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科学课教学新探 正文

小学科学课教学新探

2016-11-22 10:52 庄锡堂 今日文教周刊2016、11、18B5
                           山东省诸城市东鲁学校  庄锡堂

      《科学课程标准》中指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发现问题——提出假设——实践求证——得出结论”是我研究的一个科学探究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开展各种探究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科学的探究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我有了以下的认识: 
      一、不仅关注学生解决问题更要关注学生发现问题
      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教学或实验上的技能问题而已,而提出问题或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和思维能力……”。因此,新课程要求我们在科学课教学中给学生自主选择问题的权力,让问题激发起学生探究、创新的热望。如我在讲《寻找生命的证据》时,我让学生提前预习,找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去查阅资料。在课上,学生们有查三叶虫化石的、有查恐龙化石的、还有的学生把自己熟悉的恐龙介绍给大家,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老师适时引入本课重点化石的概念,学生身有感触自然很好理解,并为后面化石作用的探究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可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发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让学生有兴趣、有去探究学习的欲望。
      二、要从关注学生获得知识的结果向关注知识的获取过程转变 
      新课标将科学探究过程完整的表现出来,因此在教学中,如果我们不把知识的获取过程完整地展示出来,演绎出来,让学生既当演员又当主角的亲身感悟、理解、实践、体验出来,我们就忽视了对每个学生的研究价值与能力的肯定和尊重,从而也不会让学生有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学生也就不会真正的“长大”,创造力、创新精神培养也就无从说起。例如在研究“小鸟和小猫”时,主要介绍的是生殖的概念及生殖的两种方式,在我看来学生理解可能会发生困难,因为概念比较抽象。在教学中我采取先让学生说说自己对生殖的理解,然后分析、讨论书上的图组,让他们根据以往的生活经验,对这些动物繁殖下一代的异同进行分类。学生兴趣高涨,讨论的也分外激烈。当我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时,有的学生是以蛋生和卵生分类的,有的是以蛋生和胎生分类的,有的还提出了水螅是自己生育的……,说了好多种答案,其中也有学生不明白的问题,我及时的补充资料,让他们能恰到好处地获取所需知识。
       三、要从关注学生的课内探究向关注学生课外探究延伸
       科学总是源于生活,并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周围。因此,新课标要求我们,利用生活素材来学习,利用环境来学习,教给学生鲜活的东西。在与学生研究《种子的萌发》时,我为了讲课能更有说服力,就提前在培养皿里培养出一些绿豆苗,当我拿到课上时,学生们看到了都很好奇,不由自主的就会问我:“老师,这个豆苗没土,是怎么长出来的?”这时我告诉他们我培育出豆苗的秘密,必须要接触水、空气、还要有适宜的温度。有的学生就自言自语的说:“我回家试试。”结果,在第二、三节课,有许多学生把自己的成果带来给大家看,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有的学生说自己的豆苗都烂了,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我就让他们想想三要素是否都具备了,这时他们就会发现问题所在。从而真正意义上的懂得了种子萌发的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要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的探究活动不能仅仅限制在课上四十分钟,应该让他们在课下自己找实验的机会来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以达到更好学习的目的。老师应该鼓励学生课外探究学习。 
      总之,在科学探究过程中,老师要做到:
      1.要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意识,让学生敢于探究;
      2.结合学生现实生活,使学生乐于探究;
      3.正确引导和训练,使学生善于探究。只有这样科学课的教学才不会把能力、情感、知识等目标进行分割教学, 才能把学生变为主动探究知识的“小科学家”,从而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能力,使他们变为有科学素养的学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