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农村饮水工程管理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正文

农村饮水工程管理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2014-06-03 17:13 文/郭堂喜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23日B6版
分享到:
        山西省长子县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始自2007年立项,历经六年施工建设。至2012年底峻工验收,基本上实现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六年多来,在省、市水利部门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水利局全力以赴,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工程建设、科学施工,高标准,严规范,圆满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但是,由于工作权责有限,面对农村供水(饮水)工作中反应出的有关情况,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需予关注解决:
       一、基本情况
       长子县现有较大规模集中供水中心两处,即:南源集供中心、岚源集供中心;有供水站两个,即:常张供水站,碾张供水站;另有以村为主体建设的单项供水工程155 项。全县集中供水农村人口25万余人,其中由两处供水中心.两个供水站供水的村(庄)78个,受供人口8.5万余人,大畜1200余头。
       南源和岚源两处集中供水工程的运行,由县水利局主管:碾张.常张两个供水站由县供管中心分管(防汛抗旱服务队管理),各村的单项供水工程由各行政村自主管理。2011年9月县供管中心成立后,对于各村单项工程和供管人员负责业务指导。
       现行的农村供水收费实行谁供水谁收费的办法,即:单项供水工程,由各村自主收:两处集供中心的水费收交,由各村供管人员负责代收: 两个供水站水费由站管员包交。实际收交的水费不敷供水电费支出。集中供水水费收交方式有三种:一、按人收费。二、按用水量收费。三、由当地村委干部包交。收费如果按人标准为每人1—2元/月,如果按用水量收费标准是1—2元/吨。
       二、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不顺畅
       根据现有供水工程类别和管理现状,长子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县水利局管理。另一种是供水中心管理(直管两个供水站)。第三种方式是各村自管。各村自管的单项工程点多面广,受各村领导换届选举影响管理员频烦更换;有些管理员业务素质差,责任心不强,不规范操作导致单项工程机器设备经常损坏,供水管网故障不断。面对这些种无奈状况,县供管中心只能为其无偿维修或更换设备. 管理、技术人员没日没夜忙于应对各种情况.处理各种故障。尽快理顺管理、规范体系、培训基层操作专管人员是当务之急,需上级领导机关决策处之。
       2、收交水费难以规范:
       收水费难,难收水费。欠交水费更难清交,这已成为农村供水管理工作中的最大最难为之事。长子县现运行的两处集供中心和两个供水站,受供村78个,受供人口7.5万人,几年来平均收交水费不足60%,尤其是岚源供水收费不足50%,有10个村不交水费,3个村欠交水费8万多元。碾张供水站、常张供水站自2003年县防汛抗旱服务队接管,每年贴补电费、维护费及人员工资、福利费3万多元。有些村民每人每月一元水费都不交,用他们的话说:“农村安全饮水是国家给的,交啥水费呢?”
       3、供水管理须有经费保障:
       长子县农村供水管理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先后为胡家峪、东沟、付庄、小坪头、大南石村等村的供水工程更换烧坏、损坏的水泵及控制设备35台。这些设备的损坏都是因使用不当.不按规程操作造成的;更有几个村一年更换水泵控制设备两三次。究其原因,这些村供管人员根本不懂技术,不按规程操作造成电机烧坏,控制器件损毁。机电设备一旦损坏,必然造成村民生产和生活无水可用,极易引发群访投诉等不安因素,维修或更新设施责无旁贷只能由县供管中心承担。
       今年春季先后有河西村村民挖地基挖断供水管,大刘村修路把过路管压裂造成漏水,胡家峪村河边井坍塌砂土将井泵埋没,县供管中心闻讯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进行抢修。两年多来县供管中心在没有经费投入,仅靠抗旱服务收入支撑着农村供水管护工作。从管网跑冒水,设备损坏.水咀滴漏到水表破裂,大小故障基本上天天有,维修.抢修人员成年累月任劳怨服务在一线。就目前情况而言,农村供水管理服务战线长、点多面广.维修服务投入大,要做好供管服务工作急需理顺资金投入渠道。
       三、 对策与措施
       1、理顺管理体制,根据供水规模建立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管理队伍。2、深化水价改革和水费收交方式,对农村不同行业不同水源的用水供水实行不同水价,探讨改进水费收交方式,能否(象电力收费那样)变被动收费为主动交费。3、制度化完善供管、维修、经费投入机制.促进供管工作科学化。4、加强集中供水县管、单项供水村管的现行机制,大力宣传节约水资源,保护水源地不受污染的重要性。5、建立科学有效的水质水源安全监测体系,确保饮用水绝对安全。对集中供水工程入水口和入户出水口的水质要实地监测。对各村的单项自主供水工程定期监督检验。  
        总之,农村供水涉及千家万户,要扎实地做好农村供水管理工作,必须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认真对待。只有深入供水管理服务第一线调查了解乡情民意,研究农村供水的现实问题,才能做到事为民所求、利为民所谋,才能把这一惠民工程.造福工程管理的更好、更符合时代的要求。
                                                                 (作者单位:山西省长子县防汛抗旱服务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