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组织好一节幼儿园的健康课 正文

如何组织好一节幼儿园的健康课

2020-02-24 18:06 王墨林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工商学院17级学前教育(少儿推拿)一班  王墨林

     《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健康是指人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所以上好一堂健康课对幼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一、在内容选择上
      我选择的是幼儿健康教育体育锻炼方面的教育内容,通过组织《好玩的报纸》体育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在活动中锻炼幼儿跳、投掷、钻动作的协调灵活,同时用报纸作为活动的道具,让幼儿探索报纸的玩法,并从小培养幼儿环保意识,知道要保护环境。
每个年龄阶段的幼儿身体发育的水平不同,健康课要达到的目的也就不一样。所以教师在选择内容时,一定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设计适合幼儿年龄阶段的健康课。幼儿健康领域内容的选择应“既适合幼儿身心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健康事件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健康的经验和视野”。
     二、在活动设计上
      1、首先要把握好活动时间,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同。把握好幼儿的最佳的接受状态,使幼儿学到更多的知识。
      2、导入要新颖,能够吸引幼儿的目光,抓住孩子的心理特点及年龄特点。我在设计活动时采用今天带小朋友去大山里探险的情景导入,激发幼儿的兴趣,让幼儿更好地跟着老师进入活动。
      3、活动设计的主次要分明,一般分为开始部分、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三大部分。在设计《好玩的报纸》活动时的开始部分为热身活动,热身活动能减少幼儿在运动中扭伤,有利于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基本部分设计了三个小环节,老师用跳过小河、钻山洞和投小石头的情景引导幼儿,并教给幼儿正确的动作要领,使幼儿学会跳、钻和投掷的动作技能。最后是放松环节,在设计活动时要注意教学过程各环节的联系紧密,要符合教学的大纲要求并合理分配时间,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和接受能力。
      三、在活动组织时
      1、教师要喜爱幼儿,教态要亲切、自然、大方,语言生动简练不啰嗦。教师在活动前进行充分地准备,把握幼儿的年龄特征,把握教学重难点,准备要使用的教具。在活动时要把握好时间,组织要紧凑,不拖沓。在活动中注意到每一个幼儿,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用恰当的方式对幼儿进行表扬和鼓励。
      2、活动离不开幼儿的主动参与,要运用不同的方法调动幼儿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动起来,为他们提供适宜的环境,让幼儿学会自主选择。为他们提供充分的机会,给予幼儿适度的挑战,让幼儿学会自主探索。
      组织好一节健康课,教师们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不断反思,不断探讨,琢磨出适合自己的教学之路,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使自己所上的每一节活动课都是好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