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畜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正文

畜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

2015-04-24 22:06 梁天海 本站原创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上王乡兽医站  梁天海

      畜牧业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优化农业结构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作用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畜牧业发展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围绕提高品质,优化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目标,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规模养殖基地,增强社会化服务功能,使畜牧业经济结构和运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效益得到提高,成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为活跃的经济成分之一,确立了其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地位。
      一、传统养殖方式的转变进展缓慢
     畜禽养殖规模化程度还不高,特别是在大宗畜禽生产中,散养户还将继续存在。同时,由于劳动力、资金、土地资源三大生产要素的制约,传统生产方式的转变进展不快。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仍然存在一部分利用饭店、食堂的“残羹剩饭”,饲养“泔水猪”的散养户,由于这类养殖成本低,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一时难以消除。
      二、品种改良工作滞后
      畜禽品种改良从上个世纪开展以来,取得了较大成就,但近几年来,随着逐渐转变为市场经济行为,因而引进的品种优劣不齐,人工授精普及率不高,大多数养猪户采用自然交配方式,盲目地无限制地追求存栏量,不重视品种质量和品种资源保护,结果导致品种混交严重,饲养管理粗放,疫病检测落后,兽医卫生防控技术差,在引进畜禽的同时也将疫病一并引进,造成疫病蔓延。
      三、防疫意识淡薄
      防疫意识淡薄,疫病成为造成生产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随着交通的发展,市场的流通,畜禽产品交易十分活跃,给养殖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给外来疫病增加了堵截困难。究其主要原因,一是一部分养殖户存在侥幸心理,法律意识、防疫意识淡薄,对病死畜禽随意丢弃,甚至为减少损失,把病死畜禽非法低价出售或食用,造成疫病的进一步传播;二是部分养殖户对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不配合,影响免疫密度,而相当部分规模养殖场的养殖人员未经过系统的培训,造成防疫质量不高;三是引进畜禽不按规定报检和实施隔离观察而发生局部疫病的流行。
      四、畜牧业科技投入不足
      投入不足是畜牧业快速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之一。畜牧业持续快速发展需要有较大投入做后盾,而由于目前各级政府的投入相对不足,畜牧业规模企业生产发展主要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农户畜牧业生产虽然可利用“小额贷款”,但要完全满足需求尚有较大差距。由于对畜禽高效养殖技术的集成组装和应用,产品加工保鲜贮运、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规模养殖和环境控制,兽医和生物医学高新技术、动物重大疫病流行规律,畜禽重要经济性状遗传规律等重点技术的基础研究和重大成果推广应用的投入严重不足,创新能力薄弱,影响了畜牧业生产转型和效益的提高。
     五、对策与建议
      1.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畜牧业产业化理应摆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前列,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到畜牧业在农业产业化中的优势地位。各地要结合本地畜牧发展计划的制定,抓紧提出本地区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把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统筹安排。要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推广各地的成功经验,要做好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为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建立健全畜牧服务体系
      首先要搞好畜禽疫病防治体系建设。各村一定要真正认识到动物防疫是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是各级政府应当承担的职责和义务,要建立和完善重大动物疫病的快速扑灭机制,加强和完善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再者搞好畜产品监测体系建设。要着手建立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或工作站,完善仪器设备,培训专业人员,强化监测检验能力。其次建立健全网络体系。利用微机网络搜集畜牧业生产动态和畜产品价格信息,及时提供给广大养殖户。再次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作。稳定基层队伍,提高业务素质,切实解决基层动物防疫员及动物疫情测报员队伍建设;最后抓好畜产品加工体系建设。要以市场为导向,扩大宣传引导,广开筹资引资渠道,积极发展畜产品精深加工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并通过发展加工业,促进畜牧业快速发展。
      3.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发展标准化畜牧业
      畜牧业产业化是以骨干企业或经济组织为龙头、以千家万户为基础、以社会化服务为纽带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经营体制,从根本上解决因市场体系不完善,流通不畅而引发的畜产品买难卖难这一问题。因此,要进一步继续加大畜牧龙头企业建设,增加政策扶持,探索企业与农户互惠互利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龙头企业要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以多种形式组建自己的科研和技术开发机构;积极协助和鼓励龙头企业、农村中的专业生产大户、运销大户、经纪人成立行业协会或商会等行业自律组织,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服务中介组织,逐步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发展的格局;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大中型工商企业进入畜牧行业,参与畜牧业的产业化改造。
      4.实施畜禽良种工程,提升畜产品品质
      重点加强畜禽原种场和资源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扶持畜禽良种企业的发展,建立优良的畜禽种业基地。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既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产业,也是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是畜牧经济新的增长点,因此,它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5.要加大对畜牧业的资金投入
      要积极建立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导向,金融资金投入为重点,社会投入为主体的畜牧业投入新机制。建议国家,特别是省应该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把发展畜牧业经济中属于公共卫生安全范畴、符合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公益性、社会性、支农惠农性投入,纳入公共财政支持范围,需要国家财政给予支持,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自治县的支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公益性投入资金、公共卫生安全资金等资金的投入力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