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关于对会计会考改革的研究 正文

关于对会计会考改革的研究

2014-04-17 09:47 谢妍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4月22日
分享到:
       随着对职业教育“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以学者为中心”等新理念的深人理解,市场对人才多元化,与之相适应的考试制度和评价体系的改革已迫在眉睫。现行的会考制度是检查、评价职业类学校教学质量的一种手段。如何改进中职会考制度,如何进一步完善会考的评价体系,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课程改革,在新的课程改革基础上起到真正意义上的指导作用是相关人员应共同探讨的问题。对会考改革,就要对考试的内容、方法及考试结果的评价等进行改革,建立旨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职业技能全面提高,促进教师素质不断提高和促进课程、教材、教学不断改革的科学会考制度。
  一、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培养目标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培养目标国家相关部门早有规定,要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即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人。毕业生则认为在校期间学习的最有实用意义的实践技能是会计操作技能、计算机技能和会计电算化技能,应该大量地进行会计凭证的编制、会计账本的登记和报表编制等会计技能的训练,以提高熟练程度。由于用人单位及许多家长片面追求高学历,使得过去一段时间学校迁就这一思潮。笔者认为必须努力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适应社会和职业岗位的能力,使绝大多数的毕业生能够就业,以达到培养数以亿计的劳动者的目标。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提倡终身学习,鼓励学生就业后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学习。这将牵动职业教育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教学考核的根本改变。
  二、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改变
  一是课程设置要科学合理。所有的专业都是以课程为元素的,相同的专业可以有不同的课程设置,而课程又决定了专业的培养目标能否达到。学校的课程总体结构分为三大模块,分别为:文化课模块、核心专业课程模块、拓展专业课程模块。对会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培养本专业技能是非常重要的。总之,课程的设置应强调职业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必须从学科体系向以职业为导向和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模式转变。课程设置、课程模式的多样性与全面性,应充分满足不同学习对象的学习需求,为学生提供多种可选择的模式。二是教学方法要创新。随着课程设置的改革,传统的群体化的授课方式很难适应新课程的教学,因而需要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对普通文化课教学应实行分层教学,设计不同的培养目标,让学生获得不同的学分,具有不同的选择权利。对专业课的教学可采用项目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案例教学方法、模拟教学法等为现代行为导向教学的教学方法,对于培养人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起着十分重要和有效的作用。
  总之,职业教育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在职业教育中是以学生职业生涯、终生发展为职业教育的根本。要求职业教育以学生的职业发展为中心,以职业岗位对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需求为标准进行职业教育的实施和考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