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用爱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 正文

用爱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

2023-08-05 11:22 郭双,李明涛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东平县第四实验小学    郭双
山东省东平县东原实验学校  李明涛

        陶行知先生之所以成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是因为他“爱满天下”。斯宾塞认为:“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就是真理。以应有的同情对待他们,就是一种培养他们友情的手段。”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要育好人。在我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虽然尝遍了苦辣酸甜,但我的内心却是充实的、喜悦的,恰如秋收的农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教书育人不仅需要专心、细心、耐心,更需要爱心,只要有爱就一定能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
       一、用真诚的爱心去理解和教育学生
       教育家陶行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待学生要充满爱心、充满耐心。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缺点和错误,我们千万不要训斥学生,以免刺伤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我们如果能用博大的爱心去善待暂犯错误的学生,将会发现他们其实不是顽石,而是一块璞玉。
        二、科学地管理班级,创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做任何工作都应该先发挥干部的榜样作用。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应当身教重于言教,应是学生的榜样,但这远远不够,搞好班级工作还要依靠发动学生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确立班集体的奋斗目标
      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班集体如果没有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所以,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应该能让他们分享到集体的欢乐和幸福,从而形成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