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运用激励机制打造优秀班级 正文

运用激励机制打造优秀班级

2020-07-27 16:38 宋庆春 今日文教2020、7、28、10版
分享到: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华新中学 宋庆春

      俗话说“水击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心理学意义上的激励,指的是根据人的需要,激发人的动机,使人产生一股内在的持续动力,朝所期待的目标前进的心理过程。大凡优秀的班主任,都是激励高手,他们往往能通过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信任的微笑,一句贴心的话语使被激励的学生始终保持着亢奋的状态、高昂的情绪。在笔者看来,运用激励法管理班级,好处多多。
      一、运用激励的积极作用
      1、有利于满足学生心理需要。心理学研究表明:缺乏激励,一个人自身潜力只能发挥20%-30%,正确而充分的运用激励,则能使人发挥其自身潜力的80%-90%。激励所产生的的巨大作用,可见一斑。在内心深处,每个学生都渴望发挥自身最大潜力,实现学业上的最大收获,激励无疑深入到学生的心坎里。
      2、有利于提高学生进取意识。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激励是在赏识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鼓动,学生被赏识已是兴高采烈,被激励更是如沐春风,一定会产生持续不断的进取意识。
      3、有利于培育和谐师生关系。“亲其师、听其言、信其道、效其行”是和谐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在老师的激励下,学生坚定自己的优势特长,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感受到老师对其细微体贴的关怀,自然会对教师言听计从。
      4、有利于优化班级常规管理。“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这颗爱心范围宽泛,激励学生遵规守纪是爱,激励学生勤奋好学是爱,激励学生树立自强也是爱,当学生被充分激励后,会专注自己的目标,班级管理也就轻松了。
      在班级管理中,激励是教师屡试不爽的法宝,收效明显的秘诀。因此,要多用、乐用、善用。那么,教师可以采用哪些方法来激励学生呢?
       二、班级管理中常用的激励方法
       1、榜样激励法。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榜样的激励下,学生“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他们不再消极、被动执行班主任的学习指令,而是积极主动地自主学习,并且想方设法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2、理想激励法。人生中最富激情、最有理想、最美好的阶段莫过于中学时代。班主任一定要抓住中学生的这一身心特点,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比如班主任可以要求学生在开学之初就在座位上张贴座右铭,每天进教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念座右铭,以此激励自己。
      3、情感激励法。白居易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感教育是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贯穿始终的主线,情感的投入与班级管理成效是成正比例关系的。班主任细心呵护学生、真心对待学生、耐心教育学生,会潜移默化滋润学生的心灵。
      4、奖惩激励法。根据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的激励强化理论,可以把激励行为分为正激励与负激励,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奖惩激励。奖励是一种正强化激励,它是指对人的积极行为给予肯定与表扬,并使这种积极行为得以巩固保持。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尽可能坚持运用奖励,毕竟“数其一过,不如奖其一长”。
      5、环境激励法。如,有些学校在显眼处悬挂名言警句,有些班主任每天在黑板上板书励志格言,这些都是简单实用的好做法。漫步校园,名人名言随处可见;静坐教室,格言警句触目可见。如此氤氲着激励气息的环境,会陶冶学生的情操,荡涤学生的灵魂。
      6、竞争激励法。竞争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畏惧、回避竞争,人类社会就会裹足不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引入竞争机制激励学生,让学生在竞争中寻找差距,在竞争中激发斗志。当每个学生的竞争意识都调动起来后,全班的竞争力也就会相应提高。
      激励出成效,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激励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因此,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根据实情,抓住激励最佳时机,运用各种激励方法,实现班级管理的最优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