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卫建斌

       党小组是组织基层的基本单位,是最基层的管理组织。小组长是班组员工和组织的重要沟通桥梁,是管理的一线直接指挥者和组织者,是工作最基层的负责人。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小组长,发挥其兵头将尾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应注意台下几点。
       首先,小组长应该思想进步,想单位之所想。树立“事兴我荣,事衰我耻”的理念,只有想干好,才有可能干好,才能充分发挥党小组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和大伙交流时要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物,不夸大、缩小;言之有别,对待员工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方式方法。
        其次,明确职责,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小组长身为兵头将尾,认真行使自己的权力,不可越权,同时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和该承担的责任,决不能上推或逃避,真正为上级分忧解难,独当一面,才是合格的小组长。
       再次,准确把握领导的期望值,牢记宗旨和精神,了解领导的指示精神,及其背景、环境和领导本人的风格,要有“提十条建议,可能被否定九条”的思想准备,因为既使一条建议本身很好,但或没有领导考虑的全面,或时机不成熟,暂被否定,但自己提建议的积极性会得到领导的肯定,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
       最后,小组长还要做到正确处理五种关系,做到五个坚持。1、对于大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2、对于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坚持发挥团队整体功能。工作中偶尔有各顾各的现象,协作精神差,应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召集小组人员对某些问题,集体进行联合突击,让大家感受到团队的力量。3、对于德和才的关系,坚持走德才兼备的道路。德才兼备,可以用;有德缺才,培养用;有才无德,不能用。4、对于管人和管事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想。团结职工、关心职工,办事要公道,只有实行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才能加大工作力度的同时见到实效。5、对于工作和安全的关系,坚持工作服从于安全。安全是工作的命脉,处处注意抓安全,经常教育职工认真贯彻《安全法》,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环保制度和交接班制度,督促职工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消灭隐患,杜绝事故。
       新的时代,会对小组长提出更高、更科学的要求,一位合格的小组长要与时俱进,具有创新精神,适应环境,才能更好发挥自我才能,实现自我价值。
   (作者单位:山西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