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生活化探索 正文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生活化探索

2019-11-22 18:14 卫丙霞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12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卫丙霞

挖掘生活化内容,生活中存在大量的数学学习资源,它们或无形或有形出现在学生的生活中,对于那些学生未曾遇到的或未意识到的数学现象而言,教师要能挖掘,如汽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城市所用的路程单位,卡车的载重量等;对于那些学生在自己的领域中常常发生的数学现象,教师要引导,如购买学习用品时人民币的处理,生活中随时可见的时间问题等。发掘运用生活化的数学学习材料能帮助学生凭借这些鲜活具体的事例感悟抽象的数学意义,使学生对数学有一种亲近感,感到数学与生活同在,并不神秘,从而激起学生大胆探索的兴趣。
  一、挖掘社会生活中的数学资源。社会生活是学习数学的大课堂,学生可以从电脑、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体上了解到很多信息,还可以从与家长聊天谈话中捕捉到一些有用的信息,甚至小伙伴之间的游戏有时也会成为数学学习的第一手资料呢。例如,教学“求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与“已知一个数的百分之几是多少,求这个数”应用题时,老师让每个学生准备银行利息单,计算存入1000元,一年后连本带利有多少钱。由于是学生自己家里经常碰到的事情,比较熟悉,好理解,也很想了解,本来比较抽象的利息、本金、利率概念,经过学生的举例,就变得具体、清楚,再根据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利息的计算学生掌握了求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百分数应用题的解决方法,加深了对百分数应用题的理解,学生自己便能得心应手地解决这类百分数应用题。又如在教学“认识几百几十几”时,让学生在上课之前,到街道、报纸、电视等生活中去找一找几百几十几的数。学生汇报时,有从报纸上收集到的数,有车牌号码,有的是家长的单位人数等。
  二、挖掘校园生活中的数学资源。校园生活是学生们最熟悉、最感兴趣的内容,因此我们教师要特别关注他们的校园生活,要善于发现校园内的数学素材,把校园中的数学问题搬进课堂,使学生感到真实有趣,感到数学就在身边。如在教学计算问题时:我们根据班级数,男、女生人数等提出问题进行计算;几何方面:教室里可以找到哪些图形?这些图形有什么特征,亲手去摸一摸,比画比画,并给它们归类。其他还有像空间位置、统计方面均可找到合适的数学素材。例:在教学起跑线这一节时,学生学习困难较大,我就把学生带到操场进行实地学习,叫四个速度差不多的学生,分别跑这四根跑道的一个弯道,大家猜一猜,这四个同学谁先跑到同一终点。学生很想知道这件事,于是我就让学生度量这个弯道的直径是多少米?加上第一根跑道线的直径是多少米?加上第二根跑道线的直径是多少米?他们的周长的一半又是多少呢?
  三、挖掘家庭生活中的数学资源。家庭是学生生活的场所,又是学生学习知识的摇篮,学生学习的数学知识每天都在家庭中上演,只不过学生处在一种无意的状态中。在学习数学前,学生不是一张白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数学现象已经进入到他们的生活领域成为他们的数学活动经验。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在教学中便加以运用;如北师大教材六年级上册“百分数的应用”一节,教材选用的是“调查自己家里十年前家庭总收入,其中生活支出是多少。去年家庭总收入,其中生活支出是多少。然后让学生列出统计表。
在现实中运用数学,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是学习数学的最终目的。要在教学中加强数学的应用性,培养学生“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