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学生不良行为习惯成因分析及纠正方法探究 正文

学生不良行为习惯成因分析及纠正方法探究

2014-03-28 10:15 文\钱中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作为班主任,我除了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之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全面了解班级内每一个学生,深入分析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关心、爱护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我发现在部分学生身上表现出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种:
      1.组织纪律性较差。上课精力不集中,部分学生喜欢讲小话,小打小闹,严重影响周围同学的学习和上课教师的情绪;下课后你追我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很多学生的意外伤害事件往往都是这样发生的。
      2.不懂礼貌,不讲秩序。上下楼梯不讲先后,不靠右行,横总直闯,随心所欲,更有甚者,还骑在楼梯上向下滑行;在食堂就餐时,部分学生端饭买菜不排队,不服从统一安排到指定地点就餐,随地乱扔饭菜的大有人在,这样造成了就餐秩序的极大混乱。
      3.不讲卫生。首先是不讲究个人卫生,有些学生喜欢留长发,留长指甲,衣服换洗不及时,有的寄宿生长期不洗脸,不刷牙,甚至不洗脚。其次是不讲究公共卫生。多数学生都不愿意打扫清洁卫生,然而,他们的保洁意识又差,不管学校怎样强调,总之,刚打扫过的地面,马上又会出现很多纸屑果皮、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影响整个校园的环境卫生。
      4.办事效率低下,懒散成性,拖拉成风。有些同学独立生活能力差,依赖性强,给他们分配的劳动任务,若没有教师的监督很难完成,尤其是上交作业,教师、小组长总要催促三五遍,否则,他们就干脆不效。
      5.节约意识差,花钱大手大脚。现在生活水平较以前相比已大大提高了,一些家长给学生的零花钱多了,这样同学之间相互攀比,久而久之就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不良行为习惯。
      6.不爱劳动。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大部分学生都不爱劳动。在班上,搬水、打扫、倒垃圾这些日常小事都相互推诿,周末休息时,有些学生要到接近中午才起床,一般吃饭都要家长喊。
      7.合作互助意识淡薄。现在多大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滋生了“以我为中心”的潜意识,只想“人人为我”服务,不想“我为人人”服务,只讲索取,不讲回报,合作互助意识差。
       8.不爱锻炼,怕吃苦,身体素质差。现在几乎是每到新学年开学之际都有很多学生因为集体军训学生晕倒的事件见诸报端,我想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尽管国家三申五令强调要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但真正到学校就很难落实了。因为部分学生早晨跑步,怕苦怕累,要么找各种借口请假,要么偷工减料,不完成规定的任务。另外,做眼保健操也要教师监督,长此以往,学生的身体素质是越来越差。
       现在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呢?我通过仔细思考,认真分析,造成今天这种现状的原因既有学校的,也有社会和家庭的。首先是学校。为了抓教学质量,学校忽视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一好遮百丑,只要学生的成绩好,那就大表彰,特表彰,这就无形当中给学生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学习至上,只要成绩,其他无所谓。学校的这种做法与我国当前的应试教育,对学校的评价机制是密不可分的。另外,学校开展各种活动也是缩手缩脚,过去经常在野外开展的活动,现在是想都不敢想,怕出安全问题。所以,现在学生说跑不得,你就不能让他跑,出了问题,没有人站出来为教师说话,为学校说话,因此,学校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么把学生关在教室里,要么到室外做做样子。再就是现在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他们只经得起表扬,一受批评,容易走极端,因此,教师发现问题都怕管,更不用说严管,真是一种不得已的放任。其次是社会的原因,现在社会上黑网吧到处都是,电影电视大多都是打打杀杀或卿卿我我,这就为学生滋长个人英雄主义、享乐主义提供了一个外在环境。再其次,就是家庭原因:(1)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管教;(2)大部分家长只管养,不管教,把教育的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和老师;(3)家长对孩子的过分溺爱等等。
       要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我认为社会、家庭、学校要形成合力。首先,社会要为学校的良性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洁静”、安全的社会环境,要坚决取缔黑网吧,影视作品要求是健康向上的。作为家庭来讲,要与学校多沟通,另外家长要少给学生零花钱,发现问题,及时配合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尤其是对学生节假日的管理,杜绝“2>5”的现象处理,不要过分溺爱孩子。只有社会、家庭、学校三管齐下,相互配合,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才能让学生真正健康、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津市新洲镇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