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析建筑物外立面装饰设计 正文

浅析建筑物外立面装饰设计

2016-10-19 09:56 文/刘彦军 今日文教2013、3、11A14
分享到:
                          山西省石楼县城乡建设局刘彦军
       特别提示建筑物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要元素,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特别是建筑物的外部装饰,已经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本文主要对建筑物外立面装饰设计的内容、因素进行分析讨论,希望为相关人员提供有益的借鉴。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建筑物不但承载着市民的住宿、办公作用,而且成为一座城市文化的象征。建筑物外面立体装饰设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的生活品味。所以,搞好建筑外外立面装饰设计,必须综合考虑历史、美学、艺术、地理等方面因素,适合时代潮流,从社会的时尚中找到设计的灵感,不断超越现有的时尚观点,才能达到美化城市的效果。

      建筑物外立面装饰涵义

      常言道,建筑是带有功能的雕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充分说明了建筑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这种文化主要体现在外立面的装饰设计上。建筑外立面设计,简单地讲就是人们从建筑物外面看见的部分,主要包括屋顶和墙体两部分。装饰设计主要包括经典时尚设计和传统设计。

      建筑物外立面装修因素

      有文化的建筑,才有永恒的生命力。在建筑物外装饰设计时,历史因素。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有深厚的历史,在装饰设计时,要对城市的历史有个充分的认识,要突出建筑与历史对接;与自然环境和谐,视觉上不能存在较大的反差。如果不结合历史,建筑外立面装饰设计的再完美,那也就变得没有观赏价值,因此,建筑外立面装饰设计的时代性与经典时尚、传统设计是相辅相成的,是不可分离的。如石楼县是姜太公故里,有个辉煌的青铜文化历史,在建筑物外部装饰设计上,必须结合青铜文化,才能体现这座城市具有深厚的青铜文化底蕴。

      地理因素。不同的地区,建筑主体是不同的。如我们北方地区干旱少雨,房顶一般都是平面设计建设,而南方高温多雨,房顶有的做成了尖顶,有的添加了通廊和隔热层,在建筑物外立面装饰设计,我们就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根据地域特色进行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个地区的民族特色展现出来,使人们的情感上有一种家的感觉。

      色彩因素。建筑色彩是城市景观中的主体部分,因而建筑色彩相应地是城市色彩的主角,它的处理得当与否直接影响了城市色彩的美。建筑色彩包括居住建筑色彩、商业建筑色彩、办公建筑色彩、娱乐建筑色彩、教育建筑色彩等。在我国古代建筑,无论是单体建筑的色彩运用还是群体建筑的色彩组合搭配,都是非常成功的,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色彩系统,其特色之一便是彩画的大量使用而使建筑色彩明华丽。所以,我们在进行建筑外立面装饰色彩设计时,既要考虑色彩的能见观赏度,还要考虑民族特色、风土人情等环境外立面装饰色彩设计风格。如江南水乡,每日在沿着河边散步的居民,很多青丽粉墙,这些都具有一定的气质,而在林园生活中,建筑的背景呈现灰色白,这将作为建筑的基础色,是另外一番建筑景象。

      装饰主题。我们中国的建筑一直很注重传统文化,他代表着民族文化精神,所以,我们在设计主题时,要结合传统文化,打上文化的烙印,从大众的角度出发,对美好的东西进行重新审视并赋予新的定义,使建筑外立面的装饰设计与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相吻合。譬如在我国的唐朝,佛教发展较为兴盛,为了促使宗教建筑的增加,建筑外立面则利用装饰主题对宗教建筑进行宣传,因此,不同的文化对建筑外立面装饰主题起着不同的影响。

     总之,建筑物外部装饰设计虽然丰富多彩,但是只要我们在设计时考虑好历史、地理、色彩因素,认真分析相关因素,充分体现设计的时代性、创造性、新颖性,一定能够让建筑与自然、与人类的完美和谐,提升建筑品味,提升城市形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