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析新时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正文

浅析新时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015-07-09 14:31 佚名 本站原创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信息网络化时代的普及,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报道频频出现,在个人生命价值的尊重度得到提升的同时,人们的安全意识也在逐步提升,如何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也被越来越多提及和思考。
       要着力扭转事故多发势头,我认为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论指南,切实贯穿于安全监管的全过程,真正落实到安全监管的各个环节。 
        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的有效途径,是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之一。有人认为所做的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宣传,一宣传就出事,这是不科学的,我认为:不宣传就难以普及广大群众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不宣传广大群众就不能及时了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不宣传社会各界和群众对我们安监部门的工作就不了解就不能鼓舞我们安监队伍的士气。我们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来抓,以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开展集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从而引领社会舆论,使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安全监督管理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更应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安全不保,何谈质量?何谈效益?要想搞好安全管理工作,就要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抓好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时时处处想安全,事事处处要安全,在安全生产监管和管理力度上下功夫,强化“责任重于泰山”和牢固树立安全就是责任的理念,建立健全安全组织机构网络,做到事事处处有人抓,有人管;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操作;推进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思想,推进安全监管体系制度的创新,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各类重大隐患,决不能出现安全管理真空的现象。
       三、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建立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是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体现。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就要围绕“五个到位”开展工作。第一,确保有到位的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网络,明确安全管理职责;第二,确保有到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明确安全生产委员会的主任由单位第一责任人担任;第三,确保有到位的安全制度;第四,确保有到位的安全投入,为安全生产提供好的技术支撑和物质保障;第五,确保有到位的安全管理基础档案系统,对上级部署的工作落实情况和单位进行的各类检查活动、安全培训等工作都要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力争通过“ 五个到位”的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做到思想上重视,队伍上充实,制度上完善,投入上加大,责任上强化。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维护安全,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安全监督管理队伍的建设
       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关系到企业生存的大事。安全工作做不好,企业遭受损失、员工生命受到威胁。因此,对那些管理混乱、无视安全生产、违规指挥、违规操作、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要按制度和规定给予处理。后果严重的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程序予以严罚。同时对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方针、政策、法规规定,在改善劳动条件及防止工伤事故和员工危害做出显著成绩,消除事故隐患、避免重大事故发生,发生事故积极抢救并采取措施能防止事故扩大,以及提出重要建议,成绩显著的要给予奖励。使安全生产工作走向正规化、制度化管理。安全管理必须奖罚并重,而激励和奖励人们培养自觉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才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建立一支责任心强、专业技能好、思想认识到位的优秀安监队伍,并且要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确保安监工作长效发展。
  建立和推行安全检查人员的选拔。选拔安全检查人员要业务技能、管理执行力、思想认识、工作经验等方面综合进行考察选拔。
       五、逐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管理的道路
       首先,建立健全安全监管队伍各种管理制度,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按照制度办事,严格管理;其次,经常开展安全监管交流活动,与同行业单位和一些管理先进的单位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吸收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自身现状,建设一支符合自身特点的安全监管人才队伍;再次;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培养方式,定期对外派遣有潜力的人才外出学习和邀请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方面有经验和先进理念的人员开展讲演和交流活动,并吸纳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进入到安全监管队伍当中,以提高整体安监队伍的素质;最后,开展“转、帮、带”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自身,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以有经验的安监工作人员为骨干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延续自身安监优秀作风传统。
        总之,安监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以人为本”的方针,以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为支撑,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完善企业安全保证体系,提高施工现场安全水平,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行政执法,强化教育培训,夯实安全基础,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又快又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国藻 关于矿山经济效果问题的几点初步看法  湖南冶金 1980年04期
  [2]霍爱锋  关于安全管理重心的几点探讨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  2013(15)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