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短波 正文

教育短波

2017-06-11 17:03 中华文教网 今日文教、2017、6、13日11版
分享到:
                   山东淄博临淄区高阳小学举行教师趣味运动会
        近日,山东淄博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内欢呼喝彩声此起彼伏,这是学校正在举行教师趣味运动会。本次运动会分为5个参赛团队,教职工全员参与。教工会设置了两人三足、三人毽子轮踢,集体一分钟跳大绳,双人单摇跳绳,30米单脚火车跑等十类比赛项目。每一个比赛项目都可以锻炼大家动手动脑的能力也可以锻炼大家在工作中能够团结协作的精神,这不但是智慧和体力的角逐还是团结和协作的完美比拼。从运动会开始到结束,参赛的每一个运动员每一个团队都牵动着在场每位老师的心弦。同呼吸,共命运。彼此加油、欢呼、喝彩。现场欢声笑语不断,真实体现了大家极大的热情。          (张继刚)
                 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中心学校举行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法制讲
        为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增强学生的自律和防护意识,近日,乳山寨镇中心学校邀请边防派出所赵警官为我校师生举行了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法制讲座。赵警官分别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危害”、“遇到校园欺凌和暴力应该怎样自救”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教育学生要洁身自好,不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不参与学生打架、斗殴等,要敢于与来自校园内外的欺凌行为做抗争,绝不姑息。
        此次讲座我校师生从中受益匪浅,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及如何预防,学校也制定了相关的制度和措施,明确了相关教师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职责。并利用校宣传栏、班、团队会、微信、QQ等形式,积极宣传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危害和预防方法,将一起可能消灭在萌芽之中。       (于福美)
                 开展防溺水教育——和平小区小学校园安全系列报道之三
        夏季来临,为了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山东淄博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全校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活动。通过“淄博市安全教育平台”相关资源,组织师生观看预防溺水视频教育专题。同时,积极引导家长登入“平台”,学习防溺水知识,增强家长对孩子防溺水的监管意识和能力。开设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课,教育学生了解学习防溺水的知识、技能,掌握遇到危险时的自救、互救能力。(邹国荣 徐建民
                 安全享健康教育——昆山学校开展学生健康教育系列报道之三
         近日,山东淄博淄川区昆山学校开展了以“倡安全享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各班“倡安全享健康”主题班会上,师生结合学校自身实际,以讲故事、诗歌朗诵、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注意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学校大队部通过黑板报、广播站、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进行安全、健康方面的宣传教育,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白辉)
                “老游戏”系列比赛——新华学校开展传统民俗教育系列报道之三
        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区新华学校举行了“六一欢乐多,首届老游戏节”,滚铁环、撞拐、赶小猪和跳大绳、打纸板、跳房子、跳皮筋儿、贴膏药、老鹰抓小鸡等表演,在同玩同乐中,老师和家长陪伴学生欢庆节日。据悉,该校结合生源90%以上是来自进城务工子女的实际,将传统“老游戏”引进校园,开发《玩转“老游戏”》校本课程,成立“老游戏”社团,每天下午阳光体育活动中的“老游戏”已成为靓丽风景。
                                                                               (王冬 潘杰)
                     齐陵中心小学:打造传统主题实践育人体系
        日前,山东淄博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为打造齐陵特色的实践育人体系,结合四月革命传统主题,老师带领学生踏着林荫小路,嗅着各种花草的清香,特别是满山的洋槐花更让师生陶醉,一路走来让学生们流连忘返。家长志愿者也是这次春游一道亮丽的风景:摄影、录像……全心全意的付出令所有游览的师生们感动。
                                                                         (杨菲菲)
                     争做文明好少年——杏园小学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少先队员文明行为习惯,近日,山东淄博张店区杏园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开展“争做文明友善杏园娃”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倡导不追逐跑跳打闹;不大声喧哗尖叫;不欺凌弱小同学;不乱丢果皮纸屑;不吃不带小零食,进一步培养少先队员健全的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崇尚文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李炜)
                      预防溺水守护生命——城南中学打造平安校园系列报道之三
        随着夏季的来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此,山东淄博淄川区城南中学多措并举开展”预防溺水,守护生命“平安365活动,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学校充分利用班队会、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短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把“防溺水”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植根到每位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中,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丁德明)
                         畅游神奇海底世界——华润实验小学合作学习模式系列报道之三
        5月24日,山东淄博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温馨杯”赛课精彩继续。李媛媛老师出示一节信息技术比赛课——《神奇的海底世界》。课前,李老师让学生通过scrach软件,让孩子自己设计动画人物,向参加听评课的老师打招呼。课堂上,学生在小组合作中自主设计动画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探索“如何通过软件,让小鱼在海洋世界里自由自在地游”,通过创编海底世界故事打开了思维,体验小组合作的乐趣。 (翟东晓)
                         食品安全进校园——张店二中开展安全主题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食品消费习惯,5月4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二中组织开展了“学习食品安全常识”活动。各班利用主题班会认真学习食品安全常识,坚决抵制“三无”,做到不食用来源不明、假冒伪劣、过期食品,倡导学生主动地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发现制假售假行为和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积极主动维权。此次安全知识学习活动,提升了学生辨假识假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谢菲)
                     廉政文化育新人——莲池学校少先队德育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为营造清风正气、文明向上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和崇尚廉洁的良好育人环境,5月11日,山东淄博张店区莲池学校完成对绿色长廊的更新改造,把廉政文化与学校“莲文化”有机融合,建成“廉莲”文化长廊。长廊内既有古今勤廉人物故事介绍,又有咏莲诗词佳句和莲的科普知识,突出了学校文化特色,让少先队员在潜移默化中学莲倡廉,创造了优良的人文环境,让全校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王东华)
                       陶艺进课堂——淄川区中小学实践基地特色课程系列报道之三
        为开阔学生的眼界,激发学生的兴趣,增长学生陶艺制作的知识、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促进校陶艺课程的拓展,日前,山东淄博淄川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为前来实践的学生们开设了陶艺培训课。为学生们讲授了陶艺基础理论和陶艺的基本制作方法,更注重学生操作技能的培训,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创作的一件件精美艺术品摆满了讲台,让学生感受着成功的喜悦,感受着陶艺带来的艺术魅力。
                                                          (肖瑜)
                      制作动植物标本——张店八中开发校本课程系列报道之三
        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八中开设了选修课——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倡导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生物世界。通过参加这一校本课程,学生掌握了动植物标本的采集和制作的具体操作方法,培养动手能力,提高审美情趣,同时还会增加对自然界中各种生物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已经制作好的标本,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动植物各个部分的结构,能更好的亲近大自然。      (巩向峰)
                     召口中学: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
        作为促进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近日山东淄博临淄区凤凰镇召口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区疾病防控中心王英主任给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保持阳光心态,尽享幸福人生”主题报告会。王主任从生活中的点滴现象说起,介绍了饮食健康、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各个层面的健康知识,用诙谐幽默的实例,生动地阐释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田兆勇)
                      交流阅读书目——祥瑞园小学建设书香校园系列报道之三
        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区祥瑞园小学三年级向同学们推荐了《幸福来临时》《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等阅读书目,并举行“精彩片段摘抄、阅读交流、我最喜欢的人物演讲”等交流活动。同学们通过积极准备,尽情地表达对人物的理解,通过小组间的互相介绍,让孩子对人物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上台展示交流,孩子们的胆量口才得到锻炼,挖掘了自身潜力,提高了孩子的阅读水平。   (吕龙飞)
                       开展教学大比武——城南中心小学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系列报道之三
        日前,山东淄博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开展了“教学大比武”活动,比赛内容涵盖了数学、语言、科学、艺术等学科。比赛中,老师们做了精心的准备,表现得各具特色,充分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效果显著。本次“教学大比武”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锻炼提升的平台,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推进了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贾宝伟)
                        安全沙龙保平安——沣水一小开展校园沙龙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区沣水一小举行第七期学生日常管理案例沙龙,此次沙龙的主题是“如何进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同时,利用大课间时间举行了防震逃生应急演练。通过本期沙龙活动,师生们共话安全事、共筑安全梦,强化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自救能力,在遭遇地震等突发事件时能有序、迅速地按照熟悉的逃生路线安全疏散,最大程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明)
                          城南中学:开展“安全伴我行”手抄报评比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开展了“交通安全伴我行”手抄报评比活动。该校历来把安全工作视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栩栩如生的画面介绍所了解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告诉同学们,不要做危害自己安全的事情,应时时处处注意安全,保护生命。通过比赛,丰富了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了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丁德明)
                         乳山市乳山寨中心学校开展“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学生”主题班队会活动
        为大力倡树文明风尚,做文明少年,乳山市乳山寨中心学校开展了“共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学生”主题班队会活动。首先,利用周一升国旗的时间,学校领导对“文明上下学”有关规定进行了说明,向全体同学发出“文明上下学”倡议,并举行了全体师生签字仪式;同时在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又对《文明上下学管理规定》做了进一步的解析,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督促学生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我们播下文明的种子,让文明之花开遍乳山的每一个角落。    (冷英杰)
                            黄山路学校组织教师参加校本培训
        为进一步弘扬师德风范,建设一支师德高尚、行为规范、作风优良、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求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山东省乳山市黄山路学校于5月20日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师德校本培训。
        于红老师从尊重学生、教育学生、感化学生的层面,阐述了践行师德的重要性;张淑艳老师则通过自己对师德修养的理解,表达对学生浓厚的爱和从教育中收获的快乐,表达我校教师崇尚师德、师风的决心。
此次培训气氛热烈。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以先进教师为榜样,严于律己,积极进取,做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敢于创新、充满活力”、让家长满意、同行认可、社会尊重的人民教师。           (于红艳)
                         山东省乳山市畅园学校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严格自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教师形象,近日,畅园学校小学部在录播教室召开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姜主任主持,小学部语数英教师、室主任及各科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结合学校前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队伍中存在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重点肯定、表扬了单芳香、迟英红、崔钟文等多名教师在工作中的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最后姜主任运用了一句话“做好自己”进行了总结。
       本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议的召开,使与会教师感受到了人民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于宁)
                        湖北省沙洋县五里镇中心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湖北省沙洋县五里镇中心小学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全面落实市教育局和教办工作部署。高目标定位,高质量追求,高强度推进。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学校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落实教学改革措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先后被评为“荆门市绿化合格先进单位”、“沙洋县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周晓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