员重温诵读党章、组织党员缴纳党费,组织支委及全体党员谈对照情况及反省。支委成员田维建通报测评情况。支委成员李明贵给全体党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并作这次活动总结,全体党员收益匪浅。   
                                                                            (黄德华报道)
                  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平小区小学校园安全系列报道之二
        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升自护自救能力,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日常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了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和应急避险技能,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为打造平安校园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他们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网路平台等形式,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和家长掌握交通安全等常识,逐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徐建民 邹国荣)
                  培养用眼好习惯——昆山学校开展学生健康教育系列报道之二
       近日,山东淄博淄川区昆山学校进行预防近视知识宣传活动。学校政教处用丰富的教育活动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取得良好效果。学校首先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向学生宣传预防近视保护视力宣传周的作用与意义,向学生介绍有关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知识。 其次是继续做好眼保健操教育。学校的班主任、体育老师参与眼保健操的动作纠正和督察。再次是各班召开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班队活动,收效显著。                                                                    (白辉)
                       国学达人挑战赛——新华学校开展传统民俗教育系列报道之二
        近日,山东淄博张店区新华学校启动首届国学达人网络挑战大赛。本次大赛采取网络答题闯关的形式,注重趣味性和大众化,比赛过关者,可以参加区级、市级、省级、全国国学达人挑战赛。答题内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常用汉字、成语故事、经典诗文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节气、神话等专题的常识,以及基本传统礼仪、传统体育、著名文化古迹、中华民族发展史等基础内容。     (刘晓亮 王春伟)
                    齐陵中心小学:探索地域特色实践育人新路
        日前,山东淄博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构建齐陵地域特色的实践育人决策体系”工作会议在临淄区教育实践基地举行。学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地域特色与实践育人有机融合,全面推进“实践课堂”建设,进一步发挥齐陵地域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提升学校实践育人工作质量。
                                                                          (杨志伟)
                   争做五自好少年——杏园小学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为培养少先队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安全习惯、纪律习惯、卫生习惯等行为习惯,近日,山东淄博张店区杏园小学少先队大队部进行了“培养良好习惯,争做五自好少年”的主题队会。队会内容分别从小学生在学校应该怎么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安全习惯、纪律、卫生习惯进行了详细解说,并通过课堂、课间进行了实地训练,将良好习惯渗透于每个学生的心里,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李炜)
                   小组合作校园寻宝——华润实验小学合作学习模式系列报道之二
        5月25日,在山东淄博张店区小学品德第二片区半日研修活动中,华润实验小学徐峰老师执教了《学看平面图》一课。徐老师从早上出行导入课堂,通过学生搜集到的平面图引导学生认识什么是平面图,怎样读懂平面图,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通过手中学校的平面图,到校园寻找事先藏好的宝物。学生们借助手中的平面图和本节课学到的知识,迅速找到宝物,“校园寻宝”这一活动将课堂推向高潮。          (冯智勇)
                   开展读书沙龙——城南中心小学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系列报道之二
        为营造书香校园,掀起全校教师读书热情,提高教师文化素养,提升精神生活质量,促进学校教师朝着“教师专业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山东淄博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积极开展教师读书沙龙系列活动。每次活动结束后,老师纷纷写下个人学习体会,学期末从读书沙龙小组中选出优秀读书笔记和读书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鼓励。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使大家分享人类智慧、增长知识。                     
                                                                (李志文)
                  妙笔绘制内画壶——张店八中开发校本课程系列报道之二
        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八中开设了选修课——内画壶制作,旨在提高学生在方寸之间的国画技巧,感悟内画壶的艺术魅力,提升学生的眼界以及艺术素养,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现生活中美术的身影。据了解,内画壶是淄博地域特色产品,从清代末年发展起来的一种独特工艺。在玻璃、水晶等透明材质的壶或瓶坯的内壁作画,用的是反向作画的手法。因其精妙的笔触被世人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一绝”。
                                                                  (巩向峰)
                    刻瓷进课堂——淄川中小学实践基地特色课程系列报道之二
       今年以来,山东淄博淄川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针对中小学学生特点,开设了刻瓷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喜爱,每年刻制花鸟、山水、人物等刻瓷作品1000多件,得到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好评。淄博是全国陶瓷之都,刻瓷艺术是中国传统的陶瓷装饰技法之一,是绘画艺术与陶瓷艺术的巧妙结合,技法独特,极具魅力。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淄川区中小学实践基地特开发这一特色课程。
                                                                     (肖瑜)
                   举办安全手抄报展——张店二中开展安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二中开展了交通安全手抄报展览活动。活动中各个班级积极踊跃参加,学生结合交通安全规则和安全标志将手抄报活动办得丰富多彩,同时每班上报一份最好作品参与更高级评选,其余手抄报于之后三日在文化展板上展出,学生发展处组织评选,成绩计入班级考核。此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学生重温了交通安全规则,牢记“珍爱生命,安全出行”理念。
                                                                       (谢菲)
                    寻找数学读物——祥瑞园小学建设书香校园系列报道之二
        “数学不一定是做题,也可以是读的。数学科普、数学绘本、数学故事书……数学阅读,也是增强数学素养的方式”。为此,山东淄博张店区祥瑞园小学一年级的数学老师们,于近日发起了为孩子们寻找数学读物活动。老师们一起到学校的图书室、网上为孩子寻找适合一年级孩子阅读的数学读本。同时,提家长对高数学阅读意义的认识,倡议家长在为给孩子选童话书的时候不要忘记选购一些数学阅读书。
                                                                          (吕龙飞)
                     召口中学:“自主选课式”家教课堂受欢迎
        为引导和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近日山东淄博临淄区凤凰镇召口中学开展“自主选课式”家教课堂。学校采取两个班级同时授课的方式,两天内开设了8节课。8名指导教师确定家教主题和授课时间,学校以邀请函的形式下发到每一位家长,家长们结合自身实际有选择性有针对性的参加。既发挥了授课教师在家庭教育中研究方向的优势,又尊重了家长的不同需求,真正变“培训”为“上课”。       (王丽芳)
                       语文沙龙启智慧——沣水一小开展校园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使教师充满智慧和激情地工作,山东淄博张店区沣水一小继邀请祥瑞园孙玉芝老师之后,于近日又邀请到新华学校王冬老师作了题为“耕耘天地间”的语文沙龙学习报告。王老师深刻地阐述了“把语文当艺术来教,把艺术当语文来教”的教育理念,让沣水一小教师感受到优秀教师带着思想在实践、满怀童心在行动的幸福,启迪教师不断创新、砥砺前行。
                                                                                      (张明)
                       举行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城南中学打造平安校园系列报道之二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地震带来的损失,提高师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的能力,日前,山东淄博淄川区城南中学举行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演练第一阶段为主震阶段,学生双手抱头,躲在课桌或墙角下;第二阶段为疏散阶段,学生双手护住头部,在教师的指挥下按规定线路有秩序快速地撤离到操场,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共用时2分55秒全部撤离完毕,校领导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丁德明)
                    “舞蹈快闪”颂盛世——莲池学校少先队德育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5月17日,山东淄博张店区莲池学校舞蹈社团举行“快闪秀”活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学校南广场上突然出现了一组身穿盛装的舞蹈队员,把一支《盛世茉莉》演绎得淋漓尽致,掌声、喝彩声不断,观看的师生意犹未尽,纷纷要求舞蹈队员再次表演。该校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已成立20余个学生活动社团,为展示学生风采积极搭建多彩的平台。此次活动拉开了莲池学校社团风采秀的帷幕。        (王东华)
                        乳山市乳山寨中心学校举行中小学运动会
        近日,乳山市乳山寨中心学校举行了中小学运动会。本次运动会突出了“我参与、我运动、我快乐”的宗旨,共设学生、教工两大板块,教工设托球跑、接力两个项目,学生设接力、跳高、100米、200米等13个竞赛项目。他们将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风尚,不畏强手,奋力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力求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合力把本次运动会办成色、香、味俱佳的体育运动盛宴。同时,还要求全体师生以本次运动会为契机,进一步压实措施,落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冷英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