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建立有效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建立有效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的问题及对策

2014-06-03 18:41 文/卜爱丽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23日B7版
分享到:
       频发的公共危机让人类步入了“风险社会”。公共危机的治理显然无法通过危机衍生系统的适应来化解。政府作为危机管理的核心主体毋庸置疑,特别是对采取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并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中国而言,其功能性地地位更为凸显。然而,基于传统“人治”理念治理风险社会的公共危机,使政府“进退失据”,基于现行官僚体制治理风险社会的公共危机形成“有组织的不负责任”局面,基于垄断式管理模式治理风险社会的公共危机,使政府“力不从心”。鉴于此,更新管理危机理念,重塑政府体制,改革政府公共危机管理模式,就成为化解政府公共危机管理失灵的基本路径。
       一、公共危机管理的概念界定和建立有效的公共危机管理模式的意义
       建立有效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的意义。目前我国正处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轨过程中, 在这样一个转型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方面的调整和改革, 必然引起一些领域的突发事件的发生生。在公共危机治理的过程中,单独依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 非营利组织自身的特征使其在处理公共危机的过程中具有先天的优势。但是目前我国的非营利组织在参与危机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不足, 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能,可以通过政府扶持和非营利组织自身能力建设这两方面来保证非营利组织的作用得以充分的发挥, 最终使得非营利组织能与政府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通力合作,确保危机的顺利解决,频发的公共危机让人类步入了“风险社会”。公共危机的治理显然无法通过危机衍生系统的自适应来化解。这样必然迎来改革公共管理模式新时代。
       二、建立有效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面临的问题
       基于传统人治理念治理风险社会的公危机政府进退失据政府公共危机管理理念深受传统人治的影响,这种影响的内在机理就是新制度经济学所谓路径依赖,且往往形成对这种管理理念的锁在这一状态下,政府习惯于用传统的人治理念来治理现代性危机,极易引发政府共危机管理上的进退失据。(一)政府在突发事件处理上难以灵敏应对,行政不作为和行政行为失当象交替出现,引致公共危机的扩散。(二)在公共危机衍生扩散和应对中,政府部门利益和官员个人利益张扬,公共政策和行为模式明显背离公共利益和公共危机有效治理逻辑。(三)部分政府官员的言行失当,传统新闻媒体与现代网络媒体主要通过网络平台,以论坛和新闻跟帖的方式的报道往往也会引发公众的质疑,使政府面临危机。(四)运动化的危机治理方式也值得关注。长期以来,每当发生公共危机时,“严防死守,惜一切代价”成为频繁使用的公共危机管理“主流话语”,其行为模式必然是———组建领导班子和广泛的政治动员,这实质上仍是一种缺乏科学性的“运动化”方式,具有明显的“人治”色彩。
       三、建立有效的公共危机管理机制的对策
       如何加强公共危机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预警、应急、善后等完善的机制作为保障,具体来说,需要建立以下四大机制。(一)建立预测预警机制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监测预警网络,全面开展公共危机的监测工作。二是制定预测信息管理制度,开展预测预报工作。三是设置公共危机警戒线。根据危机事件的危害程度和政府控制能力的不同,可将危机事件分为: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进行预警和分级管理。当公共危机发生时及时公布危机级别,以便于各级管理部门和社会大众提高防范意识,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四是制定应急预案。制定应急预案要做到科学、实用和权威。(二)建立决策指挥机制。一是建立公共危机应急指挥中心。二是公共危机决策不同于常规管理决策,应遵循和坚持权力集中原则、结果优先原则、短期目标优先原则、强制执行原则以及承担风险原则。三是启动并修订应急预案。危机发生后,指挥中心应当对危机进行综合评估,判断危机的性质和类型,提出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的建议,并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三)建立公共危机管理的决策机制执行。其过程包括:决策执行的计划、指挥和协调等过程。一是决策执行计划,指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及时地制定出达到决策目标的行动方案。二是决策执行指挥。决策执行指挥是执行危机决策的领导者按照既定决策目标和计划,对下层管理活动进行指示、引导、监督和控制的过程。三是决策执行的协调。决策执行中的协调可避免不同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之间发生互相推楼的现象,避免内耗,保证管理工作的有序运转,提高工作效率。(四)建立评估学习机制公共危机管理的主体主要是政府,但是,对于公共危机的有效管理绝不仅仅是政府一家的事情,而且政府包打天下式的管理也无助于危机的有效防范和化解。
       总之,有效的公共危机管理需要以政府为主体建立起有效的动员机制,发动国内和国际社会各种力量共同参与公共危机的管理。包括政府在内的公共部门、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等,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公共危机管理。当公共危机过后,人们在恢复重建过程中仍然需要不断地总结和反思不断地改进工作,把危机变成一次机遇评估学习机制往往不被重视,其实它对于提高公共危机管理水平有效防止公共危机的再次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