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正文

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2016-09-14 16:03 杜培钊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9、1

                                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综合利用开发公司  杜培钊
        在改革开放日益深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已进入新常态,企业职工思想观念日趋复杂化、多样化,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内外环境都处在不断变化当中,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不断创新,只有开拓新途径、探索新方法,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这些新情况,成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研究的新课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现代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对物质文化生活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也在不断涌现,企业面临着更新、更大的挑战,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利益相互调整,因而企业内部也将产生不少矛盾和问题,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把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一些新的矛盾正在不断涌出。企业的职工是创造企业价值的主力军,要让职工理解企业、支持企业,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光靠物质利益的激励是不够的,因为职工的思想是丰富多彩和不断变化着的。因此,要在改革发展中保持企业内部稳定,实现企业的奋斗目标,必须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保持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动员他们自觉地为实现当前和长远目标而努力奋斗地工作,否则,企业的一切改革和发展都将半途而废。
  二、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的重要助推剂
  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是推动自身不断发展以满足社会需要,否则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有人说,小企业做效益,中企业做品牌,大企业做文化。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小企业刚创建,由于职工少,容易管理,效益也就相对较好。但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人员结构呈多元化,组织机构日益壮大,管理的层次也越来越复杂,这时企业要想保持快速发展,就必须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不同层次的职工都能保持思想统一、稳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保持长盛不衰。
  其实在企业管理体系中,经济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相互作用、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方面,从本质上讲,如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生产力,生产力就是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和劳动者的结合。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现代企业职工队伍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他们不再满足正常的薪资需求,他们还要求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工作来开展,为经济工作保驾护航。如果脱离了企业的中心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摸清职工的困惑点;要增强工作的渗透性,激发职工的兴奋点;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化解职工的忧虑点。要坚持以人为本,真正摸清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解决好职工的各种思想问题,保证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和积极奋进。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劳动者的工作,这说明思想政治工作同发展生产力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因而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生产发展的精神动力,是物质文明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不可否认,在有的企业管理者看来,思想政治工作只是简单的说教,或拉拉家常、谈谈心等。其实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进行创新和改进,要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形式多样,不能脱离实际、讲大道理,要贴近生产、经营,贴近职工思想,不能单纯强调我说你听、我打你通,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由枯燥无味变得丰富多彩,进而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既有教育性又有知识性,既有感召性又有趣味性,既生动活泼又引人入胜。人的行动是由思想决定的,只有人们的思想觉悟高了,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才能自觉地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才能积极学习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革新工艺,改善经营管理,直到在生产过程中做出重大发明。这样,就能够大幅度地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大大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我们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企业,仅仅被看作是可有可无的辅助角色,这种现象导致了一些部门和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也是造成政工人员素质不高、大量流失和不安心工作的主要原因。应该看到,在企业里,思想政治工作者虽然不直接创造物质财富,但他们可以通过提高劳动者的素质,间接地创造物质财富,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将企业文化不断地渗透到职工的价值理念中去,及时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职工把个人利益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紧密融合,树立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思想,从而达到企业思想认识的统一,增强职工凝聚力和企业竞争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