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析居民用电配电线路的安全问题 正文

浅析居民用电配电线路的安全问题

2015-04-24 21:56 张丁 本站原创

                                        太原理工大学  张丁

       配电线路是配电变压器与与居民用电两者之间的联系桥梁,一旦配电线路出现故障,就会直接影响整个用电系统,引发居民用电瘫痪、甚至大规模停电现象,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的损失。因此,确保配电线路运行安全、十分重要。
      一、配电线路运行中常见的故障分析
       1.配电线路超负荷故障。众所周知,在电力运行中,配电线路超载时特别容易引发电路故障,进而造成大面积停电现象,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正在运行中的配电电线中储存有大量的电流,而电线的走向也就是电流的走向,一旦在电流的输送过程中出现超负荷的现象,就会加大配电线路的配电压力,若这个线路压力超出了配电线路本身的电流承载力,配电线路就极其容易发生线路超负荷故障,进而引发电网大面积瘫痪甚至某一区域大面积停电。超负荷故障最容易发生在比较细小的配电线路上,这是因为细小的电路因其自身的特殊性本身就对电流的承载量有一定的限度,一旦超过了这个限度,加大了电流量,就会引起电流的超载情况,进而引发故障。故此,选择配电线路相当重要。必须明确配电线路的安全载流量范围,并按照不同规格的电线安全载流量选择最为合适的电路。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加强故障检修与审查。一旦发现电线过热,必须紧急采取措施加以应对。电线过热实质上就是电流强度过大造成的。一旦配电线路的用电量过大时,电线就会过热发出警报,如果没有及时注意到并采取解决措施,则极有可能引发电线线路烧毁的情况,甚至可能引发大的火灾事故。故此,平时要做好电路检修与审查工作,一旦发现异常,立即进行检修,将安全运行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2.配电线路短路故障。配电线路的短路故障最为常见。通常情况下,运行中发生短路故障,极容易引发电气故障,引起连锁反应,加重事故的危害。造成电力运行中配电线路短路故障的原因不外乎电位导体之间的绝缘性能遭受短接故障或者受到了破坏。在电力系统运行中,配电线路连接时各电路之间均处于平衡的绝缘状态,一旦电位导体之间的绝缘性能遭受破坏,线路极容易出现短路故障。引起配电线路短路除了以上这种情况,还有两种情况,一种发生在线路维修时。如果电路维修人员在维修电路时没有按照规定操作,未完全包扎电线,就会导致电路的绝缘性能受到损害,线路一旦接触其他导线,短路故障的发生就顺理成章了。另外一种短路故障发生在线路施工中。当在进行配电线连接施工中,一旦施工人员并未根据相关规范或者设计要求进行施工,将不合适的电线线路连接在一起,出现违规操作,极容易引发线路短路故障。所以,要重视配电线路的短接情况,一定按照相关规范严格操作。
        3.配电线路接地故障。保护接地与工作接地是配电线路的两种接地方式。保护接地是保护人员安全的一种接地方式。而工作接地又细分为中性点接地、铁塔接地与防雷设备接地。工作接地实质上就是为了保障各运行系统、装置、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而做的接地。在电力系统配电线路运行中,线路接地极容易出现故障,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害。
      二、电力系统配电线路运行中常见故障的检修方法
      1.配电线路超负荷故障的检修方式。超负荷故障是电力运行中最常见的一种配电线路故障。配电线路一旦因负荷过大而难以承担时,就会影响安全供电,无法保证正常供应电力,引发线路故障,甚至可能会造成电网大面积瘫痪,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故此,必须保证电力系统配电线路负荷在正常范围内,进而确保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若想彻底解决电流在输送时出现的线路超载情况,那么必须遵循以下三个步骤:其一,在前期选择输电线路时,必须按照电线的实际安全载流量范围进行控制电线的发热量以及电流量。其二,必须严格根据相关设计要求以及规章规范管控配电线路的施工质量,以防出现施工与设计规范大相径庭的现象。其三,要做好配电线路的检修工作。按照规范降低差错性配电线路连接,并及时对配电线路进行检修,及时发现存在异常、不合理的配电线路,并及时进行修复,将安全输电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
2.配电线路短路故障的检修方式。造成配电线路短路故障的原因各不相同,在造成短路故障的原因的基础上探讨对其检修、处理的方式再好不过了。通常情况下,当电力系统配电线路出现短路故障时,线路中的保护元件的回路区域就会受到限制,据此,我们可以找出故障发生的区域并详细分析故障回路,找出最终的线路故障点。此外,还可以使用万用表法、灯泡法找出线路的故障点;当配电线路出现短路故障时,运行系统中的电路电流就会遭受严重的破坏,而短路处的电阻就会降低,甚至电阻可能直接降低为零,故此,我们可以通过绝缘电阻表对线路的电阻数值加以测量。
       3.配电线路接地故障的检修方式。接地故障实质上就是电路破坏了对地绝缘。当电运行中的电路破坏了地绝缘后,电路对地绝缘的电阻就会被迫降低,甚至电阻直接降低为零。故此,为了避免接地故障,要及时对电路加以测量,检测电路是否正常接地,并运用有效的对策,确保电力系统运行中配电线路对地的绝缘性,保障电路运行安全、可靠。在检查配电线路接地故障时,可以将某一特定的线段的断路器关闭,并观察每一线段的接地情况是否先出进而判断此线路发生接地故障的具体位置。还可以通过改变供电方式、转移负荷的方式检修电力系统配电线路运行中的接地故障。当无法确认是哪一条线路接地时,可以通过划分区域的方式对配电线路进行逐一检查,在检测时,注意将被检测区域的电源全部关闭,按照变电站相关的线路接地情况,进行详细检测。当电力系统中配电线路对地的绝缘电阻比较低时,可以选择绝缘电阻表来测量配电线路对地的绝缘电阻数值。
       配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对整个居民用电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是保证居民安全用电的基础与前提。保障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相当重要。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