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五个创新” 正文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五个创新”

2015-04-24 22:00 冀宏 本站原创

                      山西寿阳段王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冀宏

      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职工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日益增强,职工的思维方式、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在当前受国内经济下行、煤炭市场疲软形势影响,企业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因此,做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在继承和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五个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使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生机活力。
       创新观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观念的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前提。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煤炭企业的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级领导和政工干部,必须清楚认识搞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敢于从旧思维、旧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依据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和一系列论述要求,深入查找自己思想观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改变以往重形式、轻内容,重布置、轻落实的做法,认真探索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举措,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
      创新内容,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载体。内容创新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点,要在坚持原有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干部职工的需要和思想实际,赋予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在思路上,既要注意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立足企业实际,又要贯彻好上级的重要决策部署;既要抓好职工现实问题的解决,又要考虑如何不断提高职工的能力素质,在任务内容的设置上,既要坚持一以贯之,又要与时俱进;既要坚持宏观大义,又要有微言细语,把大道理和小道理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普遍胜,又要体现特殊性。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
       创新机制,构建多管齐刃“大政工”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落到实处,必须有良好的工作机制作保障。一方面,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体制,把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高度统一起来,确保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融为一体;另一方面,要落实“一岗双责”,使党委领导主抓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领导承担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职责明晰化、制度化,建立以党组织为领导,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干部为基础和职工群众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广泛参与、富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局面。
       创新方法,寻求思想政治工作新突破。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在方式上更加灵活,在措施上更加得力,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范围上更加注重全员:要增强针对性,由搞“一概而论”的满堂灌、“一锅煮”的教育方式转变为分层次、有的放矢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实效性,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用疏导的、群众参与的、民主讨论的方法,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增强主动工作的迫切性,努力在实践中使思想政治工作达到潜移默化、情理交融、润物无声的效果。
       创新人才建设,提供思想政治工作动力源。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当前,力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制约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培养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当前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任务。要落实机构编制、学习培训、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要努力培养接班人,注重选拔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专职政工队伍提高政工队伍整体素质。要抓好政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