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助推企业文化建设 正文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助推企业文化建设

2014-08-04 15:53 文/陈慧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7月25日B6版
分享到:
        建设企业文化,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是经营企业的新思想、新观念。企业文化的载体是人,而代表企业职工利益的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怎样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呢?
        一、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优势
        工会作为企业党政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由于其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条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工会组织拥有广阔的企业文化传播阵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职工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可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强企业文化设施的建设和使用,形成健全的文化网络,不断强化各类文化阵地的服务功能,通过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浓厚氛围,使干群之间、职工之间在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中陶冶情操,融洽感情,增强沟通和了解。
        工会组织有着开展群众性活动的优势和传统,可以职工岗位竞赛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文明服务等活动来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提升业务技能,创立服务品牌,拓展市场营销,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的改进和提高。
        利用工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有利条件,大力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和职工岗位学习成才活动,深化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引导职工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企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树立“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信念,激发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搞好本职工作;六是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工会可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巡视、提案征集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引导职工参与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职工参政议政的意识,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二、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应坚持的原则
        工会是工人的群众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而企业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稳固持久发展。企业发展了职工权益才有可能得到落实,同时,职工利益得到保障,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经营发展中。因此工会组织要在企业文化中发挥作用,就要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企业是一个经济组织,企业文化必须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服务,要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经济效益,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公司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中心,要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从企业工作的全局上来确定企业文化建设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2、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管理的原则。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强调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和信任人。企业团体意识的形成,首先是企业的全体成员有共同的价值观念,有一致的奋斗目标,才能形成向心力,才能成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整体。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广大职工,因此,工会组织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优化企业职工队伍,通过工会对职工的企业文化教育和管理,不断为企业提供精神动力,有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3、坚持与时俱进,注重个性的原则。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要拓宽视野,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企业文化的内涵,确保企业精神、价值观念、企业形象、经营理念等内容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符合形势发展的要求,具有时代感。同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和经营特点,企业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这一点,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企业有了自己的特色,而且被顾客所公认,才能在企业之林中独树一帜,才有竞争的优势。
        三、怎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随着改革的深化,企业的发展,社会环境和企业内部条件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企业文化建设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工会必须在创新群众文化活动上下工夫,在打造企业文化品牌上开阔思路,广大工会干部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能力,以更好地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1、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配合企业文化建设。利用工会自身的优势,建设企业文化网络,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同时积极协助培训企业先进文化建设的骨干。在以企业文化战略制定、企业文化培育、企业文化管理为一体的企业先进文化建设规划全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参谋作用。
        2、工会组织要积极为企业文化建设宣传造势。企业先进文化建设是一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工作,重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实践。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教育阵地,运用各种宣传教育载体,广泛宣传企业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规范行为、塑造精神、凝聚力量和营造氛围的目的。努力增强职工群众对企业先进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增加关注度,从而自觉投身企业先进文化建设,真正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
        3、工会组织要为企业文化建设搭建平台。工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职工合理化建议、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生产活动,把企业的战略目标落实到企业职工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去。大力选树能代表企业精神的先进人物、先进群体,发挥好先进人物、先进集体在培育企业精神方面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把个体行为转化为群体行为。充分利用职代会、行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形式,组织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有效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