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教育信息化在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教育信息化在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中的应用

2019-12-17 17:03 刘山婷 今日文教2019、12、17、12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刘山婷

      2018年,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提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我校积极行动,每个教室内都安装了电子显示屏,能与各台电脑联通,能上网,面对这一先进的教学设备,老师们乐意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尽管我们使用的时间不长,但是电子屏,可随意切换书写、标记,轻轻一点使幻灯片的切换更加简洁,更加能够调用多种类型的多媒体资源,使教学内容的呈示更灵活,更丰富,在小学低段识字教学中灵活使用这一技术手段,常常会产生令人“惊喜”的教学效果。
       一、激发兴趣,灵活方便。识字教学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一大重点,也是一大难点。识字量大又枯燥、无味,低年级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有时注意力不能持久,形象思维占优势,白板这种集文字、声音、图片、影像于一体的新型教学手段,色彩、照相、拉幕、隐藏、动画等教学功能,更有利于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极大大地吸引以兴趣为先的一年级小学生的注意力,使小学生的学习更加容易和方便。另外电子屏既可以像传统的黑板一样任教师随意涂写勾画,也可以满足多媒体教学的各项要求。如在教学过程中,我利用白板书写的功能,给孩子演示了“忄”和“心”字的演化,从而更好的理解了“忄”的含义,利用白板随意拖拉的功能,给孩子们演绎了形声字的构字规律,从而突破了本课的难点。
       二、加快识字速度。利用电子屏可以设计不同的模式:在识字课的教学中,一些象形文字可以通过绘图功能让学生上台随心所欲的画、写、圈,再进行涂色,之后可以利用白板的“演示”功能,将象形字的演变过程展示给学生,使学生记忆犹新。比如在教学“日”字时,孩子上台先画一画太阳,然后出示象形文字进行对比,让学生明确“日”字的由来。接着出示“月”字,让孩子举一反三地认识“月”字,激发学生认识更多相似的象形文字。在复习课上或巩固生字环节中,可以利用配套的软件设计课件游戏。如利用smart软件设计课件,就可以利用其中的动态模板扔骰子、分类等,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有意无意中就记住了生字。在区分形近字时,可以采用配图、对比等方法。
       三、指导书写更方便。在写字教学中,为使学生认清字形,教师可以利用屏幕,引导学生独立观察字形,解析字理,也可以在电子屏上设计田字格,再书写示范。如在教学《荷叶圆圆》一课的生字时,第一步把“朵”和“机”单独放在一起,先让学生观察生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特别是横竖中线上的笔画,再把两字拖拉出来,让学生上台重新把生字正确地拖回框中。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明确在书写过程中应该把笔画写在哪里。第二步是让学生观察两个字相似的地方,选择好不同颜色的笔,让学生亲手点出应该注意的地方,学生很快就找出了“朵”字的第二笔是竖弯,“机”字的最后一笔是竖弯钩。最后利用回放功能,让学生感知汉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这一环节让学生获得了一个实践参与的机会,充分体现了交互、参与的新课程理念。
      总而言之,语文教学中应用电子屏,课堂上更显得生动、细腻,图片、信息量的增加,师生的互动,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增加识字量,增强教学效果,有利于克服传统教学中的呆板、不够生动和课堂容量低的缺点。但不能盲目地为追求潮流而过多使用,该用的时候才应该用,本着技术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规律和具体的教学内容,扬长避短,合理运用,才能让电子屏真正服务于语文教育,从而开创语文教育崭新的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