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论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 正文

论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

2014-09-13 10:20 文/张明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12日B3版
分享到:
        一、前言
        我国城市化速度日益加快,工程建设日益增多。由于工程周期长、所用材料、设备产品多,消耗人工多,占用资金量大,关系复杂,非常容易造成工程材料和资金的浪费。所以,控制建设工程造价在建设项目管理或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就显是非常重要。
        本文将从各阶段造价控制的特点入手,阐明设计阶段才是控制造价的关键所在,并针对设计阶段控制造价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详细阐述了如何在设计阶段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
        二、造价控制的若干个阶段及特点
        1、工程造价控制的概念
        建设工程造价控制是指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项目发包阶段和建设实施阶段,把建设工程造价的发生控制在批准的造价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以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以求在各个建设项目中能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
        2、造价控制的若干个阶段及其特点
        目前,我国的建设程序基本上是:投资决策阶段,工程设计阶段,工程实施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
      (1)投资决策阶段
该阶段应编制投资估算,项目建议书编制初步投资估算,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时编制投资估算,由于都是投资估算,所以误差较大。
       (2)工程设计阶段
        设计单位应根据业主的设计任务委托书的要求和设计合同的规定,努力将概算控制在委托设计的投资内。在设计阶段内一般又分为三或四个设计的小阶段:方案阶段、初步设计阶段、技术设计阶段和施工图设计阶段。
       (3)施工阶段造价控制
        主要按照承包方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以合同价为基础,拨付工程款,同时考虑因物价上涨所引起的造价提高;考虑到设计中难以预计的而在施工阶段实际发生的工程和费用;考虑到业主提高标准,指定材料、设备而引起的工程费用的上涨;合理确定结算价。在竣工验收阶段,全面汇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际花费的全部费用,如实体现建设工程的实际造价,编制竣工决算。
        三、造价控制的关键在设计阶段 
        1、投资决策阶段和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局限性
        投资决策阶段如果没有投资决策方案,要确定准投资额也确实不容易,尤其是民用建筑变化比较大,虽然都是宾馆饭店,可是由于建筑方案不同、设计标准不同,所选用的材料设备不同,所采用的结构形式不同,致使它们的造价是千差万别的。
        施工阶段是在工程设计阶段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个阶段只能在材料、设备等价格上涨及一些细节的东西上加强管理控制造价,而对设计阶段造成的损失很难弥补。
        2、设计阶段控制造价是行之有效的
     (1)设计阶段的修改相对比较容易
        现在设计单位都是使用电脑绘图,调整、改动起来都比较容易,而施工阶段改起来就麻烦多了,有的工程根本就不可能修改,如果硬要修改就要把已经施工的部分拆除,费材料、费时、费工,结果给建设单位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2)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是行之有效的
        设计阶段控制造价充分体现了事前控制的思想。建设单位在设计过程中,可以利用价值工程对设计方案进行经济比较,对不合理的设计提出意见,从而达到控制造价,节约投资的目的;同时作为设计人员也应该尽职尽责,在设计过程中应该对建设单位负责,要多提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四、当前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1、过程缺乏必要的协调。
        设计人员和从事造价控制的人员若不能相互进行有效的沟通,相互配合,各行其事,工程和经济这一有机整体就成了两个孤立的过程。工程造价控制也只能是空谈而已。 
        2、人员素质整体不高
我们国家工程技术人员缺乏创新、经济观念,设计思想较保守,创新意识不强。在设计阶段造价控制过程中,无法为设计人员提供重要的可采纳意见。
        3、设计招标方面只注重方案设计阶段的招标,忽略了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招标工作。
        五、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的方法。
      (1)完善工程设计阶段的招标工作
招投标制度作为市场经济下配置资源的一种重要手段,已广泛被人们所接受。工程设计采用招投标制将会促使设计人员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设计水平和经济核算质量从而达到优化设计的目的。
 (2)把限额设计作为设计阶段造价控制管理的重要手段
 限额设计是当前普遍采用的控制工程造价的一种有效方法。限额设计包含了尊重科学、尊重事际、实事求是、精心设计和保证科学性实际内容,可促使设计单位对技术和经济这一对立统一问题的深度研究,从而克服长期以来重技术、轻经济的思想。
 (3)加强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各方面的素质
由于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设计人员、经济技术人员都要具备比较好的综合素质。人员培训可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进行:(1)通过高等院校和中等院校设置的技经专业来培养补充技经人员的新生力量。(2)在职人员的培训可以通过专业证书培训、岗位培训、短期轮训、以极参加高水平的专业交流等方式等方式来实施。(3)各个专业应加强横向交流,有组织的开展横向交流。(4)要加强技经人员计算机应用的培训,实现技经工作电算化。
 通过以上工作可以避免设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和失误,确保工程设计质量,使设计得到优化,从而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 
        六、结束语
        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管理,涉及面广、环节多、难度大,相应的外部环境还不太成熟,存在着诸多的缺陷和不足。只要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勘察设计单位、建设单位、中介咨询服务单位等共同努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管理,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就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建筑设计室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