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提高医务人员道德 正文

浅谈提高医务人员道德

2014-12-25 10:20 文/郝耀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5日B7版
       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统建设的组成,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内容。而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其他职业者相比具有更特殊的重要性,医疗工作对普通患者来说是神秘的,医生的技术和职业操守决定着患者的身体健康生命,所以医疗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
       一、医疗卫生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近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工作有了很大进展,人民群众的健康医疗要求越来越高。面对市场经济的蓬勃进展,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医务人员价值取向产生偏移,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健康思想。有的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医德削弱,义务淡漠,在医疗活动中有着片面追求物质利益和过度医疗的现象。有的把医疗服务商品,把个人的技术当作商品来买,无利不医,以至于造成现在紧张恶劣的医患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卫生行业具有双重性,既是有福利性质的公益事业性质,又是经济实体,讲社会效益讲经济效益。在政府减少的情况下,医院走上了以创收为目的的路子,重业务建设而轻视医德教育,收入奖励而轻视医德激励,重成本核算而轻视医德监管。制度监管的缺失使医生的职责和使命 感越来越淡漠,疑惑。
       二、新时期加强医疗卫生部门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
       1、是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思想上解决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联系,在提高社会效益之下,求得经济效益的进展。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增强医院凝聚力,医院管理者要加大人文精神培养,构建核心理念,建立起信奉和遵守的价值观,信念规范,把职业道德建设当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列入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对不足要正视,不刻意回避,不过分夸大,对职工应有客观、公正的评价。使医院文化在医院进展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要坚持正面教育、正面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宣扬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要教育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才能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按层次原理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在现实生活中,受环境、意识修养、文化素质的限制或影响,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对事物的综合浅析能力,道德意识的是非标准等,都有着差别。抓医德教育应对不同层次的体现形式、在理由、联系、社会、结果做认真的浅析,有的放矢地分层次教育;再次,要与时俱进,如今的医德在强调救死扶伤职责上,还要考虑患者的权利与义务。强调人文关怀,强化人文学科教育,开展入职宣誓提高职业责任感,不断深化医务人员的修养,自觉遵守履行守护生命的职责,培养良好的医德情感。自觉用“换位深思”的方式, 自检、自省个人的职业。在“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下,以个人的需求角度,客观现实地角色设定,用规范的职业标准,自我测试,判定职业的是与非、善与恶、以起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结果。 
       3、要建立职业道德管理系统,改善规章制度。加强思想教育、考核制度、奖惩条例,以增强工作中对职业道德建设的目的性和操作性。坚持无情制度、有情管理,规范的策略。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用制度管人。通过开展选拔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活动,对优秀职工给予深造提升的机会。在管理中,应贴近生活,贴近多数人的利益,切实考虑到医生工作的特殊性,考虑到医生的压力与承担的风险,考虑医疗中预期的意外,避开副作用的发生,实事求是,关心职工内心的需求,竭力为职工创造奋发向上、公平竞争、奖优罚劣的环境,使教育收到实效。
       总之,医务工作无论在道德认识和道德情感,还是在道德信念和道德意志都有很高的要求。任何外界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社会舆论都代替义务人员的内心自省和道德自律。高的要求促成了医务工作者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准。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卫士,又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窗口。医德、医技密不可分 ,缺一不可。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良好的个人修养,能让患者远而近之,产生认同感。我医务人员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利益观、价值观。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将爱心、耐心、细心、上进心入脑入心,在医疗卫生战线上自觉遵守医德原则和规范,在平凡而又光荣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以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战斗在救死扶伤的战线上,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作出的贡献,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更上一层楼。
                                                                          (作者单位:河北省磁县妇幼医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