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TEXT-INDENT: 2em">新华网广州1月10日专电(记者陈先锋)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持实名制车票的旅客进站乘车需查验证件,但是对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或进站时忘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铁路部门在车站设置了临时办证处(点),只要符合以下7项条件之一的,都可现场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进站乘车。

据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7项条件包括:

1、持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

2、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持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

6、凭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旅客,持相关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7、持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在车站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确认旅客身份。

根据规定,这些证明信内容须包括旅客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临时身份证明仅供验证检票、乘车及符合规定条件的如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使用。

据悉,旅客进站时,铁路工作人员将核对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确认票面信息与证件、持证人是否一致。三者相符的由工作人员在车票正面加盖验讫章后进站乘车,不符的不能进站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