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正文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2014-09-12 17:21 李永福 李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5日B8版
分享到: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2012年10月31日 在虞城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商丘市青少年作家协会虞城分会成立大会在虞城县教育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市、县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任命李永福同志为虞城分会主席,张新航、张志宽、余根华为副主席。同时邀请宋成树、贾文亮、刘建谠、高青坡等地方写作名家担任顾问。成立近两年来,先后举办虞城县首届虞高杯全县中小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虞城县首届二高杯全县青年教师文学作品大赛,成立了商丘市青少年作家协会虞城写作基地,邀请著名作文教学专家、体验作文主创者傅春生教授讲座并参与虞城体验作文实验区的建立。同时邀请原国家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锡泉,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节目总监魏立中先生到虞城县对青少年发展方面的工作做调研指导。一年多来,虞城县青少年作家协会的发展得力于虞城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得力于全县中小学校及全体师生大力支持。最后请允许我代表虞城县青少年作家协会向近两年来支持作协工作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记住它们,它们为虞城县青少年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它们分别是:虞城县教育局、虞城作协、虞城高中、虞城二高、虞城职高、虞城营廓中心校、虞城县明德小学、虞城县第一实验小学、虞城小侯中心校、虞城县闻集中心校、虞城县谷熟中心校、虞城县沙集中心校、虞城县杜集二中、虞城县芒种桥中心校、虞城县界沟中心校。希望以上贵单位一如既往支持工作,为虞城县青少年在写作方面的发展在做新贡献。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原国家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锡泉在虞城县教育局长张洪涛,副局长杨海旺,虞城县青少年作家协会主席李永福等陪同下分别到虞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商东外国语实验学校,虞城县高级中学进行调研。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和虞城县青少年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的虞城县首届“虞高”杯评奖现场。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虞城县“体验作文”实验区启动仪式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的新时代建设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可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遇到了许多危机,那么,如何面对危机,如何在危机中脱颖而出,走出一条新路子,这将是每个职业学校面临的挑战。虞城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以“办特色,重内涵,助发展。”新思路凭借自身努力打造出一流的职业教育。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和称赞。
       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83年,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现坐落在虞城县黄河路南段,拥有教职工208名,中、高级教师167人;硕士研究生5人,国家级骨干教师8人;在校生2000余人。学校实行开放式教学,精细化管理,治学严谨,连续二十余年来,在商丘市同类学校评比中都名列前茅。
       一体两翼谋发展
       近年来,该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迅速为学校发展定位:以中职教育为主体,以各类短期培训、对口升学为两翼,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学校巩固种植、养殖等农口专业,又紧盯市场需求,先后开设了计算机应用与维修、汽车驾驶与维修、电子电器、数控、航海、旅游、营销等精品专业。在专业建设上,加强实训配套设施建设,组建了计算机、电子电器、汽车驾驶与维修、数控等实训室;根据虞城钢卷尺工业基地的实际,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了钢卷尺实训室,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虞城钢卷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学期又购置驾驶学习汽车供学生学习,所有本校毕业的学生都能参加驾驶技术的培训,毕业时拿到驾驶证,现已培养出了大批优秀驾驶员,为社会做出了优质服务。

      夯实基础重实效,打造职教新篇章——河南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侧记 
       办出特色重内涵
       在多年的办学中,虞城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一直坚持改革与发展,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形成了“管理求实,就业求活”鲜明的办学特色,并在改革实践中不断发展其内涵。
在“求实”中,该校注重更新观念,做到理念新、目标明、基础宽、定位准。
       1、理念新:坚持“四个服务”,树立教育终身化、教育国际化、教育现代化的观念,形成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拓展职教市场,打造新型职业高中品牌的办学理念。
       2、目标明:依据市场需求人才,把学校建成与“地方经济”服务相称的、在省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以专业技能为导向,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一专多能的中等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设置了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学生就业的现实需求和发展需求的专业。
       3、基础宽:根据素质教育要求,在课程设置上确立“德技双馨、以人为本"的育人观、质量观,使学生建立起生存观、基础观,具有在省内外求职能力的多资格、多证书、有后劲的职业学生。
       4、定位准:坚持中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确立“终身教育”的观念,深化素质教育,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会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发展”。
       在“求活”中注重改革发展,做到思路清、模块活、平台广、重实践。
       1、思路清:创立了内联、外靠、用政策、创职高品牌的工作思路。
       2、模块活: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构建了适应学生学习基础和发展需求、可供学生选择的模块课程、选修课程,如:职业资格导向模块课程、兴趣爱好课程、文化基础提高课程等。
       3、平台广:虞城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构建成“职教改革的实验基地、造就名牌教师的舞台、培养优秀学生的摇篮、向外展示的窗口”的发展平台。
       4、重实践:结合专业特点,紧密联系社会发展与市场经济,不断更新信息技术和设备,建立了实训基地,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现在创建了钢卷尺实训基地、服装设计实训基地、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基地、汽车驾驶实训基地、室内装修实训基地、汽车维修实训基地等。
       准确的发展定位,使学生的技能水平有了极大提高。2012年商丘市第四届中职技能大赛参赛队员全部获奖,团体获一等奖,取得了优异成绩。2012年对口升学率达100%,受到教育局的表彰!
        联合办学成果硕
       1、校企联合 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先后与深圳佳能集团、苏州华硕集团、昆山仁宝集团、南京莱斯康有限公司、扬州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办学,并签订了长期就业实习协议。2010年12月至2011年2月安排200多名学生到深圳富士康计算机基础实习;2011年6月10号到2011年9月安排学生300名到南京莱斯康电子有限公司进行电子专业实习;2012年5月至2012年9月安排400名学生到扬州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进行光伏专业实习;2012年6月至9月安排300人到苏州华硕电脑进行计算机组装专业实习。通过实习学生真正体会到在企业工作的艰辛和发现自己只是本领的缺陷,从而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和开拓精神。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又与先后在上海、深圳、苏州等大中城市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基地其中,2010年安排200名毕业生到上海昌硕电脑就业;2011年安排368名毕业生到苏州华硕电脑就业;2012年安排432名毕业生到南京莱斯康和苏州达方就业。这几年以来,学校安排学生就业率在96%以上,稳定率达89%。
       2、高校合作  该校为了让学习优秀的学生有更层次的教育,经县教育局批准,动物工程、植物工程、软件工程、海乘专业等几个专业今年先后与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江苏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和山东日照海事专修学院联合办学。这样让优秀的学生取得了深造的机会。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的赞誉。
       学校的跨越发展离不开正确的决策,正确的决策来源于战略的眼光。虞城县第一中等专业学校领导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夯实基础,注重实效”的新理念为基石,以“办特色,重内涵,助发展”的新思路为纽带。以精诚团结,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后盾。通过不断努力,开创了虞城职业教育的新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