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夏玉米创高产的管理办法 正文

浅谈夏玉米创高产的管理办法

2014-04-17 09:41 郝金虎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4月22日
分享到:
       夏玉米合理施肥不仅要了解玉米的营养生理特性,而且还要与外界环境条件结合起来,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科学施肥、合理施肥,才能充分发挥肥效,提高肥料的经济效益,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达到无公害生产的目的。
  一、因地制宜选用良种
  在玉米增产中良种的作用占30.0%~50.0%,但不同的良种对光、热等环境条件存在不同的要求。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用良种,并做到良种良法配套,才能发挥良种的增产潜力。夏直播玉米比较适宜选用中早熟品种。播前对种子进行科学处理,做好发芽试验,种子的发芽率应在95.0%以上,确保一播全苗。
  二、夏玉米需肥规律与施肥
  夏玉米因播种时间紧迫,一般不施基肥,但注意一定保证磷的供给,因为玉米对磷的营养临界期在出苗后7天左右。氮的营养临界期晚于磷,在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的幼穗分化期。玉米的氮素最大效率期在大喇叭口期抽雄初期,此期生长迅速,生长量大,此间追施氮肥,占总氮量的2/3。夏玉米对钾的吸收,抽穗开花时已基本达到最高量,所以钾肥应早施。
  三、精细播种提高质量
  改麦套玉米为麦收后夏直播。改5月中下旬麦田套种玉米为6月5日~15日麦收后夏直播,保证播种质量。麦收后可及时耕整、灭茬,足墒机械播种;或者采用免耕播种机播种;或者抢茬夏直播,留茬高度不超过40厘米。采用等行距或大小行播种,等行距一般应为50~65厘米;大小行时,大行距应为80~90厘米,小行距应为30~40厘米。播种深度为3~5厘米。
  四、合理密植保证群体整齐度
  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保证群体整齐度是创高产的关键。紧凑型品种叶片上冲、叶向值大,适宜密植。当前代表性品种有郑单958、农大108、鲁单981、聊玉18等;平展型品种叶片平展、叶向值小,适宜稀植。黄淮海平原区适宜的种植密度:平展型中晚熟杂交种,3000~3800株/亩;紧凑型中晚熟杂交种和平展型中早熟杂交种,4300~4800株/亩;紧凑型中早熟杂交种,4800~5300株/亩。
  五、科学灌溉满足水分供应
  麦熟期如遇天旱,应在收割前3~7天浇水造墒,每亩浇水30~40立方米或播后浇蒙头水。在足墒播种的情况下,小喇叭口前一般不需浇水,如遇干旱必须进行灌溉。进入大喇叭口期以后不能缺水,要按照地表见湿不见干的原则浇水。
  六、适时晚收增产一成
  要改变过去那种“苞叶变黄、籽粒变硬即收获”的做法,为“苞叶干枯、黑层出现、籽粒乳线消失即籽粒生理成熟时收获。”也就是在9月25日~10月1日收获。不要小看这一小小的革新,它可使玉米一下子增产5%—10%。小麦播种一般在10月10日前完成就可以。玉米适时晚收,并不影响小麦正常播种,却可达到小麦、玉米两季丰收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