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面对叛逆的学生 正文

面对叛逆的学生

2014-01-08 17:47 文/王红芬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月6日A8版
       由于社会、家庭、自身等诸多方面的原因,现在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都伴随着或多或少的叛逆特征。如:性格孤僻、情感脆弱、意志不够坚强、缺乏同情心和爱心、以自我为中心、爱与家长和老师“对着干”。主要表现为:扰乱课堂秩序;有逃课、不完成作业现象;在家不听父母话、在校不听老师话;厌学、上网成瘾;搞恶作剧或破坏公物等。
       中学生产生逆反心理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尤其是职业高中的学生,这种现象更为普遍和明显。叛逆性格与家庭情况、社会影响、学校教育、个人经历和认识密切相关,所以,在实施矫正策略时不能一概而论,要对症下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我当班主任的这几年里,接触过很多有叛逆特征的职高生,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将职高生这种叛逆性格的特征具体探究分析如下:
       一、性格孤僻,情感脆弱
       高中生正处在十七八岁的年龄,活泼、好动、有激情,对什么事情都充满了好奇。但有叛逆特征的学生往往表现为性格孤傲、冷漠。
       对待孤僻、脆弱的孩子,首先要尊重,尊重是打开孤僻孩子心灵最好的钥匙,尊重他的可能有点怪异的行为,尊重他的爱好,尊重他的人格;其次要理解,理解是师生敞开心扉,沟通的桥梁。孤僻孩子最大的感受是不能被身边的人理解和接受。理解了他也就是从心底接纳了他,只要他感受到你的真诚,就会慢慢敞开心扉靠近你,接纳你;最后是关爱。相比之下,孤僻的孩子更需要关心和爱护,有爱才能融化他心底冰冻的情感,有爱才能带他走出阴暗,沐浴阳光。
       二、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同情心和爱心
       分析其原因:现在的社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长的溺爱直接导致了孩子的自私特征。对待“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首先教育他们要有爱心,其次教育他们要有善心,一位哲学家说过:最有助于人生命的,莫过于从早年起就养成善心善意。最后教育他们要有同情心。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若家庭里没有同情行为,那父不父,母不母,子不子,家庭就不成为家庭;若社会里没有同情行为,尔虞我诈,人人自利,社会就不成为社会了。教学生有同情心:同情贫穷,同情弱者,实际上是通过正确引导让孩子的心由坚硬、自私变的柔软和宽爱。
       三、搞恶作剧,和家长“对着干”
       有些性格叛逆的学生喜欢和家长、老师“对着干”,最喜欢看大人生气的样子。对待学生的恶作剧,千万不能冲动,不能生气。换一种说话方式,也许会在教育学生上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要采用心理疏导,正确引导学生多参加集体活动发现闪光点给与及时鼓励,主动多与学生沟通思想,启迪其自爱、自信、自强,远离网吧。
       综合起来讲,对于学生叛逆心理的矫正应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走近学生,触摸其心灵,把尊重、关心、爱护放在首位,耐心细致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要求,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品德发展,正确引导学生做一个乐观、开朗、自信的青少年。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