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教育是服务 教育是阶梯——郭洪安 正文

教育是服务 教育是阶梯——郭洪安

2023-07-07 15:39 郭洪安 今日文教周刊
         教育是服务 教育是阶梯——郭洪安
     2009年,国庆60周年,我有幸成为网络评选的科教“双百人物”之一,出席了中国第六届教有家大会,聆听了张力、薛焕玉、顾明远、李燕杰等名家的演讲。深切感受到教育改革深入人心,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形势大好。演讲家李燕杰先生,在演讲中说:从事教育事业的人是最爱国的人。教师爱国在教育事业中得以体现。
       古代从教为师  服务时代进步
       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鬼谷子,他们在中国教育历史上写下了当时培养“国家”的栋梁人才篇章。孔子弟子三千,有贤七十二;鬼谷子的弟子据史书记载500人之多,且都为春秋末至战国时期的精英,其中苏秦、张仪、孙膑、庞涓、李牧、白起、商鞅、李斯、徐福、甘茂、吕不韦等闻名古今。苏秦实行“合纵抗秦”成为”六国宰相”,张仪、商鞅是秦国名臣。鬼谷子谋略出众,他和弟子们都为国家的统            一、人民安居乐业和治理国家做出了贡献。
        近代当代教师教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陶行知、张柏林、蔡元培、杨昌济等对教育的引领,对人才的培养,无一不是爱国担当,无一不是爱民尽责,无一不是为国为民全身投入教育,无一不是无私奉献出爱心善心办教育。教育事业,一方面是文化的传承,一方面是人文文化力量的接力,最直接方面是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
       新中国建立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在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法规的指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各方面人才。一线的教师,无疑是奉献者,爱国者。近些年,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步伐,贯彻党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教育方针,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时代教育的主流。
        我们有幸在教育改革潮流中洗礼,有幸在教育改革创新的道路上走到今天。贯侧党的教有方针,是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没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教师是人才成长的阶梯。今天,在这个宝贵的平台,我简要谈谈教师队伍。教师队伍要高素质造就人才靠教师。在教育一线的教师团队,无疑是人才成长的阶梯性质队伍,无疑是跟进时代的国力人才队伍,无疑是让学子站在自己肩上看得更远的有担当和负责任的队伍,无疑是爱祖国、爱人民、服务育人的文明风范光荣领军队伍,无疑是学习型、创新型、知识型、技术型、研究型、引领国家兴旺强盛、综合素质高的队伍,无疑是全社会重视、关爱、合作、支持、尊重、信赖、可靠的队伍,这就是人民教师队伍。
        教育性质与教师价值
       (一)教育有民族特色,古往今来,传承文化,引领文明;(二)教育有民族疆域,永无国界,文化资源,人类共享;(三)教育有独特性质:服务育才,造福民族,服务人类;(四)教材内容育人性:品学兼顾,引领后生,成才发展;(五)教师人生价值观:身正博识,言传身教,人才阶梯;(六)教师素质发展观:学习提升,更新自我,与时俱进;
      (七)救师事业发展观:乐业育才,一生勤勉,桃李四方;(八)教师的业绩心态:教书育人,投入身心,谱写乐章。
教育大业,教师担责;教育领先,教师牛力。学习+更新+美德+博识+言教+身教=身正博识、创新领先的教师。从古代的鬼谷子、孔子、墨子等等,到近代的杨昌济蔡元培,再到当今的教育家,都是国家兴旺强盛的脊梁:教育就是服务国家和民众,就是培养国家需要的各方面人才,引领社会文明进步,引领国家兴旺强盛。教育是一个“场”,是文化力量的“接力场”。教师就是这个场上的接力运动员。教师的使命是两大项客观任务:
       第一任务,就是把传统优秀文化力量承接传递给学生,孕育民族的灵魂与新生,争取厚积博发,给力当今进步;
       第二任务,就是把现实先进文化力量接力传递给学生,实现跟进新时代,为社会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
       教师职责最多,付出最多,承重最多,是人才成长的阶梯;教师的担责更应该是敢跟进,敢创新,敢引领,让受教育者站在自己肩上
       看得更远。这样的教师最牛力,最爱国,最光荣!
       教育担当,开启新纪元,教师平台,圣贤齐聚教育担当,引领时代,教师自新,谱写新篇。习主席教导我们: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习主席的教导让我内心觉悟:文化自信有强大底气,民族自信有人民力量,个人自信有爱国奋进力量。
        我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蕴含着厚重的礼仪和谐力,蕴含着厚重的精神意志力,蕴含着厚重的美德人性力,蕴含着厚重的智慧创造力,蕴含着厚重的文治武攻力,蕴含着厚重的人间正道凝聚力,蕴含着厚重的生态逻辑力等等。这些都要教育一线教师接力传递给学生。2017年9月正式退休了。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教育智慧和能力还可以发挥余热作用,还可以为党为政府为人民做一些贡献。于是继续学习习近平主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民族伟大复兴思想,调查教育现状,特别重视民众对教育的需求,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国家对教育的需求,人类对教育的需求等等,一句话:过去的历史不会重来。有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不管任何困难和灾难,中国都会有很好机遇开启新的历史,进入新纪元。
        一个崭新的强大中国屹立世界的东方,影响着全世界的国家和民族朝着共和平、共科技、共产业,共贸易、共文化、共生存的方向发展。尖端高科技“数字”信息化。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智能技术,直接的与间接的行业区块、网块等等,都已经被“数字”“数字货币”网化:“数字”“数字货币”网化全人类。中国和世界的优秀文化、尖端先进技术都将融合共享,一切行业实用知识、实用技术和新水平的生活方式等等,都靠教育来“数字”信息网化传播。
        一种新的大教育平台共同体系统必将产生!然而,齐聚在这个大教育平台共同体系的必须是各领域各行业层面的圣贤和领军人士,这群人就是教师!并且由他们这群人组建和实施新纪元人类各方面需求的教育,实现对人类更先进的引领,积极推进整个人类的崭新文明。这样,教育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教育和教师队伍呈现如下特征:
        第一,教育优先领先各行各业现代化发展,将先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先进生产力,并且引领各行各业实现现代化。
        第二,教育全系统,以大数据系统数字化、智能技术运作、行业区块编程分工细化、合作信息化,构建成大格局教育共同体,服务国家民族和人类新纪元的和谐父明。
        第三,教学过程完全是为人民的更好生产、更好生活服务。特别是为现代化生态农业服务,为农产品加工服务,发挥科学技术实际的有效的引领作用。可以在某些特大特殊的环境中体现“大米价值超越黄金价值”。
        第四,教材内容来自于历史上的优秀精化,传统文化的精化;教材内容来自于各行各业实用的先进科学技术,教材内容来自于提升人们具体生活的吃穿住行更好水平的公平要求,体现人类共命运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
        第五,教师群就是有学习力、研究力、务实力、育人力、发展力、有担当的圣贤和领军群团,是新的教育思想改革家队伍,是新纪元新时代的脊梁和先驱队伍。
        第六,中国大国风范的故事,惠及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爱好和平并且推进人类和平所做出的积极贡献,用中国智慧、中国表达、中国力量和中国道路,都客观的进入教科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