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师生阅读实践活动探索与研究 正文

小学语文师生阅读实践活动探索与研究

2019-12-17 16:09 徐艳华 今日文教2019、12、17、12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徐艳华

      近年来,翼城县教育行政部门下发了推进全县中小学“书香校园”“师生阅读”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求全县中小学以阅读为基础,以师生成长为起点,推动中小学阅读工作,结合我前些年这方面工作的经验,谈一下小学语文师生阅读实践活动探索与研究。
      一、让读书与电视、手机结合。我们发现电视挤占了学生的不少时间,甚至有的家庭把电视、手机作为了保姆,任由孩子与电视、手机朝夕相处。为改变这种不良状况,我提出了读书与看电视、玩手机相结合的做法,如看央视董卿主持的《朗读者》。如组织学生观看介绍苏州园林的《火车的故事》,再让学生搜集更多的介绍火车的资料,从中了解火车的发展变化,激发学生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从而让学生学会从更多的渠道去了解事物;再如推荐学生观看《人与自然》、《发现与探索》、《动物世界》等节目后,组织学生交流看后的体会,从而引起学生对自然科学的探索欲望。不可否认,电视、手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优秀的东西,我们要引导孩子正确地涉猎,把电视、手机与师生阅读结合起来,更好地积淀自己的文化底蕴。
      二、针对学生的畏写心理,采取师生共写阅读读后感,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与学生每读一本书,写下各自的读后感,在班级内进行交流,这种做法深受学生欢迎,有了老师的参与,学生们热情高涨,都愿意去读去写。我们别出心裁设立了班级循环日记和循环读书笔记,老师学生共写一本,老师为孩子树立榜样,孩子们相互督促、鼓励,家长们也慢慢重视起孩子的师生阅读来,形成良性,健康向上的师生阅读氛围。
      三、实现“课内”向“课外”的延伸。从小学生的师生阅读情况看,随机性比较强,一有机会就见什么读什么。读什么样的书才有益呢?教师要加以指导。我们注意选择思想健康、知识性强,有益于学习的读物,只有读好书,才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其次是选择针对性强的书籍,做到课内外结合,以一带十,相互促进,使师生阅读成为课堂教学的自然延伸。如学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后,向学生推荐鲁迅的《朝花夕拾》、《呐喊》、《彷徨》;学了《草船借箭》、《赤壁之战》后,引导学生读《三国演义》;学了《小壁虎借尾巴》后,可让学生查阅资料,了解燕子、老牛、小鱼、壁虎等更多动物尾巴的用处。
      四、读书还要勤于动笔。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师生阅读应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我们要求学生在阅读的同时还要写好读书笔记,读写结合,以读促写。根据年级的差异,我们让低年级学生学会写摘抄式笔记,即教会学生在读书时,遇到优美的字、词、句、段、篇或名人名言、俗话谚语,把它摘抄在读书笔记上;中年级则是指导学生在读过书之后写下对所读书的体会,即读后感;高年级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不仅要求写好读后感,还要求能写出书评。我们安排了每周一节自习课作为阅读课,由语文老师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辅导学生作好阅读笔记或阅读报告。一段时间下来,学生养成了较好的读书习惯,促进了学生阅读与写作能力的提高。
      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搭建展示的平台。阅读交流活动可以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它为正在进行师生阅读的同学提供了展示成果的平台,既可以让收获者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又可以吸引还没有投入阅读活动的同学。如,利用好每天的早读课,把它作为全校读书读报交流的平台,把自己喜爱的好书好报向大家推荐等,把全校的阅读氛围进一步推向高潮,吸引了更多同学投身阅读活动。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